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這個世界為誰點燈

這個世界為誰點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世界為誰點燈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小區里,又有老人過世了。嗩吶班子昨天就搭起帳篷,如泣如訴的嗩吶聲聲敲擊着活着的每一個人。我不喜歡這樣的場景,總覺得那些白衣孝服,那些來去匆匆滿臉愁容的逝者的家人,會讓我聯想很多。最讓我多想的一句話,就是人活着有何意義?

  靈堂就擺在路邊,一般小區里都是這樣,甭管喜事喪事,因為都是樓群,只有借小區的主幹道設置這些帳篷,當然,盡量的往路邊靠,因為要為小區的過往車輛和行人留有足夠的空地。

  居民都是喜歡看熱鬧的。下午五六點鐘就聚集了好多的人,最多的是老人。他們自帶小凳子、小摺椅,不需要指揮,大家都會自發的排列有序,端坐在嗩吶班子帳篷的對面,一手搖着摺扇或塑料圓頭的蒲扇,一邊交頭接耳的議論着什麼。一群白髮蒼蒼的老人,為這個曾經白髮蒼蒼的老人送行,目睹一切操縱下的木偶式的大家早已熟悉的殯葬儀式,他們目光黯淡,沒有一個臉上有笑的。也許,他們在想,不久的將來,他們也會躺在那裡,在世界的另一個國度,悄無聲息,無知無覺,任憑兒孫們怎麼樣的嚎哭。這時的場景,就是他們未來的某一天也要繼續排演下去的。

  我在這樣的場合從來不敢多做停留,怕這些悲戚和哀傷一樣刺痛我敏感的心跳。老公拉着我的手,匆匆而過,在小區外轉了一圈,回來時,仍看到小區門口的馬路前方的十字路口,亮着一盞燈,那是為死者找尋通往天堂的路口,讓他得魂魄不要再停留,儘早離去。

  小小的燈火旁,焚燒過的紙錢留下的灰燼,即便在黑夜,因為路燈的光芒,它顯得那麼微弱和凄涼。看到它,不論是我,我想,任何人都會覺得生命有時就似那盞搖曳的燈火,終有燃盡的時候。

  這時,我會忽然牽挂老家的父母親,我總是牢記着父母的年齡,我在計算着他們有生還能多久。我會忽然心痛,會忽然想到兒女盡孝不要再有任何理由,不要拿各種借口去延緩父母跟前盡孝心的時間,等不及。

  我也會為自己感動,也會想着自己的善良終究是上帝賜給我的生活的一大厚禮。想着父母的一切飲食起居,在我的努力下無憂而安心,想着每次回家給父親的幾瓶小酒幾百元的生活費,是那麼的值得,想着母親凡事總喜歡依靠我的那種眼神讓我感動。

  活着,你的生命不全是自己的。想着你的親人,想着那些需要你的人,想着讓自己柔弱的肩盡量的扛些無助,對自己是一種激進,是一種鼓勵。

  世界會為每一個人點燈,不論是生者還是死者,點亮的燈,上帝有他的意圖。不只是在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在任何時候,甚至在生命的過程中,失去時不失意,得到時不欣喜。那盞點亮的燈,就在不遠的前方,它的光芒就是在為你的人生找准航向。

  我感動任何人對我的信任。我想,那是一盞瑩亮的友誼的燈,點燃在生命與生命的交叉口,接過它,就會照亮你我,就會讓生命多一份光彩。

  不要埋怨世界對你不公,那是世界為你點燈的時候,你沒有把握好前進的方向。死者已不知,生者則要多思量。

  活着的時候,多去付出,多去爭取,多去無悔,不要等到世界為你點亮通往天堂的路上的燈的時候,你的人生早已搖曳在那盞燈里,風裡,何時燃盡那最後的光芒,你早已不知曉了。

您正在瀏覽: 這個世界為誰點燈
網友評論
這個世界為誰點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