期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節氣小雪過了。小雪未來。節氣大雪過了,一片雪花也未見。老友微信說,真懷念去年大雪飄飛的日子,推開雪封之門,寒氣凜冽,新雪遍地。

  日曆牌上,大雪節氣的日子,該是周末。天空陰霾着,天氣預報里的雨加雪未能如期降臨。空氣乾燥着,湖面平靜,前日早上結的那一小層薄冰早以消融。人們在這暖暖的冬日裡忐忑着一顆不踏實的心,老人們聚在一起,聊着天說,這暖是暖和,就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啊!揪着心的哪裡僅是那些老人們呢,我們不也忐忑着嗎?季節早已過了,可雪不來,冰不封,冬天不太像個冬天,總是在心裡想着,天還是冷下來吧,雪還是下吧,湖面該冰封了就冰封吧-----

  我在心裡埋下了一顆雪花的種子,我希望她能生根發芽,我多希望我有超人的力量,小心翼翼的攥着這顆種子,飛上藍天,讓這顆雪種子在天幕上開花,讓小城“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我期待着瑞雪的降臨,期待着空氣里挾裹着的凜冽與清新。然這樣的期待,這在霧霾籠罩着的世界里,似乎顯得那麼遙不可及。霾,一個狹裹着骯髒與細菌的不是東西的東西,實實在在的存在於這世界,在人們的厭煩與詛咒里馳騁着。驅逐它,只有藉助於那自北而來的冷空氣,人們仰望灰暗的蒼穹,無奈的聽着播音員圓潤的聲音,播報着天氣預報,明日,北京,霾。

  早上晨會,了解到有一項工程正在啟動,名為“藍天工程”。天本來就是藍的,為何還要勞神費力的謂其為“工程”,乃是原本藍的清新、藍的純粹、藍的那麼自然的藍天,在人類的功力心的驅動下,在過量的工業污染、過量的追求眼前既得利益的現實壓迫下,藍天被霾遮蔽了。哪怕是傍晚,當你走出家門,在推開房門的剎那,你都習慣性的嗅一下空氣里的味道。那一刻,你很難感受到自然的清新,在看不清楚的暗夜裡,隨處瀰漫著煙霧、微塵、各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味道,這些不受歡迎的分子就圍繞在你的身旁。你想突出重圍,到大地里走走,可大地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別說走上幾步,就連開車在路上,一直往小城的外面開,原本一踩油門就能到達的稻田,樹林,現在就是開車好久了,也未必能見到那寬廣遼闊,總會在稻田間,見到堵你心窩的樓盤、圈地,道路兩旁高樓林立,鋼筋水泥毫無吝惜的隨意的踐踏着原本鬆軟肥沃的土地。並且,這踐踏的外延毫無節制,一往無前。土地不可再生,今日侵佔了良田,明日想再讓土地回來,這是神仙也無法完成的。這可不比“退耕還林”,可以“退耕”還“林”,若有一日想“退樓盤”還“耕地”,或者“退化工廠”還“良田”,那是一萬個不可能。這就好比我們現在,舉頭對“霧霾”低頭思“藍天”。好在,當霧霾日漸籠罩在我們頭頂的時候,我們開始思索,開始努力嘗試着治理,轉變。就連國家在政策的制定中,很重要的一條指明,考核地方政府的業績,不在以“GDP”為指標。這是一個國家的覺醒與姿態。要建設一個美麗中國,一個無污染的、天藍水碧、鳥語花香的美麗中國,需要我們每個人付出行動。

  我每天要洗澡洗衣服,每周要用幾回全自動的洗衣機。每到這時,八十六歲的母親就會提醒我說,別老霍霍水啊。這麼霍霍水可不好啊!每次吃飯,我總是會剩下一碗底的米飯,母親就會說,什麼毛病,浪費糧食有罪啊!母親一輩子沒讀過一天書,不認識一個字。但在她的心裡有個老理兒是任何人都動不了的。那就是天上只有一個太陽,人靠天養。口裡的糧,那是農民汗珠子摔八瓣辛苦換來的,是人的命根子,誰糟蹋了誰就有罪。往高深了說,那就是資源不可再生,任何人無權揮霍。( 散文網: )

  過去,一鍬挖下去,水就滲出來,地是“活”地,水的筋脈像人身上的血管一樣,按着自然的章法,循環往複在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上。然而現在,在很多地方,別說一鍬,就是十鍬、百鍬的挖下去,也不見水滲出來。這地是“死地”了。在人類無知者無畏的踐踏中,原本生機勃勃的土地,在無聲無息中停止了它心臟的跳動。在這一刻,我們不禁感覺到寒意爬上脊背。土地,子子孫孫的命根子,我們怎麼能就這麼隨意的踐踏呢?非得如那美國大片中,當土地一片狼藉,當最後一片綠葉都顯得彌足珍貴的時候,人類才覺醒,才開始拯救地球嗎?

  在這一刻,我忽然萌生出時光倒流的不現實的念頭。回到小時候的村莊,河流歡快的流淌,魚兒自由的游弋,冬天裡大雪封路,一腳踩下去,咯吱咯吱的,白雪晶瑩似水晶。在耀眼的陽光下,我們凍紅了臉蛋,小夥伴們在白雪皚皚的世界里嬉戲追逐。那時候我們都很窮,窮的一打口糧,母親就要坐在炕上補麻袋。那麻袋基本上沒有幾處不落下補丁。如今我們富裕了,但小溪里的水渾濁了,魚兒不見了,除草劑、殺蟲劑,各樣那樣的藥劑取代了過去的繁雜的勞動,我們吃的米多多少少也不那麼安全了。改革開放讓我們過上了富裕的生活,但發展經濟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這是兩千三百年前的孟子所言。今天,我們想要發展經濟,想過上更富庶的生活,但我們不應該以浪費資源、犧牲環境為代價。對土地懷有感恩之心,對自然懷有敬畏之心,以負責任的態度去工作和生活,那樣,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融,天藍水碧就不會遙不可及。

  《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何況今天,我們覺醒的還不遲,那就行動起來!如果你是一個平常百姓,就從節約一度電,一滴水,不亂扔一個塑料袋開始;如果你是一個官員,就請從你的規劃里,把環境建設納入到績效的考核指標當中,作為一個重要的評價因素來考量你決策的正確性;如果你正管理着一個企業,那就請做好環保,讓河流不再受污染,讓土地筋脈通暢,讓藍天自由的呼吸。

  窗外,陽光的光亮清透的普照着大地。一片靜謐與溫馨。我期待着那場瑞雪的降臨,期待滿世界的美好與清新。

您正在瀏覽: 期待
網友評論
期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