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道德講堂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道德講堂培訓班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道德講堂培訓班上的講話

  2013-7-26

  各位領導,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道德講堂現場觀摩會以及道德講堂主持人、宣講員培訓班,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推進我市道德講堂建設,進一步規範道德講堂活動流程,進一步增強道德講堂教育效果。藉此機會,受市領導的委託,我就道德講堂建設工作,提三點要求:

  一、高度重視,廣泛開展

  建設道德講堂,是中央文明辦確定的一項重點工作,也是《廣東省文明城市測評體系》一項重要指標。今年我市要面臨創文初檢,其中一項重要的檢查內容就是道德講堂的開展情況。大家都知道,在城市規劃和硬件建設方面,我們有先天不足的劣勢。要確保拿到創文的“入場券”,我們不但不能在道德講堂等軟件方面失分,還要爭取做出本地特色,給檢查組留下好印象,為創文測評加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道德講堂是一個對幹部群眾開展公民道德教育非常好的平台。“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是道德講堂最大的特點。通過講述發生在身邊的好人好事,自己熟悉的人用平凡的語言分享自己看似平凡實質不平凡的經歷,可以讓大家深深地感受到道德行為的可學和可為,從而引導幹部群眾從學模範、發感想,到有感化、受感動,並最終付諸於行動。

  前一階段,市創文辦已經專門召開了會議,下發了通知,明確了我市道德講堂建設的工作目標、實施步驟和建設標準。目前,已經有一些單位開展道德講堂活動,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階段,希望其他還未開展道德講堂活動的單位要按照有關文件的要求,以本次觀摩會為契機,迅速行動起來,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加快道德講堂固定場所建設,儘快開展活動。已經開展道德講堂活動的單位,要及時總結經驗,結合本單位的工作特點,開展不同主題活動。各單位開展道德講堂活動的情況,將納入各自的創文督查考核範圍。

  二、精心組織,注重實效

  一是要嚴格遵循道德講堂規範流程。道德講堂共設7個環節,即自我反省、唱歌曲、學模範、誦經典、發善心、敬道德、送吉祥。這是中央文明辦在全國推廣江蘇常州道德講堂經驗的基礎上形成的,是道德講堂實踐積累的成功經驗。我們要立足實際,面向本單位幹部職工和服務對象,按照邊學邊建設、邊講邊創新的思路,建設具有凝聚力、感召力的道德講堂,全面服務於道德建設。

  二是要建設一支高水平的宣講隊伍。要把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優秀志願者等先進人物,選拔到道德講堂宣講隊伍中來。以生動感人的講述,讓幹部群眾感受到道德講堂的感染力,發揮道德講堂的實際效果。

  三是要挖掘身邊的典型事迹。要從幹部群眾身邊挖掘好人好事,把一個個鮮活可敬的身邊好人,一件件可信可學的身邊模範的故事,請上講堂,讓身邊的人講述身邊的事、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讓幹部群眾切實感受到身邊好人和道德模範的榜樣力量。

  四是要引導群眾聯繫自身實際、深度參與。特別是在談感悟、發善心等環節,主持人要善於引導大家捫心自問、見賢思齊,從而提升道德境界。

  五是要堅持統籌協調。要把道德講堂與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治理活動等緊密結合起來,統籌協調,共同推進。

  六是要激活長效機制。按照名稱統一、場所固定、管理規範、定期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要求,實現道德講堂的常態化運作,確保道德講堂越辦越紅火,教育效果越來越明顯。

  三、突出重點,體現特色

  道德講堂建設,要在規定流程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發展,突出特色,使道德講堂更具鮮明特色和個性風格,增強活動的吸引力。

  一方面,要根據不同類型的道德講堂,突出不同重點的主題。例如,機關單位的道德講堂,要以倡導勤政廉政、忠誠負責、知禮守禮等為主要內容。企業的道德講堂,要以倡導誠實守信、回報社會、敬業愛崗、自強自立等為主要內容。行業的道德講堂,要以倡導誠信服務、規範服務、文明服務、高效服務等為主要內容。學校的道德講堂,要以“做一個有道德的人”為主要內容。社區的道德講堂,要以倡導遵紀守法、友善互助、關愛感恩等為主要內容。村鎮的道德講堂,要以倡導孝老愛親、文明禮貌、移風易俗等為主要內容。

  另一方面,要創新形式,增加活動的親和力。例如,在道德講堂活動中,我們可以插入朗誦詩歌或好人篇章,可以進行有獎問答遊戲,可以開展“道德故事展演”,把好人好事編成小品、快板、相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大家在歡笑、藝術欣賞中有所感悟。原則加靈活,道德講堂才可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同志們,城市的發展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風尚來引領,社會的進步需要道德的強大力量來推動。希望大家迅速行動起來,把道德講堂辦好、辦實、辦出成效,為提升公民道德素質,推動廣東省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做出積極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道德講堂培訓班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道德講堂培訓班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