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眼中的仙桃精神演講稿

我眼中的仙桃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我眼中的仙桃精神演講稿 標籤:雨中的樹 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我眼中的仙桃精神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仙桃市物價局的楊小艷,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眼中的仙桃精神".

  從去年底開始,在仙桃富足的土地上,又增加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精雕細琢、奪人眼球的廣告牌上,"開放開明、尚德尚進"八個大字赫然在目。這看似簡單的八個字,包含了仙桃人高尚的思想境界和豐富的精神內涵;這看似簡單的八個字,讓社會看到仙桃這座精緻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蘊和地域特色;這看似簡單的八個字,積澱了仙桃歷史,萃聚了仙桃精華,閃爍着仙桃人智慧的光芒!

  在我模糊的記憶片段中,隱隱約約能搜尋到仙桃過去的影子:僅僅只有一條在過去看來是既寬敞又繁華的街道,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建設老街,所有的企事業單位全部集中在以船碼頭為中心、方圓不足兩公里的區域內,社會對仙桃的認識就是"貧瘠沔古老、十年九不收".可改革的春風將仙桃送入了社會經濟發展的快車道。我們搶抓機遇,不畏艱險,勇於創新,大膽探索,書寫了仙桃社會經濟發展的新篇章,讓這座擁有2000年歷史的文化小城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正因為我們通達事理、思想前衛、不甘落後、奮勇爭先,正因為我們擁有寬闊的胸襟、豁達的情懷和溫馨的微笑,我們才能在經濟建設的主戰場大顯身手,才能換來全省首強、全國百強的至高榮譽。絲寶、燕京、健鼎等外來投資源源不斷;彭場無紡布產業佔據全球幾近半壁江山;毛嘴服裝行業鏈異軍突起。在強手如林的奧運賽場,我們鶴立雞群,獨領風騷,先後湧現出了李小雙、楊威等五位奧運冠軍,成就了一座小城七塊奧運金牌的不朽神話! 上有大武漢,下有巧仙桃。井岡山不因恢弘而美麗,遵義不因秀美而神奇,延安不因壯闊而令人嚮往,與此異曲同工,仙桃的魅力同樣源於人的因素,源於仙桃人特有的意志品質與精神追求。

  我愛仙桃,愛生我養我的魚米之鄉,愛她"仙女撒桃"神話故事,愛她孝行雅行的古樸神韻,更愛她勇於勝利、敢為人先的高貴品質。我們依偎漢江,沒有一條河流讓我們這樣沉思和祈福;我們讚美仙桃,沒有一塊土地讓我們這樣深情和激動。"仙桃精神"裝扮了我們生活,點綴了我們的人生,指引着我們前進的方向!

  "開放開明、尚德尚進"的仙桃精神承載着仙桃人的使命與重託,體現了仙桃人對現代精神品質的引領與追求。作為仙桃的主人,我們為生活在這個靈秀城市而自豪的同時,也肩負着踐行"仙桃精神"的光榮使命,要把"仙桃精神"融入到我們日常的學習、生活與工作中,要講政治、樹新風、促改革、求發展,要寬以待人、兼容並蓄、厚德奉獻、與時俱進。同志們,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擼起袖子加油干,為打造綠色環保、田園水鄉的仙桃而盡洪荒之力,用"仙桃精神"譜寫一曲豪情四溢、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仙桃之歌!

  謝謝大家!

  我眼中的仙桃精神演講稿(二)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市民精神品質的提煉,是市民的集體"畫像"和"精神信仰".開展仙桃精神大討論,找尋和守望仙桃城市之魂,不斷集聚仙桃未來發展力量,正當其時。

  仙桃精神,流淌在"沔牯佬"的血液里

  精明精幹,善於變通。古時,漢水之南有條支流名曰"錦瑞河".河由老礬頭處入口,繞龍華山的延腳南流後向東,形成"鳳頸分流"的兩河三岸三角洲龍華山。三角尖端,劈江分水,減緩漢江流速,使水上過往舟楫漁船在此停泊,形成碼頭。嘉靖十年,沔陽州府派官駐此統領船運事務,后駐軍防匪。自此商賈雲集,日漸繁榮。仙桃的發跡,從商貿開始,養成了仙桃人精明於商機,敏銳於信息的特性。他們敢於拼搏,"買天下,賣天下",又能吃苦耐勞。他們南來北往,南腔北調,很快融入不同地方人群生活。他們頭腦活絡,善於應變;心空城府深,精於應對;商品意識強,長於攻心。"奸黃陂,狡孝感,又奸又狡是漢川。三個漢川佬,比不上一個沔牯佬。"就是對沔陽人聰明、智慧的最好註腳。

