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鎮中心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鎮中心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鎮中心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三渠鎮中心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2014——2015第一學期)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衷心感謝大家如期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今天來參加家長會的家長,說明對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視的。也許你們在來之前在考慮,園長召開這次家長會是出於什麼目的?會講些什麼?有沒有必要浪費這段時間來聽?我坦率的告訴大家,你參加了這次家長會後,你就會想參加第二次。因為我們今天要講的內容或以後要講的內容都會對你教育孩子,或是對孩子的發展帶來益處。

  用專家的話說:幼兒教育不單是幼兒園教育,幼兒園和家庭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一個孩子發展的好與壞,並不單單是為孩子選擇了哪一所幼兒園,而是這所幼兒園的教育環境、教學方法、內容及家長的教育方法對孩子的成長進步均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和影響。但目前不少家庭教育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教育的誤區。我們只有經常不斷地向家長去宣傳現代的幼教理念,轉變家長的陳舊的教育觀念或一些過極的教育觀念、才能真正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

  比如:一些家長寧可把孩子放到一所既沒有活動空間,又不給孩子活動時間。四、五歲的孩子一天上六節課。這樣的家長看中的是孩子一天多學了點知識,多學了一些生字。其實,這樣的短期效果和急功近利的認識,把孩子幸福的童年斷送了。而我們的教育理念不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懂得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據我所了解,有些着名的科學家,或是一些名人,並不是幾歲時就被關起來學什麼知識、學出名的,而是在他小的時候,多觀察、多操作,玩出名堂,干他自己喜歡、感興趣的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將來走怎樣的人生道路這個問題上,孩子一般會從自己的興趣出發,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主見,父母應該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

  加德納研究發明人有八大智能。語言、邏輯(數學智能)、視覺空間智能、人際交往智能、音樂智能,身體運動智能、自然學智能、自省智能。我們作為家長的或從事幼教事業的,就不該死盯在某一項上開發訓練孩子而影響了其它方面的智能發展。所以我向大家着重的提出:如果哪一位家長是單純地想讓孩子多學一點寫字、拼音什麼的,那你就錯了,我們不會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而迎合這樣的家長,去作對不起下一代、傷害下一代的事的。各位家長想一想,人有幾個幼年、童年?幼年、童年讓孩子怎樣渡過?你懂得孩子的記憶規律嗎?其實孩子在五歲以前無論他學了多少東西,但與生活不常接觸的,孩子也會忘記的。因為當時是臨時記憶,既然這樣為什麼以犧牲孩子的童年的幸福、快樂為代價,讓孩子獲取一些只是臨時記憶的東西呢?但有的家長會說:難道你們這園就是讓孩子玩嗎?不學什麼了嗎?我想告訴大家:我們想讓孩子學的不僅僅是一些書本的簡單的知識,還要讓孩子在活動中學習交往、豐富孩子的情感,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文明禮貌、友愛協作。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求知、探索的興趣,這些才是孩子終生受益的。你讓孩子學了幾個生字、拼音,家長當天就可以了解到,這叫顯性教育,而孩子綜合素質的開發培養並不是一朝一夕,一兩天就可以見效的。但如果半年、一年、二年在幼兒園生活、學習。那你在孩子上小學以後會發現孩子的綜合素質好與壞,這叫隱性教育。所以我們幼兒教育者或家長朋友,一定要認識到這一點,為孩子的一生髮展奠定素質基礎才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下面談談幼兒在園的安全問題:

  我們家長不只是送來了一個孩子,而是送來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首先是孩子在園的安全問題,我們有責任保證孩子人身安全。但由於孩子年齡小,平衡能力差,肌體發育還不健全,還由於孩子是完全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孩子行為的後果並不能自己預料。所以幼兒園意外事故也時有發生。正因為有事故的難以預料性,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於2002年3月26日發部了第12號令,頒布了《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含幼兒園在內)。

  《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第三十入條指出:幼兒園發生的幼兒傷害事故,應當根據幼兒為完全無行為能力人的特點,參照《事故處理辦法》處理,幼兒園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有:

  ① 因校舍、場地、公共設施及玩具或生活設施不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或者有明顯的不安全因素。

  ② 安全保衛 、消防、設備等因管理混亂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未及時採取措施的。

  ③ 幼兒園向幼兒提供的藥品、食品、飲用水等不符合國家或行業有關標準、要求的,或體罰、變相體罰幼兒造成事故的。

  但有的事故幼兒園沒有過錯,那麼承擔責任的是幼兒的監護人。

  如:老師組織正常活動,一個孩子因推搡造成另一孩子摔傷的,由推搡孩子的家長承擔責任(帶子受過);又如:孩子有特異體質或特定疾病,但未告知園方的;又如有的孩子是在正常的一日活動中自己摔跌受傷的。最常見的也是這類自己行為的不慎或處理能力差磕磕碰碰。所以說家長應有心理準備,再好的幼兒園,再負責任的老師也不敢保證不發生這樣的意外傷害事故。我們只是保證不出責任性的事故,不可預見性發生事故,請各位家長理解。因為孩子在家也會有磕碰的。以上我們所說的事故所承擔的責任,大家應該會分析,區別對待。也就是說,幼兒園承擔的是過錯責任,如果沒有過錯,屬不可預見性的意外事故,則幼兒園不承擔法律責任。我們祈禱孩子安全無事故,但願家長們也正確理解和對待並重視對孩子安全教育,自我保護的教育。

