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酒店經理年度總結會講話稿

酒店經理年度總結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酒店經理年度總結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人事經理

  酒店經理年度總結會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總結過去、表彰先進、展望未來!

  俗話說,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歲月不饒人,誰也挽留不了時間匆匆的腳步。此時此刻,當一年將盡的時候,我切切實實地感覺到真是時光荏苒,歲月如梭!

  過去的一年,對於我們大家來說,想必應該是難忘的一年,今天的會議我曾經打算安排我們的部門經理逐個上台述職,但轉念一想,讓大家說什麼好呢 ?說上半年的不安,下半年的轉折,說過去的很多不足,現在的些許進步,說他人的不是,自己的付出,說曾經的虛度時光,如今的辛勤工作,如此這樣,似乎都有不妥之處。現在,當一切都過去的時候,我只想和大家一起全面、客觀地看待過去的一年,回首我們共同走過的歷程!

  一個人認識別人很容易,認識自己很難。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我知道自己的弱點,過於寬容、謹小慎微、安於現狀。這不是一個做企業的人應有的品質。但我是一個農村的孩子,也知道自己的長處,就是勤奮務實,堅持不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付出終究有回報!

  說實話,從13年7月底以來,當我開始履行現在這個崗位的職責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以一種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態在認真勤奮地工作,我從來沒有為自己擔任了一個單位的法人代表而躊躇滿志,目空一切,追逐虛名,從那時至今,一直以“勤奮務實、腳踏實地”作為自己的工作準則,我不想在某些大型的場合刻意表現,不想花錢做廣告,在某些報刊和電視上出現自己的名字,藉機宣傳個人,不想在某些行業協會掛上無謂的頭銜,甚至不想印一張賓館總經理的名片。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桿秤,稱別人,也稱自己!我知道自己幾斤幾兩。我覺得,作為一個企業的負責人,就像一個家庭的當家人,把家庭或企業經營的欣欣向榮、紅紅火火,讓每一個成員安居樂業、各得其所才是本分,否則,天天追逐虛名,花錢在媒體上露臉,名片上印上若干個震耳欲聾的頭銜,擔任數個協會的會長、理事,沒有干半點實事,債台高築,顏面掃地,除了花掉大家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給外人留下笑柄之外,一無所獲!

  回首過去一年,在賓館最艱難的時候,我們一個月的營業額只有x萬多元,大家注意,是營業額而不是利潤,而我們每個月的基本工資就得xx萬多元,x萬多元的電費,x萬多元的水費,x萬多元的修理費,x萬多元的稅收,以及低值易耗品和幾十項各種規費,另外還有拖欠的員工的養老金、醫保金、公積金等等,加上千萬元的沉重債務。在6月底的時候,賓館的賬上只有x萬元,已經不能運轉,發工資都不夠,燃煤鍋爐無煤可燒,就是有煤也燒不了,客房不能接待,管理失控,很多人長期不能正常上班。到處千瘡百孔,大禮堂的屋頂塌過、大門口顯示屏壞過、屋頂到處漏雨、兩個大廳的台階殘缺不堪、1棵構樹長期倒壓在電工房上,無人過問,包括草坪的護欄東倒西歪,客房的設施更不用說了,門鎖不能正常打開,傢具、空調、潔具、門窗、電話、麻將機等設施大量損壞,樓頂天花、牆紙破敗不堪,基本無法接待,而且員工人心渙散,債主眾多,10餘人的買斷金未付,3人到齡不能按時退休,10幾個人調出手續不能辦理,3人的獨生子女費未付,法院有3個訴訟的傳票,4名員工住院因拖欠醫保不能報銷,在人社部門欠下了巨額的養老金等,登門討債的人絡繹不絕,單位瀕臨關門的邊緣。這些情況,相信我們在座的每一個經歷過來的人,和我一樣,應該是有切身體會的。但是,在較短的時間內,我們在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的關懷、在投資方的鼎力支持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重重困難,對接待設施進行了力所能及的改造維修,熱水供應、樓頂漏雨、大廳台階、草坪的圍欄、部分供電線路故障、牆面破損等問題得到解決,維修了大量的設施設備,地毯、窗帘進行了徹底清洗,前樓門窗更換了鋁合金,客房的門鎖、燈具、卧具、潔具、水壺、窗帘、牙具、電話,以及餐廳的牆紙、椅套、牆磚等,得到了更新或維修,谷香源食府添置了麻將機、蒸汽櫃、灶具、餐具,大門口和門面實現了亮化,家屬樓和門面房水改電改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我們還做了清倉查庫、廢舊處理工作,轉移了一號樓大量的物質設備。尤為重要的是,賓館的人員管理基本走上了正軌,基本的管理制度得到了恢復,日常經營較為有序,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人事用工方面的歷史遺留問題大部分得到了解決。在接待上,我們成功接待了環中賽、中秋節和國慶節的客流,以及後來的全縣三大會議,獲得了各界良好的評價,下半年的月均營業收入也較過去有了較大的提高。這些巨大的變化,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來之不易,有目共睹的!

