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願你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演講稿

願你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願你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願你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演講稿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三等獎獲得者 溫州大學 鄭勝男

  去年四月,由於我手受傷,老媽來溫州照顧我。那天我到學院去上課,老媽一定要送我到教室,她說她會識得回去的路。四節課上完,我發現手機上有四個未接電話,來自同一個山東的號碼,我略有疑惑地給對方撥了回去。對方是個姑娘,她急匆匆地說:"你媽在溫醫大門口迷路了,手機停機,所以讓我聯繫你……"還來不及多問,說了句謝謝,我便匆匆掛了電話,往溫醫趕去。正值下課高峰,路上熙熙攘攘都是人。走到溫醫門口,突然聽到馬路對面人群中傳來大聲呼叫我名字的聲音,循聲望去,我看見媽媽衝出人群,急切地朝我奔來,像一個張開雙臂奔向媽媽懷抱的小孩。那一刻,自責、心疼與感動都湧上心頭。

  回寢室的路上,老媽和我說那三個多小時內,她曾試圖向門衛、同學等所有她可以尋求幫助的人求助,但是所有人都拒絕了媽媽。最後,遇到一位來溫醫考研的山東姑娘,也就是之前給我電話的女孩,她幫助我媽打了電話給我。真的是十分感謝那位山東姑娘,老媽雖然歷經千辛,最後還是受到這個世界溫柔對待了。

  老媽是一個目不識丁的鄉下女人,那三個多小時的迷茫無助我是可以深刻體會的。就這件事而言,作為我媽的女兒,站在需要幫助的角度,我自然希望社會上多一些像那位山東姑娘一樣的人;但是站在另一個角度,當我們被別人需要的時候呢?

  的確,社會新聞報道過許多關於做好事而被坑的事情,諸如屢見不鮮的扶老人反被訛詐、停車救人反而被誣賴的事件,導致社會上人們做好事都畏手畏腳,甚至直接視而不見,深怕惹禍上身。但是請試想一下,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抱着這樣的心態在社會上行事,見義勇為的司機沒有了,好心的路人也都改道了,社會上只有冷漠了……當有一天,你在公交車上遇到色狼或者歹徒的時候,或者你的爺爺奶奶摔倒,需要幫助的時候,你能期望誰來幫助你呢!

  我們不能否認社會上存在一些心術不正的人,他們利用我們的愛心和同情心行騙,但是這不能成為我們冷漠的理由。我們無法讓這個世界上的壞人都消失,但是我們可以學着去做一個理性而不失愛心的人。遇到摔倒的老人,我們可以在扶老人的時候,請求路人作證或者拍視頻;遇到需要藉手機的人,我們可以幫他撥打電話聯繫家人,或者告訴他可打電話的報亭的方向,而不是給他手機……所以,下一次,當我們被別人需要的時候,請慷慨的伸出援助之手,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行善而不吃虧,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在需要幫助的時候,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您正在瀏覽: 願你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演講稿
網友評論
願你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