  仙桃人的精明還在於重視教育,每年為國家輸送1萬多名優秀大學生,從這裡走出了100多位法學博士。湧現了"從小在牛背上學板翻叉"的李小雙等5位世界冠軍,奪取了7枚奧運金牌。被授予"亞洲體操之鄉"和"世界冠軍搖籃"稱號。

  仙桃的精明還在於能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仙桃的發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台灣企業之所以"扎堆"仙桃,關鍵在於他們搞"交鑰匙工程",搞秘書式的參謀、保姆式的服務、警衛式的保護、兄弟式的關愛;搞委託代辦零收費、各類服務零距離、基礎設施零負擔、承諾兌現零障礙、項目建設零干擾,使仙桃這塊熱土成為商家之首選。

  仙桃人精幹,像水鄉極普通的牯牛一樣敢沖敢闖、勇猛頑強,而且善於變通。有人曾建議在仙桃城區某個地方塑一尊四蹄生風、威風凜凜的大牯牛城雕,就叫它"沔牯佬",和深圳的"拓荒牛"一決高下。

  仙桃精神,回蕩在"三棒鼓"的旋律里

  仙桃有1500多年的建制歷史,是荊楚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仙桃,古雲夢澤,早在4000多年前先民們就在境內的沙湖、越舟湖等高陸地帶開拓生息,形成了回、漢、滿、土家、蒙古等多民族棲息之地。伊斯蘭教、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等多種宗教並存,成就了仙桃人善良、包容、善於接納的精神特質。"十年淹九水"使得勞動人民不得不在農閑之季,肩挑背馱,不斷築高台基,以避水災侵襲。硪歌就是人們在夯實台基時協調動作、整合力量、消除疲乏時應運而生。在此基礎上逐漸演繹了獨具特色的仙桃文化。沔陽道情、沔陽歌腔、沔陽善書、沔陽三棒鼓、沔陽小曲、沔陽民歌等世代相傳,成為荊楚文化瑰寶,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獨具特色的文化滋養了仙桃人愛憎分明、敢於抗爭的品質。長眠於蛇山腳下的陳友諒就是其傑出代表。這個排湖岸邊的"魚花子",不甘於暴政,揭竿而起,操起槳,駕起船,扯起數丈風帆和"小和尚"朱元璋爭奪天下,一個唱着"沔陽花鼓",一個唱着"鳳陽花鼓",在鄱陽湖一決雌雄。那是何等威武,何等瀟洒!

  深厚的文化底蘊使得仙桃代不乏賢。就明清兩代有進士93人,辛亥革命志士177人,革命烈士2000餘人。今天的城市精神,必然不能忘記流淌在仙桃人血脈中的開放、包容、勤勞、勇敢。

  仙桃精神,升華在"不服周"的志氣里

  "不服周"的品質,使仙桃人不氣餒、不服輸。戰國時期,仙桃所在的楚國還屬於"發展中國家".當商朝"禮崩樂壞",商便成為周國虎視眈眈的獵場。周、商"牧野之戰",楚國深感自己實力不如周國;周爭奪天下后封楚為侯,楚忍辱負重,"篳路藍縷",奮發圖強,后出現了"周盛於北,而楚興於南"的抗衡局面,楚從內心開始"不服周".當時周、楚漢水一戰,以周聯軍敗退、周昭王溺斃收場,楚國越發有底氣"不服周".隨着楚國實力進一步強盛,便開始"問鼎中原",越發霸氣地"不服周"了。

  "不服周"的品質,使仙桃人敢於拼搏、敢於爭先。改革開放后,就是靠這種拼搏精神,大力發展經濟,"三個輪子一起轉,重點在村辦",崛起為"全國百強縣市".

