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中國年的信仰

中國年的信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過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一件大事。一票難求的春運,充分闡釋着對年的理解;回不了家的問候,無奈註解着對年的渴望。回家過年,是每一個遊子必然的選擇!回家過年,是每一個中國人難以解開的一個情結!回家過年,更是許多人無法割捨的一種信仰!

  回家過年,團團圓圓。好不容易買上那張票,火車上坐着站着擠着,大包小包帶着;全副武裝騎着摩托車,千里走單騎;還有那開着私家車,後備箱里裝載着滿滿的心意;打“飛的”衣錦還鄉的……無論怎樣的方式,就為了除夕夜圍坐在老屋,那頓團圓熱鬧的年夜飯!

  回家過年,敬鬼神敬祖宗。在我的家鄉,大年三十傍晚,要“請家堂”,也叫“請家親”。家中最長的男主人,帶着牌位、供品、火紙,到村邊路口,衝著祖墳的方向,擺好,點燃火紙,燃放鞭炮,口中念念有詞,請列祖列宗回家過年。牌位上寫“天地宗親之神位”,就供在家裡正房正中位置。牌位前是三個大碗,碗里盛着整雞、肘子、點心。大年初一天蒙蒙亮,第一碗餃子,就要供養祖宗。第一個頭,也要磕給祖宗。大年初二初三,每一頓飯,酒菜都要先祭祀祖宗牌位,人們才可以享用。要講究晚接早送,年初三下午,就要“送家堂”。程序與“請”類似,只是念叨的內容不同。在年年的接送儀式里,“慎終追遠 民德歸厚矣!”

  回家過年,帶着對長輩的孝心,對孩子們的牽挂。給爺爺奶奶買頂時尚的帽子,給父親帶兩瓶好酒,給孩子們買幾件新衣服,還有七大姑八大姨的禮物,其樂融融的氣氛足以融化寒冬,更溫暖了漂泊了一年的疲憊的心。

  大年初一,大拜年。拜祖宗祈求保佑子孫讀書的中榜做生意的發財;拜長輩祝福老人健康壯實快樂長壽;拜同輩祈願當官發財平安順利……說的全是吉利的話祥瑞的詞,不吉利的話是不會講的。即使小孩偶爾打了碗,也要說“歲歲平安!”。下餃子破了皮,就說“掙了掙了!”絕不會說“破了”。我敢說,這是一年中最祥和的日子,沒有爭執沒有煩惱沒有糾結,一切都那麼和美,那麼和睦!那麼和諧!

  回家過年,寄予着對幸福生活的期盼,對美好未來的祝福。年夜飯,不僅僅是一頓飯,更是一個講堂。一家人邊吃邊聊,總結着一年的收穫,分析着生活的不足,制定奮鬥的目標,輕輕鬆鬆的小酌中,全家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就這樣,在潛移默化中,家族的精神傳承給孩子們。還有那壓歲錢紅包,更飽含着對兒孫健康成長的殷殷期望!

  中國年,是過年,是中國特有的一種文化傳承,更是關乎靈魂深處的信仰。它不是宗教,但有時,它比宗教更為神聖;它因為人間煙火的縈繞,有了溫度,所以也更為真摯;它因為人倫血脈的承續,有了擔當,所以也更為虔誠!

  過年真好!若是天天過年,更好!

您正在瀏覽: 中國年的信仰
網友評論
中國年的信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