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幼兒園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幼兒園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

  首先要感謝幼兒園所有的老師,特別是張老師和楚老師,孩子們在你們的教育下,取得了進步。這些都是你們辛勤勞動的結果,也滲透着你們對孩子的愛意。我常說,一個家庭帶一個孩子還很難,而你們卻要帶三十多個孩子,可以想象,有多麼不容易。尤其是張老師,一生情系幼教事業,把自己青春投入到一批又一批幼兒的身上,給孩子們正確規範的教育。楚老師十分有個人魅力,充滿時尚感,讓孩子們的性格更加活潑。兩位老師合作,一動一靜,親密合作,相得益彰。我提議:在座的家長們先對她們的工作表示誠摯的謝意,我先在這裡代替蔣梓鈺給你們鞠個躬。

  今天作為大(2)班的家長們的代表發言,內心十分激動,也充滿不安。說激動,是因為學校安排了這麼好一個活動,提供家長和學校溝通交流的平台,讓我們共聚一堂,共同探討交流孩子們的學習生活情況。說不安,是因為我在教育孩子方面還沒有多少好的經驗,我自感做得特別不好。在座的一些小朋友的媽媽們和爸爸,更值得我學習。比如趙晨博,少年聰慧,所學的知識遠遠超過了我們蔣梓鈺的水平;陳雨涵小朋友,活潑可愛,舞蹈跳得好,是個小公主;毛子文小朋友,熱愛運動,是個十足小健將;魯泳文內秀乖巧,特別懂事;林前進、余婉寧等等的小朋友,他們都很可愛,還有更多的小朋友,我也叫不上名字,他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小天使。每個家長,一定也傾注了愛意和智慧。

  孩子是我們家長生命的延續,是家庭的開心果,如今的孩子大多都是獨生子,我們這些做媽媽、爸爸的絕多數都是在摸索階段帶孩子,我有幾點感受與各位家長分享。

  一是掌握幼兒的身心發展做好教育引導,發現孩子的潛能,給孩子發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如今有的家長提出質疑,說大班孩子寫字較少,上面託兒所的孩子們如何寫字。對於這些問題,我的看法是,按照國家兩個學前教育指導性文件《幼兒園工作規程》、《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辦事情,裡面明確提到幼兒教育應該避免小學化傾向。孩子的手指還沒有發育完全,非要讓他們每天寫十幾個漢字,本身就是對孩子身體的一種摧殘。我們在座的很多家長,沒有上過幼兒園,直接上得一年級,因為年齡到了,自然也就學會了寫字。而且我在和很多小學老師中交談得知,幼兒園寫字越多的小朋友,在小學階段語文就越差。因為幼兒園小朋友們練字,只是關注了字的正確性。照貓畫虎,並沒有嚴格按照字的筆順、筆畫進行,很多漢字書寫都極其不規範。結果到了一年級,一些會寫的漢字基本上都是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在語文考試中,語文成績就特別不理想。幼兒園大班的孩子應該是多認字,多閱讀,盡量少寫字。

  二是在幼兒習慣教育上狠下功夫,先嚴后松。"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幼教專家發現,素質孩子性格的階段就是8歲以前。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劉備曾說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說的就是一件小事情對人一生的影響。小時偷針,長大偷金。小毛病製造出大錯誤,小問題引發大災難,遺憾終身。隨地吐痰、對人吐口水,說髒話,隨手打人,這些小毛病都要在第一時間予以糾正。孩子年齡小,往往意識到這些毛病發展下去的危害性,家長們可以耐心解釋,嚴厲教育,予以規範。

  三是適當控制看電視的內容和時間。電視和玩具是幼兒的兩個最親密的夥伴。但是,看電視時間比較長的小朋友,會導致電視綜合征,比如學習注意力不集中,貪玩成性,對書本和學習不感興趣。而且,如今的電視劇內容有的宣傳暴力和血腥,我就特別不讚賞。比如,奧特曼系列的動畫片,質量就不怎麼好。原總理溫家寶就曾提過,不贊成中國的家長們給孩子看奧特曼。因為奧特曼裡面全是怪獸,打打殺殺,十分暴力,對於心智還沒有成熟的孩子而言,他們分不清虛幻和真實,奧特曼看多了,會容易對現實世界產生恐懼心態,或者解決矛盾衝突多採用暴力的形式。選擇一些科普性、知識性、趣味性的動畫片給孩子看,是個不錯的選擇。比如《海底小縱隊》、《愛探險的朵拉》、《迪亞哥》、《虹貓藍兔》等,這些動畫片製作精良,寓教於樂,特別能夠開發孩子的大腦,也能激發他們探索世界、尋找知識的興趣。