  最後給大家講一講,家園配合,讓孩子順利渡過心理斷奶期。

  孩子從家庭進入幼兒園,孩子的角色發生了變化,新的環境、新的生活,孩子都很陌生,不習慣,孩子哭鬧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可以這樣說,不哭的是極少數,哭的是大多數,而且不哭的經過一段時間,也許后犯勁兒,尤其是家長與幼兒園教師不積極配合,對這個問題不能正確理解和對待的,或是孩子在家中過分的溺愛,孩子自理能力、生活能力差、依賴性強的孩子或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堅持送的孩子,哭鬧的時間會更長,有這麼幾種情況,請家長注意:

  1、孩子來園時就忐忑不安。家長把孩子交給教師后孩子會發生大哭大鬧現象,甚至躺在地上滾着哭,跺着腳哭,這種情況算不錯的,因為往往哭着哭着,看父母走了他就不大哭了,哭是哭給父母看的,這樣大哭大鬧的孩子往往過勁兒過的快,一周就會不哭了。

  2、孩子來園時很高興並與父母招手再見。父母走時比較放心,但往往新鮮感過了,或玩夠了時就會哭鬧,這樣的孩子往往第二、三天開始哭鬧,這樣叫“后犯勁”.這樣的孩子還不如開始就哭的孩子適應的快。所以說我們一看第一天不哭的就擔心“后犯勁”.

  3、孩子來園時並不大哭大鬧,即使不高興,但教師哄哄就會好的,但這樣的孩子回家時卻往往哭給父母看,尤其是旱晨不起床,主要是有心眼、想法纏着父母,不上幼兒園,但在幼兒卻表現的不錯,家長千萬不要認為孩子不願去也就不去了,結果正中了孩子的“計”,應該堅持,鼓勵孩子。

  4、最讓人頭痛的是個別孩子非常“鬧人”,哭起來沒完沒了,他並不大哭大鬧,而是“乾哭”,有的是嘴裡還要叨叨着。“我找媽媽”、“媽媽還不來接呀等等”這樣的孩子不聽哄不聽勸,任性,而且其它活動,其它小朋友很難分散他的注意力,這樣的孩子過渡的要慢,最慢的要一個月左右。

  5、有的孩子平常不哭,一到午飯後要上床了就開始想家了,也有的孩子一天不大哭,等父母接來了卻抱着大哭,感到很委屈。

  除以上幾種情況外,也有少部分孩子並不哭鬧,很快隨教師的指令進行活動了;如果想讓孩子適應的快些,還要靠家長的配合。

  1、家長要盡量多帶孩子到班上與教師熟悉、熟悉,看看廁所、洗手和渴水、睡覺的地方,並且告訴孩子怎樣上廁所,怎樣洗手,什麼時候睡覺,讓孩子有一個初步的印象,讓教師認識孩子並叫出孩子的乳名,孩子會感覺教師是熟人、親人,適應的就快。

  2、要有決心堅持送孩子,不能一天打魚,兩天晒網,要明白孩子哭鬧是正常的事,千萬不要孩子回家百般的呵護,好像欠了孩子什麼,這樣孩子反而更想家。

  3、送孩子時,要果斷地交給老師馬上離開,千萬不能依戀不舍,三步兩回頭,更不能孩子哭,家長也哭,孩子會更加恐懼,也不能在遠處張望或中途來園看孩子,這時反而使孩子不易適應,只想找親人回家,實際這樣是在害孩子,延長孩子的適應期。

  4、孩子剛入園時,來園不要過旱,下午接的不要過晚。因為孩子在園時間過長,會想家,第二天更不願來園。

  通過這一個月的學習生活,很多孩子都已經基本適應了幼兒園生活,除了個別幼兒還有哭鬧現象,希望這些孩子的家長能夠堅持送孩子入園,幫助孩子更快的適應幼兒園生活。

  總之,家長配合的好,孩子適應的快,家長配合的不好,孩子適應的就慢,這是我們的經驗,希望家長能正確理解和對待。

  這裡,我強調幾點需要家長大力配合的工作:

  1、接送制度和門禁制度:

  為保障幼兒的人身安全,從本學期開始,我園加強幼兒接送制度和門禁制度,要求家長一人一卡,務必持卡入園,避免閑雜人等隨意入園。如果家長需中途接孩子離園,請提前給班主任打電話,由班上老師把孩子送到門口,並做好登記。

  2、園區衛生

  幼兒園是孩子們生活學習的地方,衛生的維持和日常打掃都需要家長的配合。請各位家長不要在接送幼兒時,隨意亂丟垃圾,為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作用。(試想一下,日常生活中教師在不斷教育孩子愛護環境,講衛生,而我們的家長一接到孩子就隨便往教學樓或操場上亂丟垃圾,你給幼兒反饋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信息!!)這裡特彆強調一點,我們的男性家長請注意!幼兒園內到處張貼着“請勿吸煙”的標語,也請我們各位家長自覺遵守!我們是要給孩子創設一個溫馨、舒適、健康的生活環境,也請各位家長積極的配合我們的工作。

  各位家長,我們是教育孩子的合作夥伴和朋友,孩子的成長進步離不開咱們的溝通和聯繫。讓我們通力協作,為了孩子的健康全面發展而共同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鎮中心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鎮中心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