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校長及學校後備幹部培訓班上的總結講話(摘要)

在校長及學校後備幹部培訓班上的總結講話(摘要)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校長及學校後備幹部培訓班上的總結講話(摘要) 標籤:幹部培訓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在校長及學校後備幹部培訓班上的總結講話(摘要)

  (2013年8月10日)

  各位領導、各位學員:

  輕鬆愉快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秋明校長為時兩個半小時的演講,感覺很快就結束了。借這個機會,我想再佔用大家一點時間,談三點感受,請大家堅持一下:

  一、關於秋明校長的演講

  聽完秋明校長的報告,我深深感受到他身上有很多對我們來說是十分缺乏的東西:

  (一)開放、專業的知識結構。這裡有兩個關鍵詞:一是“開放”,我總認為我們教育人最大的優點是專註於教育,非常單純,但我們的缺點也在於囿限於教育,太過狹隘。秋明校長基於他在哲學、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深刻的認識來談教育,生動地說明一個道理,我們只有跳出教育,才能真正看清教育。二是“專業”,相信大家都有同感,我就不多說。

  (二)深入、務實的工作實踐。秋明校長在教育教學一線、學校管理、教育行政等各個領域都有豐富的工作實踐經驗,所以他的報告生動、鮮活,很有針對性、指導性和操作性。

  (三)開拓、創新的改革意識。秋明校長作為教育行家,對教育的形勢與當前存在的問題有着十分清醒的認識,很多觀點入木三分,一針見血。更重要的是,我們聽秋明校長的報告,能感受到一種力量,這種力量是創新思路、改變現狀、開拓進取的正能量。

  (四)赤誠、擔當的職業情懷。這是我聽秋明校長報告后最深切的感受。作為教育人,有一點我們必須清楚,教育的改革與發展,主力軍絕不是政府,也不是家庭,更不是社會企業,而是我們教育人。秋明校長的報告凝聚了他對教育的熱愛、對教育的憂慮、對教育的自信,讓人十分感動。

  在我們的生活里,總能遇到一些這樣的人,可以用四句話來描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在我的眼裡,秋明校長就是這樣的人。下面我提議以熱烈的掌聲,感謝秋明校長的精彩演講!

  二、關於學習培訓工作

  有三點感受:

  (一)集中培訓圓滿成功。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內容系統豐富,二是講授精彩紛呈,三是學習紮實認真,個人認為這三句話的概括比較客觀,不多作評述。

  (二)培訓成果需要鞏固。這次培訓對有些同志來說是“雪中送炭”,對有些同志是“錦上添花”,對有些同志也可能是“惡補”,但不管哪一類同志,都建議做好以下幾件事:一是回爐消化,二是實踐檢驗,三是突破提升。

  (三)學習提高任重道遠。這次集中培訓,管委會、教育局主要領導十分重視,投入大,效果好,以後建議這樣的方式要堅持並加強。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我認為世界上的學習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自學,隊伍素質的提升最根本的是要讓學習成為我們自覺的行為:一是要讓學習成為工作的引擎,二是要讓學習成為生活的方式,三是要讓學習成為幸福的追求。

  三、關於校園文化建設

  這次集中培訓的內容涉及學校工作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十分豐富,但主題很集中,即校園文化建設。關於校園文化建設今年我們出台了一個意見,這次又組織這麼大規模的集中培訓,足見對這項工作的重視。關於下步工作,我有幾點看法:

  (一)要提升認識。認識是無邊界、無止境的,這裡我只講兩點要消除的誤解:一是不要把校園文化建設看作是獨立於學校日常工作之外的所謂“專項”工作,一定要認識到校園文化是學校的靈魂,文化建設具有引領性的意義,實施文化管理是管理方式的提升,校園文化建設要滲透到學校的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二是不要把校園文化建設庸俗理解為建幾個什麼“文化石”、“文化走廊”“文化標誌”之類的設施。

  (二)要深入實踐。要抓住學校精神培育這個核心,全面系統地推進校園文化建設:一是要沁於心,二是要定於制,三是要寓於行,四是要顯於物。

  (三)要百花齊放。關於校園文化建設,我們要統一的是指導思路與工作原則,不是具體做法,本人堅決反對以行政的手段統一某些做法或推廣某種經驗。主張:一是各所學校都要重視,二是各個領域都應行動,三是各種路子都可探索。

  (2013年8月12日整理)

您正在瀏覽: 在校長及學校後備幹部培訓班上的總結講話(摘要)
網友評論
在校長及學校後備幹部培訓班上的總結講話(摘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