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考備考階段總結會講話稿

中考備考階段總結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考備考階段總結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期中考試

  不畏艱難,敢於攀登----七階段總結講話

  同學們,時光飛逝,不知不覺,中考只剩下40多天了,今天我們在班級里召開七階段考總結會,總結成績,指出問題,提點建議,為即將到來的中考鼓勁加油 !

  一:取得的成績

  (1):在彙集了全省除武漢市外的11個地區及天門、潛江、仙桃、鄂州四個城市的4000多名優秀學生的華師一附中招生考試中,我們班杜宇烽、張正棟、王欣怡分別以287.5分、277分、272分取得了全省第16名、34名、50名的優異成績,他們同時分列年級第一、二、三名,分別過仙桃市錄取線(242分)45分、35分、30分,他們為學校初中部、班級及老師爭得了榮譽。

  (2):在剛剛過去的七階段考試中,我們班在杜宇烽、張正棟、王欣怡三位同學未參考的情況下保持了優勝班級的榮譽稱號並創造了多個第一,其中特等獎達14人之多,居年級之首,他們分別是梁思博、許海潮、王子倫、張征、高川、陸遜、劉天翔、楊耀傑、鄧中旭、鄭雨豪、王宇豪、王冠、熊雨傑、周書傑。年級前96名我班25人,前144名我班30人,皆居年級之首,全班均分658分,居年級之首,語文、生物科勇奪第一,在數學考試中,同學們以不可思議的成績續寫了不敗神話,以上成績讓10班全體老師以你們為驕傲。

  二:存在的問題 (一切問題歸結為態度與方法)

  (1)態度問題:把我們班比喻為一個人的話,這個人就是頭大腰粗腿子細,這個人健康嗎?這個人跑得快嗎?第三梯隊的18名同學,你們與12班的總分均分相差11分之多,與9班相差8分,並首次以3分之差敗給11班,在10班全體同學向仙桃中學和仙桃一中競賽班進軍的征途上你們準備掉隊甚至當逃兵嗎?特別是620分以下的7位同學,你們的目標是正取八中嗎?考試就是一面鏡子,它給我們照射的不僅僅是這個階段的成績而是一個階段的態度,所以態度不正是我們進軍競賽班的首要敵人。班上有上課手機黨,有對課外作業怨聲載道的,有同學甚至將這種不滿情緒藉助班級QQ群的平台宣洩,擾亂、動搖軍心。

  (2)方法問題:學習的方法和考試的方法(略談)

  同學們,學校、父母和老師的目光注視着我們,為此,我想在這向全體同學們提出幾點建議:

  一、明確目標,制訂計劃

  美國耶魯大學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人員問參與調查的學生這樣一個問題: “你們有目標嗎?”只有10%的學生確認他們有目標。研究人員又問了第二個問題: “如果你們有目標,那麼,你們可不可以把它寫下來呢?” 結果只有4%的學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20年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世界各地追訪當年參與調查的學生,他們發現,當年白紙黑字寫下人生目標的那些學生,無論是事業發展還是生活水平,都遠遠超過了另外那些沒有寫下目標的同齡人。這4%的人擁有的財富居然超過那96%的人總和。那些沒有明確人生目標的96%的人,一輩子都在直接間接地、自覺不自覺地幫助那4%的人實現人生目標。可見,人生目標的確定,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多麼重要啊!

  我希望同學們要再次明確自己的中考目標,並把它寫下來,時時提醒自己,時時鞭策自己。目標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同時,制訂詳細而科學的學習計劃; 把每天的任務寫在小紙片上, 一項一項的完成。

  二、從現在就開始行動。

  目標不是口頭說說的動人話語,它需要用行動去證明,需要用行動去實現。從現在就開始行動,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因為明天是失敗者找借口的日子。面對中考目標,我們肯定會有壓力,但有了壓力才會有動力,才會發揮出一個人蘊藏的潛力!我們必須強化如下態度:一是勤奮的態度,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二是刻苦的態度;三是進取的態度,一下子成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進步一點點總有可能;四是務實的態度,求真務實是我們學習的法寶,為此我們必須“上好每一課、抓緊每一秒、反思每一題、力爭每一分!”不到最後一刻,決不輕言放棄!