  "不服周"的品質,使仙桃人發展意志更加堅定。瞄準市場,用寬廣的胸懷大力招商引資、"築巢引鳳"、"借雞下蛋",積蓄力量,實現華麗轉身。

  目前,仙桃致力於站穩排頭,學趕三州,開啟綠色崛起、重返全國縣域百強的超越征程。我們要吸取千年沔陽的傳統營養,鑄就彙集仙桃百萬民眾特質的仙桃精神,不斷開創仙桃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眼中的仙桃精神演講稿(三)

  水,是生命之母,水,是文明的搖籃,水,是文化之源,水,更是經濟繁榮的紐帶。老子的名句"上善若水",象徵著水的品質;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即水有五德:有德、有義、有道、有勇、有法,故君子遇水必觀矣。

  仙桃市地處漢江中下游,屬長江流域,域地河網密布,水系發達。由於地勢低洼,仙桃泛稱"水袋子".洪荒,在沙湖沔陽洲歲月長河裡,一直延續着它固有的格式化,即久旱必有久雨,遇梅雨季節,連月不開;再則,河湖渠塘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后,蒸發到空氣中,也會形成大水滴降落。人民"談雨色變",面臨水患困擾。

  縱觀仙桃市境內共有大小河流,據相關資料顯示,境內河流、溝渠約為1329條,長4500公里。其中自然河流14條,包括漢江、東荊河、通順河、通州河等,漢江過境長度91.2公里,東荊河過境長度103.34公里,流域面積2520平方公里;人工開挖的電排河5條,包括排湖電排河、沙湖電排河、保豐電排河、楊林尾電排河、周幫電排河。現有垸內湖泊12個,圍堤固定湖區4.37平方公里,泛湖泊3個,面積15.5平方公里。

  仙桃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水城。當人們談到仙桃美,很自然的就會想到仙桃得天獨厚的水資源和豐富物產。漢水的胸襟,東荊河的靈動,通順河的柔美,塑造着仙桃這座城市的內在精神,也賦予這座城市的外表氣質。母親湖排湖,是仙桃人的血脈,那清冽甘美的湖水,滋潤了這座城市,也給這座城市帶來了富足和希望,帶來了旺盛的生命力。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田疇阡陌,綠樹疊翠;舟楫雲連,岸柳成影;水鳥嬉戲,相映成趣;世外桃源,靈秀美景。如此詩情畫意,難得的水鄉情韻!仙桃美,一切源於水!

  仙桃是一座水鄉園林之城。如今的仙桃,城市四季花繁葉茂,綠草如茵,城在綠中,水在城中,樓在園中,人在景中,構成一幅幅人、水、林融為一體的和諧畫卷。穿行在這座城裡,猶如置身在天然氧吧。仙桃美,一切源於綠!

  沔陽,是我祖輩之邦,我的靈魂血肉,與家鄉的清水綠樹,有着生命基因的聯繫。家在清水綠樹間,想起自己是仙桃人,倍感振奮。

  仙桃(原沔陽)是一座千年古城。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沔陽,因城池倚沔水而建,故稱"沔陽".1500餘年的建制史,賦予這座城市深厚的歷史底蘊,也給今日的仙桃留存了一份珍貴的人文遺產。老沔城的歷史滄桑和千古風流,是仙桃人的驕傲和自豪!

  "張公多逸興,共泛沔城隅。"文化古城沔城,從南北朝西魏至建國初期,一直是郡、道、州、府、縣的治地。沔城城垣呈螃蟹形四方結構,城牆圍長達七里三分。這裡名勝古迹眾多,人文景觀獨特,素有"四十八古井、四十八牌坊、四十八寺廟"之稱,風景秀麗,阜盛豐庶;水陸兼具,商賈雲集。大漢陳友諒故居、諸葛亮讀書台、狄仁傑問政處、普佛寺、玄妙觀、清真寺、文聖廟,還有盛極一時的沔陽八景,使沔城成為歷代地域性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遊覽勝地。沔城的一磚一石,見證着古城遺址昨日的輝煌。

  仙桃更是一座新城。歲月崢嶸,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1986年,國務院批准沔陽撤縣建市,改名仙桃市,從此,仙桃沐浴着改革開放的春風,開放包容、敢於爭先、艱苦創業、奮發有為,掀開了仙桃發展的歷史新篇章,開啟了仙桃發展的新紀元。建市30周年,彈指一揮間。被譽為"江漢明珠"的仙桃,以驚人的速度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嶄新業績。仙桃創新發展、跨越發展,奇迹般的變化,讓全市人民過上了小康生活,從此,人們不再唱起"沙湖沔陽洲,十年九不收"那苦楚心酸的歌謠!