  四是要適當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6歲以前,培養不起孩子的閱讀興趣,孩子以後根本就不喜歡讀書。最近,高考發生了改革,改革的趨向就是注重對學生綜合素質的考評。尤其是語文方面,特別重視孩子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考核,加大語文分值。語文是學好其他一切學科的基礎。學好語文的基本途徑就是大量廣泛的閱讀。可以給幼兒選擇一些繪本,或者是適合他們閱讀的童話故事,還有一些智力開發類的科普書籍。比如,我最近給兒子朗讀的《丁丁當當》系列,蔣梓鈺就特別喜歡,我邊讀邊提問,考察他是否聽得懂、聽得認真。還有《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都是不錯的選擇。

  五是積极參与各種活動,鍛煉孩子的身體。在玩中學,學中玩,寓教於樂,在遊戲和活動中培養孩子強健的體魄。孩子天性活潑,我們要創造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提高孩子的運動技能。身體的協調性是通過運動來達到的。多運動可以開發孩子的大腦。尤其是做一些左右手都用的運動,讓左右大腦都能全面發展。比如爬行比賽,右手舉球比賽。

  我有幾點不成熟的建議,提給學校,希望兩位老師反饋給學校:

  一是希望幼兒園在多開展一些類似與今天這樣的活動。給我們家長交流營造平台。群策群力,共同促進幼兒全面發展。比如目前幼兒園設計的qq群,定期發布小朋友們在學校的吃飯、上課的照片,都十分有必要。讓我們家長隨時關注到孩子的變化,看到孩子的進步。幼兒園可以將親子運動會、校園開放日這些活動作為常態活動,固定時間,定期舉辦。此外,再積極開發更多的趣味活動,讓幼兒展示技能,促進相互學習和交流。

  二是在評價鼓勵上多想辦法,注重縱向評價。一枝一葉總關情,老師一言一語都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和行為。比如,我兒子以前根本不喜歡招呼老師。上了中班后,有一次,他主動喊叫王老師。我好奇的問:"你以前不是說王老師愛批評你,你不願意招呼嗎?今天怎麼變呢?"兒子回答說:"因為王老師現在把我教好了。"聽到這樣的話語,我內心充滿了感激。在幼兒園的每一天每一周每一個月,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會受到老師的影響和感化。摸摸他們的小臉蛋,豎起大拇指,拉扯一下衣服,孩子們都會感到老師的愛。他們並非是不懂事的小屁孩,也有自己的思想。每個孩子都特別在乎老師們評價。所以,多給孩子們一些讚譽,多給孩子們一些鼓勵,多給孩子們一個笑臉。多進行縱向比較,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每個孩子都有長處,也有短板。只要孩子在某方面有點滴進步,老師們及時給與鼓勵和認可,必定會促進孩子朝着更好的方面發展。

  三是希望老師們定期把幼兒存在問題通過小紙條或者通告的形式傳遞給家長。這裡面有些家長,很少與老師溝通,每天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又匆匆上班。甚至孩子是爺爺奶奶們送的。對於孩子的問題,了解不多。所以,希望老師再辛苦一點,將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給孩子的父母,我們還根據問題採取對應的解決策略。家校合作,強強聯手,實現教育無縫對接。

  四是稍微提高點收費標準,給孩子們補充點水果和小糕點,促進孩子吸收更多營養,全面發展。

  我的發言只是個人的一點淺顯認識,我也知道縣幼兒園老師的工作壓力比較大。外面的幼兒園,一個班是2+1模式,兩個老師,一個保育員。而我們只有兩位老師,十分辛苦。我的這些嘮叨的發言,耽誤了大家的寶貴時間。再次對老師們表示誠摯的謝意。

  祝各位老師身體健康!

  祝福我們的寶貝們快樂成長!

  祝福我們在座的各位爸爸、媽媽們永遠健康!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會上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