  三、要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勇氣。

  在複習備考過程中,同學們在思想上、生活上、學習上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困難似彈簧,你弱它就強。困難在弱者面前永遠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那些因為一次考試失利就垂頭喪氣的人一定是困難面前的弱者。為了實現我們心中的目標,我們要鼓足勇氣,迎難而上,做思想上的強者,做生活上的強者,做學習上的強者。

  四、要全身心地投入。

  中考與我們距離將越來越近,同學們要在心中豎立一塊倒計時牌,要有緊迫感和危機感,要一門心思撲到學習上,將全部精力、全部時間用到學習上,不該看的書,一頁都不能看,不該交的朋友一個都不能交,不該聊的天,一句都不能聊。

  總之,就是從現在開始,戒除一切與學習及考試無關的活動,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當中去。希望同學們以對家長負責、對自己一生負責的態度,自覺管好自己的每一天,無悔於自己的每一天。

  五、要有好成績,就必須擁有好的複習備考方法及策略,下面對同學們下段的複習提幾點意見:

  1、要克服急於求成的思想傾向,重視基礎、重視課本,做好基本題,練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

  2、要重視歸納總結,對做錯的題目要及時糾正。同學們要把學習中遇到的一些有價值的知識點記下來,養成自我反思、分析錯誤、提高自己的好習慣。

  3、要努力培養自己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在老師的統一安排下,強化專題訓練,提高解題能力。

  4、要突出“五練”,這“五練”是練規範、練速度、練重點、練技巧、練能力。

  5、要鍛煉良好的心理素質。誰的心理素質好,誰就肯定會發揮出自己應有的水平,肯定能取得好成績。希望同學們要把每一次練習都當作考試,這樣到正式考試時就不至於因為緊張、害怕而影響考試發揮。對待考試要做到“不煩惱、不害怕、不着急、不驕傲”,用一顆平常心來對待成績和名次。

  六、誠信考試

  一個年段的段風是和學生的學風密不可分的,而考風是學風的具體反映,考風不正實際上是對刻苦學習、認真答卷學生的一種打擊,考試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但不能彌補自己學習上的缺失,相反還會失去誠實的寶貴品質。老師和家長需要的是真實的成績和反饋,因此,我們將一如既往嚴肅考試紀律,倡導“文明做人,誠信考試”。

  同學們,有人說過,世上並沒有用來獎勵工作努力的賞賜,所有的賞賜都只有被用來獎勵工作成果的,這個意思很明確,過程重要,但結果更重要,沒有結果的過程沒有任何意義,我希望通過此次班會,能夠讓同學們明白機遇與困難同在,我們要繼續掀起競爭學習的高潮,把與兄弟班級的挑戰賽進行到底。

  張文力 : 我堅信成功屬於勤奮的人。在老師的引導下,我注重學科的平衡發展,對於弱勢學科,利用零碎時間去加強。我發現“時間像海綿中的水一樣越擠越多”,僅半年時間,我的薄弱學科英語躍居優秀行列,總成績也躍居三中鰲頭!品嘗超越自我帶來的快樂,讓我更有自信與力量一路前行!

  王 暉: 學習沒有捷徑可走。擁有“細心、腳踏實地”的學習作風,才能一步步走向更高的人生平台。我常對自己說:“粗心就是能力差,浮躁就是對自己不負責!”“今日事今日畢”是我的學習信條,嚴於律己、善於自控的我終於抵達夢想之門--清華!

  曾 寶: 我認為學習的關鍵在於認真聽講,聽老師講解能迅速把握知識要點,同時也要有更多自己的思考。我喜歡和老師一起交流看法討論問題,這不僅能保持良好師生關係,更讓我能保持愉悅的心情去探究知識。“專註”與“樂學”讓我品嘗到了收穫的喜悅,初中三年是我走向中科大的有力跳板!

您正在瀏覽: 中考備考階段總結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考備考階段總結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