  一個城市的變化,不僅要看整體面貌,更要去看它的內涵價值。如今,綠色崛起,促進城市人居環境的改善和提升;打造水城,按照濕地建設的模式種植水生植物,已成為仙桃城市發展規劃的戰略定位。人民所要的是宜居之城,價值之城,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這就是魅力城市的內涵價值。

  漢江,俗稱襄河,是仙桃人的一條生命之江、文化之江。一川碧水,江魚歡游;沙鷗翔集,白帆片片;江堤蜿蜒,柳色濃郁;朝霞落日,月色朦朧。悠悠的江水緩緩東去,流出了仙桃田園的綠色,流出仙桃繁榮的景象。可怕的襄河洪荒之禍,也造成了江堤潰口,洪水泛濫,村莊田野,滿目瘡痍的的景象。沔陽杜家台分洪工程,是仙桃治水人變水患為水利,用奉獻譜寫的一篇時代壯麗的詩章。

  東荊河,俗稱南襄河,為漢江分支河流。河水悠悠,清澈見底,曲曲折折,忽寬忽窄。東荊河裡的水、東荊河上的漁船,東荊河邊的楊柳,東荊河堤的牛羊,東荊河,永遠都有看不夠的風景。日出,蘆盪里群鳥飛翔;黃昏,村莊間炊煙裊裊。春天的東荊河,一派生機勃勃;秋天的東荊河,河水寧靜清涼。河岸的人們都非常愛護這條河流,從來不去污染它。

  波光蕩漾的排湖,是一面照射沔陽歷史厚重、聚焦沔陽歷史輝煌的明鏡,也是一本記載沔陽人文薈萃、歲月滄桑的史書。湖是一個地域的眼睛,透過靜靜的湖面,彷彿看見沔陽的先輩勞作生息之影:炊煙夕照,漁船晚歸;耕田植桑,紡紗織布;禮拜聖賢,敬老扶幼;寒窗苦讀,才傲天下。排湖如一首動聽的歌謠,讓人百聽不厭、激起情感的波瀾;排湖似一首久遠的詩,也讓人品讀出先賢的痛楚和歡悅。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直通排湖的仙桃電排河,河水嘩嘩,雪白浪花,水鳥啾鳴,悅耳動聽。每到魚的收穫季節,電排河最忙,裝滿鮮魚的漁船,川流不息地從湖域駛來,停靠在電排河水產品交易碼頭,演繹出電排河水道的繁華與喧囂。電排河兩岸的奇花異草,鮮艷嫩綠;依水造林,以林涵林;和諧共生,環境優美。它既是一條農用排灌河,也是一條人工河。

  俗語說,有河就有城,河流往往能夠孕育一座城市。美麗的仙下河,是仙桃一條"城中河",同樣是一條人工河。仙下河給仙桃的發展輸送新鮮血液,也讓仙桃城市煥發出新生機。近些年來,仙桃城市跨過仙下河,繼續向南發展,使得城區面積不斷擴大。每天傍晚,人們在清澈的仙下河散步,欣賞清麗的河水,已成為一種時尚。夜晚的仙下河很美,燈光燦爛,河風清涼,花香沁心,蟲鳴不絕。拾自然之景趣,拾閑適之樂趣,仙下河已成為親近自然,鍾情生活的仙桃人,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愫。

  隨着城市建設、經濟發展,廢水排放量還要增加,仙桃內河水質污染也變得嚴重。綠色崛起,打造藍天碧水,建設幸福仙桃,已成為仙桃發展思路和目標。經濟強起來、生態美起來、人民富起來,開窗見綠,出門見水,"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生態綠色,是仙桃人民追夢之路;清澈的水,是承載着仙桃人民希冀的唯一源泉。

  生態立市,調整產業;治源治污,宜居宜業,構建美好家園,仙桃人在行動!智慧水城,一個嶄新的名稱一定會成為仙桃新城的代名詞。一座城市建設和發展、對未來的展望與構想,應該遵從一條主線,那就是生態文明,順應自然;與天地參,天人合一。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座城市一種精神。談到仙桃"城市精神",我想:"智慧、忠誠、銳思、力行"——應該做為仙桃的"城市精神"!那就是:上善若水的智慧精神,盡心竭力的忠誠精神,科學發展的銳思精神,奮發圖強的力行精神。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仙桃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仙桃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