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精品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精品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精品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精品

  鍾喜

  各位家長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與到這次的家長會。

  今天我們就教育來談一談:什麽是教育呢?不是現在從小學、大學、研究生所學的,那只是知識技能培訓。教育是人文、倫理道德觀念的培養、普及。教育的目的是要明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明了人與宇宙自然的關係,明了因果法則。也就是說,教你怎樣做人的才是教育。培養什麽樣的人才是成功?當我們的孩子看到鮮花的時候,首先想到戴在媽媽頭上該有多漂亮;當我們孩子有好吃的東西,首先想到父母;當他人有困擾時,能挺身而出給予幫助;當國家有難時,能以身相許,這才算成功的標準。

  科技不能興國,教育才能興國。科技發展了,我們是否就沒有煩惱了呢?社會就能長治久安了呢?人基本的生活條件是有食、有衣和有屋(生存空間),除此之外的一切東西與生活無關,只與慾望有關。科技發展了,商店裡的物品多了,只會使人的心起了貪念,起了慾望。科技發展將生產力去滿足人的額外要求,造成了資源的極大浪費;特別是發展武器、製造戰爭,而不懂得用這些財、力去幫助弱小的國家、發展中國家、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這就是盲目發展科技,沒有受過教育造成的惡果!事實總是很難使人接受,但在這裡不得不說:"我們沒有愛過教育!"教育不是喊口號,說大話、空話,必須有實質內容,這些內容必須是符合宇宙運行的規律,亦即是真理。就拿現在學前教育來說,現在很多家長為孩子選擇幼兒園上也存在攀比心理,選面子學校的也不少,哪家幼兒園最貴?哪家幼兒園裝修最豪華?靜下心來想一想:孩子要的是什麼?怎樣的學前教育才能給孩子帶來一生的受益?

  今天我們一起來補上教育這一課,教育是一個很大的課程,因為時間有限,先談一談以下幾個方面:

  一、家庭

  教育三方教育指:家庭、學校、社會,家庭教育佔51%,學校教育佔34%,社會教育佔15%,特彆強調家庭教育,家長是原件,孩子是複印件,家長是孩子一生的班主任,永恆的老師。所以我們要明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好了,家庭一定幸福美滿。家庭是社會的一個細胞,家庭好,社會也會好!家庭不和睦,離婚率就高,社會就會有很多難解的矛盾。這是自然之理,我們要明白(例子:有個孩子因父母離異帶給孩子的變化)。

  很多家庭主婦不知道她每天做的家務是在做很好的善事,老是有怨言,怨家裡的人不幫忙,她不知道因為她的家務工作,使丈夫孩子能安心工作學習,這個功德大啊!

  我們常說愛,總是想着:我對你好,你也要對我好。不明白真誠的心是只講付出,不求回報的話,你的愛就是虛情假意!家庭矛盾就是從這個不"舍"而來的。

  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為您自己為社會着想也至少要養個孝順兒女出來。

  父母要杜絕兒女撒嬌、打罵父母、爭搶東西、說話粗魯、浪費食物等等行為。

  父母在兒女面前不能吵架、發怒、發牢騷,因為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兒女。兒女種種言語行為都是父母性格的複製。另外電影、電視、廣播、網絡、書籍對小朋友的影響很大,要教育小朋友辨別。

  父母一定要注意教育子女時的態度、行為、不能沒有耐心,打罵、發怒、如果兒女學會打罵父母,這個罪過就大了,折損的福氣就很多。

  古時候講究"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些人際秩序在大家庭(國家)與小家庭里都是不能亂的。

  "父子有親",這個"父與子之愛"是發自於真誠、發自於真心,是沒有條件的。

  "君臣有義",你在社會家庭中總處於一個地位,不是你領導別人,就是你被人領導。領導者要仁慈,被領導者要忠心。

  "夫婦有別",男女在社會及家庭中的責任不一樣,各有各的職責,要各司其職。

  "長幼有序",是弟弟對哥哥要尊敬;哥哥對弟弟要關懷、要照顧。縱然弟弟有才幹、有福報、哥哥比不上他,弟弟事業做大了,官做大了,財富多了,對他哥哥還像在童年一樣的恭敬,這是有德!亦即是要有孝親尊師,敬老尊賢之心。

  "朋友有信",是朋友之交要真誠相待,相互信任與尊重。

  以上說的是各人要按照自己的身份位置盡自己應盡的責任,以真誠的、不求回報的心去互相愛護、互相幫助。

  如果我們都不講這些秩序,家庭社會矛盾就會激化,反之,就安定祥和。

  第二、孝道

  孝敬父母即我們常說的"孝心".

  孝心是讓父母生活無憂,包含衣食無缺和心情快樂,常常與父母相互交流,相互溝通。

  提示:不與父母說話也是一種虐待。

  你能夠生活無憂,生活自理,不使父母為你擔驚受怕,也是行孝。

  每天起床都需要向父母問好。這是做人子應該有的態度。十月懷胎的辛勞加十多年養育的恩德都換不了你的一聲問候,你的良心就不值幾個錢了。(不要窮得只剩下錢,人家笑話你:"你有錢,但你值錢嗎?")

