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一模考試后總結會講話稿

高三一模考試后總結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三一模考試后總結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期中考試

  高三一模考試后總結會講話稿

  高三同學們:

  大家好!距離高考有效複習時間還有52天,授課時間大約30天左右。怎樣才能在這段時間內做到高效複習,下面想說說自己的想法和建議。

  今天我講三個問題供同學們參考,希望對你們能有所幫助。

  一、正確看待模擬考試

  設置模擬考試的目的就是通過模擬考試讓同學們熟悉考試的程序和安排,讓大家對高考方式有所體驗。從這個角度講考試分數高低不是最重要的,通過考試要達到以下三點:

  1、明確考試的程序,科目設置的順序。例如上午考語文下午數學這樣的設置考試科目是有其道理的。第一場同學們可能還不在考試狀態,而人們在下午邏輯思維普遍較好。

  2、通過考試檢驗複習效果。同學們找到不足,老師們找到複習的方向。不能只關注分數,要通過分數看到分數背後存在的問題,就是還有哪些地方有待完善。關注絕對分數不如關注相對名次的變化,因為試題有難易,所以關注名次的變化能知道你在群體中的位置如何。高考錄取不是位數而是在全體考生中的位次。

  3、通過考試找到適合自己的答題策略或者說是方法。

  首先找到適合自己的答題順序,例如綜合科目,必做與選做、主觀與客觀等。

  其次通過幾次模擬考試找到自己的弱項,計算不準、審題不細、書寫不規範等,所有這些都要引起重視。

  最後還要關注主觀題與客觀題答題時間的分配,特別是給寫作文預留多少時間是合適的,都要通過幾次考試才能摸索出適合自己的答題時間分配方案。

  二、下一階段的複習策略

  1、調整聽課方法,注重聽課後的反思。

  接下來的聽課要經常的反思,反思解題思路與老師分析解題思路有何不同,要常想老師為何要這樣來分析問題。反思解題步驟與標準答案有何不同,我這樣的解題步驟問題出在何處,高考的時候能不能得到分數。反思參考答案的評分標準,為什麼參考答案的給分點是這樣設置的,我這樣答與給分點差距在何處。要認真揣摩參考答案給分點的意圖。在解題后還要進行反思,這個題主要考核什麼知識?從哪些方面考核這些知識的?解決這類問題的一般方法是什麼?

  2、要注意做題量與質,速度與分數之間的關係。

  不做題肯定不行,但盲目做題更不行。更多的是關註解題之後的反思,歸納出解題的思路和所用到的知識與方法。做到解一題想到一類題的解法,這樣做才能是從點到面的進行複習。還要注意解題中出現的疏漏,發現問題就要及時的補救,不能留到明天再進行處理。

  我發現同學們總是處理不好解題速度與分數之間的關係。通常是解題速度與解題質量成反比。究其原因是平時作業時,精神不夠集中,思考問題速度慢。考試的時候有時間限制,在規定的時間下做完題目,很容易造成精神緊張,結果是什麼都想不起來了。建議同學們在在獨自寫作業時要規定時間,在規定的時間內必須完成指定的任務。做到平時像考試一樣,考試才能像平時一樣。

  3、要認真研究高考試題好做過的錯題。

  要以高考原題為主,研究考試的脈絡(不變化)、研究自己的不足(補不足)研究標準答案的格式(給分點)。

  把自己做過的試卷找出來,把做過的錯題再認真的梳理一下,分析過去的錯誤都在出現在哪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找到解決糾正錯誤問題的方法。

  三、三點注意事項

  (一)調整好情緒

  不要出現過度焦慮心理,考前不出現焦慮心理不可能,但是要及時的調整好自己。不要因為自己的心裡焦慮而影響了正常的複習。出現焦慮心裡調整的方法是:

  1、找班主任進行聊天或者找科任老師進行溝通,最好每天都能和家長進行交流,可以和同學進行談心。這些都是緩解焦慮的心情的方法。

  2、增加戶外運動,放鬆心情,但不要運動過量,間操跑步或者在操場散步等等。

  3、找個空曠的地方喊幾聲也能緩解焦慮的心裡。也可以利用周六或者周日讓家長帶着去海邊或者公園走走等。

  (二)遵守紀律,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1、學校的紀律是保障大家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紀律不允許挑戰,違規就要受到處罰,不要誤以為高三了,就可免於受到處罰。

  2、愛護公物,團結同學,尊敬師長。

  3、把所有心思都用到學習上,不要做不該做的事而分散複習的精力。

  (三)注意安全

  1、食品安全。建議同學們儘可能在學校食堂就餐,不吃街頭小攤食品。不建議同學們預訂沒有衛生保證的小商販的飯菜。

  2、運動安全。不做大運量的活動,減少在體運動中的衝撞。

  3、交通安全。上下學要注意交通安全,過馬路要按規行走。特別是過馬路時要注意過往車輛,保證自己按規行走的同時還看注意其他機動車是不是也能按規行駛。

  最後祝同學們複習順利,取得好成績。

您正在瀏覽: 高三一模考試后總結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一模考試后總結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