  也許,有壓力才會有動力,瀕臨絕境,才會置之死地而後生,才會迎來柳暗花明!回顧半年的工作,我們主要做了這樣幾件事:

  一是凝聚人心,把人員管理當做第一位的大事;人心齊,泰山移,一個企業失去了人心,再多的人也是一盤散沙,那是萬萬不行的。我們的員工絕大部分是好的,是優秀的,他們渴望認真做事,渴望得到發展,企業一旦管理規範,他們就會爆發極大的熱情,形成強大的動力。這點在過去的實踐已經得到了充分的證明。

  二是嚴肅紀律,健全恢復各項規章制度,尤其是考勤制度、例會制度、早會制度、經理值班制度 ,以及財務管理制度、行管部門負責人聯繫一線部門制度等。並且狠抓了制度的貫徹落實工作。

  三是整頓環境、改善條件;對接待環境進行了較大的整治,包括院內環境、草坪、污水溝、燈具等,目前正在對一號樓客房和餐廳進行全面的裝修改造。

  四是提高質量,抓好經營。規範管理,做好這些工作,達到重塑形象的目的。企業象人一樣,是有生命的!有進氣,有出氣,才算正常的呼吸,才能健康地活着!否則,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是不可能長久的。所以發展才是硬道理,一切工作要圍繞經營來開展,克服困難,逆水行舟,經營正常了,企業才能持續發展,長命百歲!

  五是化解包袱,解決舊賬。對歷史遺留問題進行了較大力度的清理解決。

  但是成績歸功於大家,歲末之際,辭舊迎新,我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情結那就是感恩,一個人必須懂得感恩,只有懂得感恩他人才能善待自己!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有一種浮躁的心理,覺得身邊的一切事情,符合個人利益,合自己心意理所當然,順理成章,否則就會牢騷滿腹,怨天尤人,甚至翻臉不認人,全世界都是他的敵人,都跟他過不去。即將過去的一年,讓我對這一點深有體會!為此,我衷心地感謝上級領導的關懷、感謝有關部門的支持、感謝投資人的充分信任、感謝在座各位同仁的辛勤付出!正是因為有了這多重因素的交匯融合,賓館才會有了目前的小小進步。我不相信,自己有什麼所謂的人格魅力,比別人高出多少水平和能力,能讓上級領導、我們過去公司的董事會、廣大股東和員工、以及與我們合作的投資人選擇我來擔此重任。有麝自然香!吹牛是換不來真東西的。我們都是平凡的人,渴望衣食住行得到保障,生活質量得到提高,追逐個人正當的利益,這點是很正常的。關於賓館這件事,我堅持的原則是實現投資人、員工和我個人三方達到共贏,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一是投資人要受益,資本都是要追逐利益,避免風險的,沒有人心甘情願的充當救世主,任何人的錢也不是大水漂來的,如果大家能找到一家投資人願意拿錢,不要任何回報,讓我們不上班,有錢拿,幫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那麼,我退出來並做工作讓現在所有的投資人退出;二是員工要得到就業的機會,發展的平台,只要是踏踏實實的員工,認真做事的員工,都要讓他的利益得到保障,後顧之憂得到解決;三是我個人的理想和價值能夠實現,能夠做一個很好的酒店企業,是我個人平凡而偉大的理想,人還是要有點夢想、有點追求的,自己從年輕的時候起至今,從事酒店行業20餘年,經歷了賓館的起起伏伏,風風雨雨,希望能在今後的歲月里,和大家一道,建設一個現代化的、高標準的星級酒店。為此,我的心態和實踐也經歷了反覆曲折的過程,其中的辛酸真是一言難盡。所以,這幾方的利益都要兼顧,偏頗於某一方都是不妥的!

  展望未來,我們應該清醒的認識到,賓館的硬件設施沒有徹底改變,參與市場競爭的能力很低,外界的形象沒有根本好轉,經營管理還沒有徹底走上正軌,現代企業的理念沒有植根於我們的員工意識中,各項成本增加的壓力嚴重存在,政策對我們有着極大的制約,酒店業的黃金時代已經終結,酒店經營步入了微利時代,市場競爭壓力加劇。

  而且,我覺得環境、設施、條件這些外在的東西都是可以用錢解決的!而用錢能解決的問題往往不是最根本的問題!最根本的還是服務質量、思想意識、工作作風等軟件方面的問題,這一點主要依賴於員工素質的提升!可以說,我們落後的思想意識在幹部員工隊伍中根深蒂固,嚴重製約了企業的發展!我深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改變一個人固有的思想意識,是非常非常困難的!我們的企業從過去的事業單位演變而來,我們國家雖然經過了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但傳統的思維,傳統的觀念仍然頑固地植根在很多人的腦海里,大家看,中央這一次成立了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大力深化各個領域的改革。我們現在有些人平時渾渾噩噩,碌碌無為,抱着混日子的思想,不去想怎樣為企業創造價值,卻總想從企業無盡的索取,不去思考怎樣提升自己的素質和能力,卻想從企業獲得高額的彙報。這種人在現在和今後都是沒有市場的!

