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在教師暑期培訓班上的講話

校長在教師暑期培訓班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奮發圖強 攻堅克難

  加快推進我鎮教育事業內涵發展

  校長 梁平

  (2013年8月27日)

  尊敬的老師們: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秋風勁,又是丹桂飄香時。剛剛度過了一個安全、充實、愉快、有意義的暑假,我們又回到了美麗的校園。伴着秋天的氣息,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開始了緊張而又快樂的校園生活。

  新的學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我們每一位老師與同學經過暑假休息與調整之後,又滿懷信心地站在新學年的起跑線上,為實現人生目標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來。在此,我謹代表遙田中心校衷心感謝各位老師過去一期為學校發展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貢獻!

  今年暑期學習班,我們是按照市教育局的安排部暑,認真學習局長 、市長、部長的重要講話精神,唐學石書記的重要講話,紮實安排法律法規知識和安全知識培訓;進一步完善校長、教師聘任;具體安排開學的各項準備工作。這期暑期培訓班主要目的:總結成績,提振信心,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加快推進我鎮教育事業內涵發展。努力開創遙田鎮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新局面,為實現教育強鎮目標而努力奮鬥!下面,我主要講兩個方面的意見:

  一、上半年教育工作的簡要回顧

  (一)、突出一個主題,唱響學校發展主旋律。

  中心校緊緊圍繞市教育局提出的《加強學校內涵發展效益年》、《加強學校內涵發展攻堅年》為工作主題,結合遙田中心校自身實際情況,在中心內確立了“科學謀划保均衡、內涵提升促發展” 的實踐主題,把實施素質教育、提升教育質量作為重點工作,把“有特色、高水平、創合格”作為學校發展主旋律,在中心校上下營造出用科學發展解決一切問題的濃厚氛圍。

  (二)、抓好三支隊伍,激發學校發展源動力。

  一是紮實抓好學校行政隊伍建設。中心校校長作為一班之長,首先自己帶頭,以身作則,團結好自己一班人馬,中心校形成凝聚力。中心校各部門按照行政分工,紮實做好本部門的工作,同時又與其它各部門形成合作,所有各部門的工作都要為教育教學服好務。各小學校長真誠團結好自己的小隊伍,首先讓校教總團結一致,思想凝成一股繩,帶頭堅守工作崗位,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在教師中樹立榜樣,讓學校充滿生機和活力。二是紮實抓好黨員隊伍建設。結合創先爭優和學習型組織建設,加強中心校支部隊伍建設,加強黨務公開,在黨員中掀起認真學習黨的十八代精神等主題活動,引導黨員教師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帶頭學習提高、帶頭爭創佳績、帶頭服務群眾、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正氣。三是紮實抓好教師隊伍建設。結合深化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活動,要求教師做好師德承諾、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制定整改方案、進行活動總結,努力提升師德水平。並舉行教師優質課評選、技能比賽、課件製作、論文評選、師德演講等比賽,引導教師不斷提升教學基本功,努力提高隊伍素質。通過三支隊伍的全面帶動,學校發展的源動力被充分激活,中心校上下呈現出勃勃生機。

  (三)、強化十項工作,開創學校工作新局面。

  一、着力強化學校管理。一是繼續抓好辦學行為“五規範”。着重對各小學規範課程設置、規範作息時間、規範評價考試、規範招生行為、規範教學用書管理等五個進行全面調研、檢查,促進在各校教育教學中持之以恆地做到五個規範,有力地促進學校辦學規範化。二是加強教師的師德師風隊伍建設。中心校針對目前教師隊伍中出現的師風不正、能力不高、創新不足、活力不強等問題,通過實施立師德、強師能、培名師、增活力四大工程,積極開展公示師德承諾、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制定整改方案、舉行崗位練兵、技能比賽,以及總結活動成果等,努力實現見轉變、見提升、見發展的“三個見”活動成效。三是着力完善職稱評聘和崗位設置方案。積極徵求廣大教職工的建議和意見,不斷完善職稱評聘方案,認真制定崗位設置方案,嚴格評聘程序,改革評聘方法,認真細緻做好崗位設置增補工作,有效的調動了廣大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四是着力抓好教學管理。以教學常規管理檢查、教案作業評優、優質課評選、常態課隨機聽課、教學質量監控及教師績效考核等為抓手,加強教學過程管理,教育質量穩步提升,學生素質明顯提升。

  二是不斷強化學校內部管理。堅決貫徹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心小學建設的有關文件精神。配齊各小學行政班子,完善了教師管理、學生管理、後勤管理、德育管理等一系列學校管理制度,建立了每周行政例會、教師例會制度,健全了教師值日學生執勤制度,使各小學管理水平得到較大提升。