  父母呼喚的時候,一定要立刻來到父母面前,不能說等一會。你的言行是子女的表率,想想以後你的子女會怎樣對你呢?做什麽事情都等一會好了······

  有一個華人富豪,一家之主的老先生坐在客廳,呼喚他的兒子來接待客人。兒子立刻來到父親面前,畢恭畢敬地立正聽候吩咐,回答也是很乾脆,絕對的服從。我心裡非常的讚歎,這一家還保留着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教育,能定寫富甲一方就不奇怪了。

  古語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以前交通、通訊不方便,通常家有兩老,年青人要盡孝,不能遠離。實在要遠離,必須告訴父母你的去向。老人有什麽事情的時候,能及時通知。現代社會不同了,交通、通訊發達,出門在外也要告訴父母你的聯繫方式。

  現在的教育部門為小朋友制定了"行孝"的要求,供大家參考:對父母講話態度恭敬,語氣親切;聽從父母的教導和正確的意見,不頂嘴、不發脾氣,不讓父母生氣;上學時要跟父母說再見,放學回家要告訴父母我回來了;平時出入家庭要和父母打招呼,告訴父母地點、時間免得親人挂念;吃飯要等父母一起吃(黃娟華、黃玉全的家庭),好菜要請父母先吃,中高年級學生要為父母盛飯;父母下班要為父母倒茶,請父母休息;記住父母的生日,到時向父母表示祝賀,並做一件讓他們高興的事;父母不舒服要主動問候,生病時要為他們端水送飯;不向父母提過高的要求;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並儘力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

  以上是對小朋友日常在家中的行為約束,小朋友不懂得用心。我們受過教育的必須明白要心裡恭敬,內心與行為合一才是行孝行善。如果一邊做事一邊心裡生出怨恨,就是在作惡!我們要細心體會,上面說過的,行善與作惡就在這一念之間產生。

  第三、尊師

  父母給了我們的身命,老師給了我們的慧命(智慧的生命)。在孝敬父母的同時,我們必須生起"尊敬心"去奉事師長。(既是經師,也是人師。師者,傳道受業解惑者也。不敬師尊,天誅地滅;誤人子弟,男盜女娼。)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受:你喜歡和尊敬的老師,你學習的那一個科目成績就會很好;反之你的成績就會很差。

  我們經常講"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人是什麽呢?一個善人,一個惡人,一個自己。我們應該向善人學習好的品德;看見惡人要吸取教訓,他是你的反面教材,這樣才有益於自己的成長。(自己每是清晨起床後,端正身心暗發善願,睡覺前則每日三省吾身,懺悔過錯)

  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古時候的鏡是銅做的)

  有些學生學習時的態度不正確,老師教導的時候,總是要老師做到了,才肯去學習。老師在人生的經歷中吸取了許多經驗教訓,有些事情老師明白但不一定做得到,學生一定要按老師的教導認真實踐。學生超越了老師,老師一定會高興的。我們要明白,一代不如一代是教育的失敗。(有狀元的學生,無狀元的老師;我不能成為偉人,那我就做偉人的老師)

  古人是以"朝聞道,夕死可矣!"的態度與決心去求名師指點。試問今天誰還有這種精神?

  現代的社會是老師求學生好好學習!甚至有的孩子對老師大大出手,現在的老師職業成了高危職業了,從幼兒園起,就有出現家長教育孩子當別人打你你就要打回去,有爸爸媽媽在。這樣教出來的孩子長大了是輸不起並真的會惹事給家長頂。如果真到那個時候,家長一定會後悔沒教育好孩子,沒教他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

  我們現在的社會,缺少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禮敬與尊重。當你學會了不管好人、壞人、大人、小孩都尊重的時候,你就有福氣,不會錯過隨時隨地受教育的機會。

  用茶壺沖茶的時候,茶杯要空,還要低於茶壺,才能接到茶水,做學生要學做茶杯,先"清心",後"低下".低下就是上面講的尊重、恭敬心,一分誠敬一分收穫,十分誠敬十分收穫。不虛心的人沒有福氣,是學不到真實本領的。

  老子天下第一的思想要不得。認第一總是容易的,嘴巴一動就第一了;承認自己不及別人比較困難,這是我們學做人的第一拌腳石。你在老師面前不虛心,炫耀自己,老師稱讚你很聰明,認為你什麽都懂了,還會再教你嗎?前面我們學的是孝心,這裡我們學的是尊敬心與虛心,一切要從心上修。

  教育就是教人倫、順人性,我們金都幼稚園和市解放小學在傳統文化進校園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教育也起到了明顯的效果,現在就各班的具體情況由各班老師進行彙報。

  真誠地祝福各位家長朋友事業、家庭、身體福氣都好。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精品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精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