  企業的發展需要人才,酒店行業更是如此!人才是一個酒店的核心競爭力,我一貫的主張是,從不把任何一個人當成企業的負擔,用人所長,則天下無不可用之人,用人所短,則天下無可用之人!自始至終,我沒有解聘、趕走任何人的念頭!(范_文_先_生_網)我們大家都在一個起跑線上。但是,很多人如果沒有思想觀念的徹底改變,往往會成為企業發展的負擔、成為企業前進的阻力!大家想一想,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永恆不變的東西,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天天在變化。這個世界離開了誰照樣還在轉,離開了我也一樣!所以,我們都要對自己有一個客觀地認識,你個人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你個人安身立命的資本是什麼?你是願意成為企業的財富,還是企業發展的絆腳石?你在這個世界、這個單位,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究竟該做點什麼?我不反對合理的休閑與娛樂,但過度的沉溺絕對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麻將桌、酒桌和電腦桌能否有益於我們的事業,這些問題值得大家認真反思。

  我由衷地希望所有願意與企業共同進步,與我們共度難關的人,安心地留下來,認真的工作,當企業真正發展的時候,絕不會忘記這些做過貢獻的功臣!我也真誠地奉勸那些還抱着觀望心態、抱着混日子心態的人,及時調整過來,以一種涅盤的勇氣,切切實實的改變自己,提高自己!目前,實事求是地說,觀望已沒有任何的意義,企業已經實現民營,包括我個人在內,我們都是公司人、企業人、社會人,都要靠自己的能力和汗水吃飯,都要交養老金,醫保金,將來都要靠社保機構養老。這一點,希望大家都要有一個理性的態度,說老實話,就是我本人的這個崗位,也是一個打工者,不是鐵飯碗,也要對投資人負責,做不好也要走人,也要被炒魷魚!我們都要有一個歸零的心態,從零開始,從我做起。企業需要健康發展,任何混日子的念頭都不會有任何市場,任何一個企業都不是養老院,不是慈善機構。

  新的一年,我認為,我們主要要做這樣幾件工作。

  一是制度完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度完善是一個長期但又緊迫的事情,必須集中時間,認真落實。我們的崗位職責、質量檢查與考核、人力資源管理、後勤保障、財務管理制度必須完善。下一步公司的主要措施就是完善制度,抓制度管理,用制度管人,對事不對人,你不換腦筋,我們只有換人,徹底地讓混日子的人沒有任何市場。同時,我也實實在在建議,如果某些同志認為確實認為這裡沒有用武之地,工資待遇太差,(這個問題短時間內我也不容易解決),能夠另尋高門,那裡能夠更好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也不再強勉,因為這個平台很小,如果強求,強扭的瓜不甜,耽誤他人事業發展,也是不可取的。

  二是改造裝修。一號樓客房與餐廳改造工程必須克服一切困難,高標準高質量的完成。

  三是人員培訓。酒店的生命在於好的服務,好的服務必須要有高素質的員工,抓好員工的培訓是當務之急,設施再高檔的酒店,沒有良好的員工隊伍是不行的。

  四是機制創新。賓館也要改革,必須在經營管理、幹部聘任、員工聘用方面有根本的創新,因循守舊、固步自封是沒有出路的。困難要一個一個克服,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關於這一點,我說過,我是一個充分給人餘地,給人機會的人,盡量給人以平台,我不會搞親親疏疏,任人唯親,不會妒賢嫉能,不會害怕自己的下屬能力超過自己,收入超過自己!但是,有一點,就是也絕不允許混日子的人長期存在,如果允許他們存在,是對上級領導,對投資人,對賓館的事業,對賓館的廣大員工的極端不負責任。古人云:慈不掌兵!既然選擇了做這個事,我就有充分的思想準備!你捧檯子,就是好同志,好員工,你拆檯子,不思進取,尸位素餐,就是賓館發展的敵人、就是我的對立面!

  五是質量管理。發展才是硬道理,酒店的一切工作必須服務於經營,酒店的核心競爭力是質量。不注重質量的酒店是不可能長久的!

  六是加強營銷。酒店的營銷的模式必須與時俱進,營銷的措施必須突破傳統、服務經營。

  七是抓好經營。企業是盈利性組織,他的出發點和歸宿都是盈利,企業是有生命的,它一旦出生就面臨著生存和競爭的壓力。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賓館所有的工作都要圍繞經營來開展。

  前進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希望大家想長遠,重現實,着手眼前,干好正在乾的事。把平凡的一天活得明白,活出精彩,過得有意義!人生沒有綵排,每天都是現場直播!前段時間,看到一句話,既然地球沒有停止轉動,那麼我們就好好工作吧!新的一年來了,2014是賓館關鍵的一年,轉折的一年!前路漫漫,山高路險,時不我待!希望我們大家一道,逆風起行,克服困難,奮發進取,團結協作,我們的目標是共同的,願望是一致的!我曾經引用了一個詩人的詩句,激勵自己,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各位同仁!新春將至,春節期間,請大家注意安全,注意宣傳賓館,幫助賓館招聘一下員工,同時我們還有很多同志將堅持工作在一線崗位上,我們對他們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謝!最後祝大家新春愉快、合家歡樂!

您正在瀏覽: 酒店經理年度總結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酒店經理年度總結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