  三是紮實推進校安工程建設。我中心充分抓住有利契機,用足用活各項政策,全力推進校安工程建設。被塘小學為我中心校校安工程。

  四是積極創建合格學校。2012年,我中心確定宣塘小學為2012年省為民辦實事學校。一年來,學校通過爭取上級資金32萬元用於改善辦學條件,學校面貌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均以高分通過衡陽市評估驗收。2012年被塘小學順利通過省三評合一驗收。

  五是紮實抓好教學工作。以教學常規管理檢查、優質課評選、常態課隨機聽課、教學質量監控及教師績效考核等為抓手,加強教學過程管理,教育質量穩步提升,學生素質明顯提升。

  六是不斷夯實德育基礎。各學校紮實開展德育常規工作,組織學生參加家園清潔行動、組織開展學雷鋒活動、積極開展革命傳統教育,以及開展深化師德師風,校紀校風,班紀班風活動、做好行風評議工作,有力地提升了師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七是全力保障校園安全。中心校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傳達部署學校安定穩定工作,並通過完善值日、值周制度,嚴格校園出入登記制度,完善校園安全設施、完善工作預案等措施加以落實。着力加強接送學生車輛管理,每月召開會議,強化安全意識;聯合交警、安監、交管、綜治等部門開展檢查,落實安全措施;同時加大投入,完善校園安全設施。各校都能加強學生安全教育,注重在交通安全、防水防火教育、消防安全、疏散演練等方面下功夫,認真開展“珍惜生命,關愛健康”系列教育。同時各校不時通過全球眼,觀察學校安全情況,有力地保障了師生的安全,努力構建群眾滿意的和諧校園。

  八是努力改善辦學條件。中心校積極爭取上級資金為各小學改善辦學條。2012年度被塘小學5萬、中心完小13萬、中心幼兒園25萬、立新小學5萬、皂新教學點5萬、五七小學4萬、宣塘小學32萬。這樣一來學校環境得到了較大的改觀,精心布置校園,突出教育功能,提升學校文化品位,為師生營造了良好工作、學習環境。

  九加強留守兒童的管理。各校認真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平時要求各班主任深入留守兒童的家中,了解其生活、學習上的困難,並能幫助他們。中心校建立了貧困學生的電子檔案,並與衡陽一對一助學網聯繫,每期對家庭貧困的學生適當的助學金補助,2012年中心校116人受到補助,其補助金40301元,使我校沒有一名貧困學生而失學。

  十加強公民辦幼兒園管理。遙田中心校幼兒園採取公民並舉的辦學原則。目前其有6所民辦幼兒園,其中被塘小精靈幼兒園和中心幼兒園採取公民合辦的原則辦學。中心校建立幼兒電子檔案,加強幼兒管理。加強幼兒園校車安全管理,建立校車安全台帳。認真搞好校車安全排查,和幼兒食品食堂安全排查。全年沒有發生一次安全事故。

  二、 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下半年,全鎮教育工作要緊緊圍繞“內涵發展攻堅年”主題,乘勢而上,真抓實幹,全面落實內涵發展的各項任務。總體思路是:

  鎖定一個目標: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建好兩支隊伍:樂業、敬業、精業的教師隊伍;作風硬、業務精、管理強的幹部隊伍。

  把握三條主線:質量生命線、安全保障線、廉政高壓線。

  推進四個轉發:規模擴張向內涵發展轉變、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傳統教學向現代教學轉變、優質教育資源相對集中城區向傾斜農村轉變。

  構建五育格局:均衡教育、安心教育、優質教育、廉潔教育、和諧教育。

  具體要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堅定方向,促教育均衡發展。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當前的戰略任務。均衡發展要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分步、分類發展。一是:條件改善要均衡。我們要搶抓上級加大教育投入的大好機遇,積極爭取資金改善各小學的辦學條件。中心完小食堂和教師周轉房的建設,多媒體教室,教育信息及班班通。五七小學籃球場硬化建設,教師的辦公設備建設。立新小學食堂建設。新橋小學合格學校建設。二是:師資配置要均衡。要盤活現有教師存量,積極開展中心完小與各村小結對幫扶活動,以優質的教育資源拉動教育均衡發展。組織優秀教師送教下村活動,實行英語教師“走教”制度。新分進教師向村小安排。三是:學校發展要均衡。中心校要特別重視各村小和教學點的管理與建設,要採取資源統籌、教師走教、統一管理的模式。下半年重點整合新橋小學、宣塘小學、五七小學六年級,採取集中辦學。要實人事統一調配、教學統一安排、財務統一管理、質量統一評價。

  四是:優化學校管理。良好的教育質量與效益,要靠有效的管理來支撐。目前各小學缺的不是制度,而是制度的執行與落實。要進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建立科學有效的考核獎懲制度,狠抓制度的落實與執行,確保人人有事做、件件能落實、項項有實效。要推行民主管理,實行校務公開,完善好教代會制度。強化精細化管理,牢固樹立“精心、精細、精品”意識,從細微入手,從常規着力,夯實管理基礎,豐富校園文化,打造學校特色。

