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新形勢下如何當好社區黨支部書記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楚國良 (湘潭市委黨校 411100)

  我們常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社區是黨在城市聯繫群眾的最基層單位,社區黨支部是黨在城市的工作基石和戰鬥堡壘,社區黨支部書記作為黨在社區工作的領頭人,是社區黨建工作的具體組織者、實施者和推動者,擔負著全面貫徹落實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政策,推動社區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重要職責。可以說,黨和政府在社區居民心目中的形象怎麼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區黨支部的形象怎麼樣,取決於社區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發揮得如何,取決於社區黨支部書記的能力強不強,水平高不高。尤其是當前,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由“單位人”變成了“社會人”。“鐵飯碗”破了,社會失落感增強,“泥飯碗”多了,社會平衡感打破,“大鍋飯”少了,社會歸屬感減弱,基層各種矛盾日益凸現。在這種時代背景下,社區黨支部書記的職責只會增多,不會減少;作用只會增強,不會削弱;黨和人民群眾的期望只會提高,不會降低。所以說,當好新形勢下的社區黨支部書記,既是一項技術,又是一份責任;既是一種挑戰,更是一門學問,需要我們認真思考、積極探索、深入研究。

  根據這次培訓會議的安排,下面,我就新形勢下如何當好一名社區黨支部書記,談一些思考和想法。主要講六個方面的內容,供大家參考。

  一、明確職責

  社區作為社會的基層細胞,是大多數居民生活的基本依託,是基層社會管理和服務的綜合平台,黨和政府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最終都要在社區里得到體現和落實,其作用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從一定程度上講,社區工作就是黨和政府聯繫居民的“連心橋”,是黨和政府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服務站”,是黨和政府做好城市基層工作的“穩壓器”。這些年來,中央、省委、市委高度重視社區工作,非常關心社區建設。中央先後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中辦發[2004]25號)、《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社區居民委員會建設工作的意見》(中辦發[2010]27號)等文件,對加強社區黨建、推進社區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省委堅持重視基層、加強基層、服務基層的工作導向,把社區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作為加強社區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的文件精神為契機,將我市的社區黨建工作,特別是社區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擺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是從行動上貼近社區黨支部書記。多次邀請社區黨支部書記列席市委、市政府重要會議,聽取基層支部書記的意見。市委常委領導帶頭聯點,帶頭下基層,主動和社區黨支部書記交朋友,傾聽基層聲音,了解一線情況。

  二是從政策上支持社區黨支部書記。市委市政府先後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社區建設的意見》(潭市發[2009]23號)、《關於加強和改進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的若干意見》(潭市發[2009]30號)等基層黨建工作“1+3”文件。對社區黨支部書記、社區主任實行崗位目標責任制、公開承諾制、績效評估制、表彰激勵制和過錯追究制“五制”管理。2005年,市委制定出台了《湘潭市改制企業離休、退休和解除勞動關係黨員組織關係接轉暫行辦法》(潭市發[2005]20號),按轉入街道社區管理的黨員人數計算,向轉入的縣市區按人均1000元(相當於10年)提供工作經費,為社區解決實際困難。從2010年開始,全市第一次將和諧社區創建工作納入了市為民辦實事考核。為推進社區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全市共選派了14名社區黨支部第一書記駐社區開展工作。2008年以來,全市有4名優秀社區黨支部書記和主任進入街道領導班子和公務員隊伍。

  三是從經濟上關心社區黨支部書記。把社區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並直接撥付到社區,保證經費及時、足額到位。從2009年開始,在財政原投入社區工作經費總量不變的基礎上,市財政新增社區工作經費300萬元,各縣市區財政按1:1等量配套。目前,全市財政撥付社區組織運轉經費平均達到12萬元。同時,通過建立社區幹部基本報酬和業績考核獎勵相結合的報酬制度,社區幹部經濟待遇逐步提高,並全部購買了五險。五個縣市區除黨支部必要的辦公費外,還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標準,將黨員活動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確保了黨員日常活動的開展。在我市財政相對困難的情況下,市委做出這樣的決定,非常不容易。由此可以看出,中央、省委、市委對基層黨建工作是高度重視的,對社區黨支部書記是非常關心的。

  科學發展、社會和諧,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落在基層,重在基層。社區管理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貫徹落實,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城鄉基層的和諧穩定,是黨和政府執政的支撐點,是基層社會管理的切入點,社區工作絕不是“可有可無”的工作,而是黨在城市工作的主戰場。因此,當好一名社區黨組織書記,首先要深化認識,認識社區工作的意義,了解身上背負的責任,明確自身工作的職責。而要認清社區黨支部書記的職責,首先要認清社區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

  中組部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明確指出,社區黨支部的主要職責是:(1)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和執行黨中央、上級黨組織和本組織的決議,團結、組織幹部和群眾,努力完成社區各項任務。(2)討論決定本社區建設、管理中的重要問題。(3)領導社區居民自治組織,支持和保證其依法充分行使職權,完善公開辦事制度,推進社區居民自治;領導社區群眾組織,支持和保證其依照各自的章程開展工作。(4)聯繫群眾、服務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5)組織黨員和群眾參加社區建設。(6)加強社區黨組織自身建設,做好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發展黨員工作。

  社區黨組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決定了社區黨組織書記肩負着重要的歷史使命。“支部強不強,關鍵在班長”。實踐證明,有一個好的支部書記,就能抓出一個好班子,帶出一支好隊伍,建設一個好社區。李源潮部長在全國示範培訓班上指出,基層黨組織要擔負起基層社會管理的領導核心責任。所謂領導核心,就是大事要管,小事也要管,服務要管,穩定也要管,黨建要管,發展也要管。

  具體來說,我認為,社區黨支部書記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社區黨建工作,發揮好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作用。胡錦濤總書記在北京考察社區建設時明確要求:“加強社區建設,首先要進一步把社區黨組織建設好,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社區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目前,我市164個社區已全面實現了“一社區一支部”,在此基礎上,要根據社區黨員人數不斷增加的實際情況,進一步推動社區黨組織體系橫向延伸,增加組織結構彈性,建立社區黨總支(黨委),使社區中的各類新生組織和“下管”組織(如新經濟組織、中介組織、社團組織、流動黨員黨組織)中的黨建和建黨工作都能有效納入社區黨組織的管理範圍內,消除基層黨建的“盲點”。要推動社區各類新生組織“建黨”工作。建立專兼職的黨建工作指導員隊伍,加強對“兩新”組織建黨工作的指導,協調和支持駐區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建立黨支部,把黨的工作開展起來。要加大對社區內離退休職工黨員、下崗失業職工黨員和流動黨員的教育,通過直管、代管、協管等方法,把這些黨員教育好、管理好。

  如岳塘區大橋社區,針對近年來,隨着離退休、下崗職工中的黨員按屬地管理的推行,社區黨員人數越來越多,結構也越來越複雜的實際情況,為進一步加強社區黨建工作,今年6月初,經街道黨工委批准,成立了我市首家社區黨委。黨委下轄4個支部,黨員195名,黨組織體系建設的完善使社區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得到有效加強。

  二是抓好社區共駐共建工作,發揮好領導核心和協調各方的作用。社區黨支部書記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運用有效的行政、經濟、社會、法律、輿論手段協調和調動社區各種力量,合理開發利用社區資源,調動社區居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積極性,推動政務、居務公開,建立居民議事、監督制度,推進城市基層民主建設。要採取多種形式,充分挖掘社區人才,並把他們有效地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吸納到黨組織內部,變社區人才為黨的人才,實現社區黨建與社區組織建設的有機結合。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