  (二)真抓實幹,全面提高教育質量。質量是教育的生命線,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要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深入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員全面發展。一是:要以創新德育抓質量。今年下半年德育主題是《好習慣伴我行》。我們要教育和引導學生養成一個良好的道德習慣、文明禮儀習慣、學習習慣、思維習慣、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和安全習慣,培養良好的法紀觀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質和健全的人格,提高學習效率,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立志建設生態文明的美麗祖國。二是:深化課改抓質量。提高教育質量必須堅定不移地走課改道路,向課堂要質量,向科研要質量。中心校行政和各校校長要轉變觀念,親自挂帥,帶頭參與,攻堅克難,落實好人力、物力、財力,為新課改的實施提供條件保障。要認真學習和借鑒先進的課改經驗,結合自身的實際,構建多形式、高效益的課堂教學模式,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要深入研究新課改的特點和方向,找准突破口,找到着力點,實現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內容、教育方法的整體轉變。要廣泛開展新課改示範課的評比活動,繼續搞好“走出去,請進來”的教研活動,通過示範引領,帶動全中心校課改工作深入推進。三是:強化常規管理。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質量。提高教育質量關鍵要強化教育教學常規管理。要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細則,定期對教師的備、教、批、輔以及班級管理情況進檢查講評,促進教師紮實抓好教學的各個環節,做到精心備好每一堂課、精心上好每一堂課、精心批改每一次作業、精心輔導好每一名學生。中心校人員和各校長要帶頭兼課、聽課、評課,深入教學第一線,掌握教學實情,優化教學管理。

  (三)強化業務,精心打造優良的教師隊伍。教師是教育發展的關鍵。教師安,則教育安;教師優,則學校優;教師強,則學校強;因此,我們要緊緊抓住教師強這一關鍵,優結構,抓師德,強師能,激活力,努力打造一支優良的教師隊伍。一是:抓師德師風建設。要持之以恆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多形式、多內容開展師德主題活動,凈化教師心靈,規範教師行為,提升師德水平。教師的師德要與績效考核、職稱、評優評先掛鈎。凡學校出現教師重大違法、違紀、違規行為的,一律要追查當事人的責任。二是:抓教師的專業成長。加強教師的業務培訓,按照上級的要求如實送培,中心校按文件精神報銷培訓的相關費用。通過校本教研、教學比賽、觀摩示範、說課評課等活動,為教師的合作交流搭建平台。中心校人員深入課學堂及時了解教師的情況,加強對個別教師的專業指導。

  (四)防患未然,全力維護教育和諧穩定。安全穩定是事業發展的前提。各小學要把維護校園安全穩定擺在首在地位,以對師生安全負責、對事業發展負責的態度,全力抓好學校安全穩定工作。全面築牢安全防線。教育是民生之基,安全是教育之基。我們必須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不空談,不懈怠,做實事,求實效。一是:強化安全教育。要紮實抓好安全教育、安全演練和安全培訓,切實增強師生的安全防範能力。開學后,各校要紮實上好安全教育課,做到安全課程“計劃、課時、教材、教師”四落實,同時通過開學典禮、周會、班會、出宣傳欄等多形式、多途徑紮實開展安全教育。二是:夯實安全基礎。開學前各校要認真組織一次全面性的安全大排查、整改,對建築物、水、電等設施設備進行一次徹底的安全隱患排查。三是:落實安全責任。校長是學校安全穩定的第一責任人,必須親自抓,抓落實。要將校園安全管理工作分解到人。責任到崗、督查到位,確保校園安全管理無盲區、無死角。要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和安全責任追究制。四是:抓安全措施。要科學制訂應急預案。要落實“每天常規檢查、月底集中排查、季度專題研究、學期全面總結”的安全管理機制,加強對學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車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用電安全、防溺水安全等等的管理與排查,建立安全台賬,限期 整改,確保萬無一失。要進一步規範校車安全管理,凡未取得校車行駛許可證的車輛一律不準接送學生,未取得校車駕駛資格證的司機不準駕駛校車。對超載超速、非法車輛接送學生的中心校一律上報有關部門處理。五是:上訪與信息維穩。紮實做好教育信訪維穩工作。要加強內部人員的上訪排查與調解,對重點人要專人負責,專人維穩,杜絕群訪。嚴禁教師在網上發布虛假信息。六是:大抓教育行風。狠抓作風建設,全體黨員幹部要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認真組織黨員幹部學習、深入貫徹落實唐書記的的講話精神。

  老師們,新的學年,我們務必要認清教育發展形勢,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與時俱進,不斷開拓創新,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務實地、創造性地抓好學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使我中心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有新的提高。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努力與我們同行,希望就會與我們同在!也一定能夠譜寫遙田教育新的篇章!

您正在瀏覽: 校長在教師暑期培訓班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校長在教師暑期培訓班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