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小學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各位學生的家長:

  大家好!

  你們好,非常感謝各位家長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轉眼間,你們的孩子進入小學已經兩個多月了。這次家長會我主要講幾個方面的問題。

  首先向各位家長介紹我們班的一些具體情況:全班共有41個 同學,大部分學生經過兩個多月的常規教育,逐漸適應了小學一年級的學習生活。班裡湧現出一大批學習認真,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如:五海佳、陳蘇偉、蔣磊等等。他們上課認真聽講,積極發言,作業能認真完成,能自覺遵守學校各項制度。學習進步有:張偉浩、朱黃奕等等。剛開學作業不是很認真,在家長的配合下,作 業收發認真、字跡端正、作業優秀有:楊民、尹劉磊、袁玉婷、陳耀輝等。但也有部分學生升入一年級后,組織紀律鬆散,下課追逐打鬧,上課鈴響不能安靜下來,上課不能集中注意力,作業馬虎,拖拉,至今尚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成績不夠理想。我從以下幾方面來談一談。

  一、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

  孩子剛上一年級,有許多事情得慢慢學會自己處理,比如整理書包,準備第二天上課用的學具,(家長要為孩子準備的文具:筆、尺、練習本、橡皮)孩子忘帶數學 書、忘帶文具盒在最初都是難免的。有時還真得浪費各位家長花點時間送一下,但作為一個好家長,是不會讓這樣的事反覆出現的。他們會讓孩子逐步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培養起孩子細心認真準備全學習用品的習慣。

  有的孩子生性大大咧咧,不是忘帶這樣,就是忘帶那樣,於是出門前,母親就反覆叮囑,別忘帶作業本,別忘帶鑰匙……而孩子可能一面不耐煩的答應着一面又把該帶 的東西丟在了家中,一位有心的母親是這樣做的,她在孩子的書包上貼了張醒目的紙條:查一查,你的東西帶全了嗎?要是都全了,就和媽媽說聲再見。此方法未必大家都實用,但多少可給我們一些啟示。

  作業格式訓練也是學習習慣培養的一方面。要利用數學練習本讓學生練習寫數和寫算式。學習習慣的另一方面就是作業的按時完成,一年級沒什麼書面作業,但一些實 踐性的活動作業和讀一讀,說一說,算一算的口頭作業還是有的。要注意提醒孩子認真完成好。語文一般兩天一篇課文,孩子要能正確默寫,第一天會讀,第二天會背。特別在開學的最初幾個月,我們家長最好每天抽些時間聽孩子說一說,看孩子做做實踐操作。以逐步培養孩子良好的作業習慣。

  二、重視語言發展,為聰明插上翅膀。

  語言是思維的外衣,語言能力的增強可以極大的改善孩子的學習能力,促進思維的發展,因此我們應充分認識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性。防給孩子的智力發展插上“語言的翅膀”,讓孩子飛得更高,更遠。

  在生活中要多為孩子創設對話的環境,讓孩子說說自己的觀點、看法與思路。和孩子交談的形式不必過於正式,比如和孩子散步時,和孩子去公園時等等,這樣交流的 氣氛要自然親切得多。對話時要有意識的激發幫助孩子形成規範的語言表達習慣。如“我是這樣想的”;“我認為……”“因為……所以……”。要求孩子說完整的話。

  三、把孩子推上講台,和孩子分享功課

  培養孩子表達能力的另一妙招就是經常向孩子“請教”,把孩子推上講台,做孩子的“學生”這雖有明知故問的嫌疑,但並不妨礙孩子的為師熱情。他們會很興奮,很熱情的扮演老師的角色。介紹自己今天的學習收穫。對一年級小朋友而言,這是一種很好的複習方式。

  四、讓孩子享受成功的喜悅

  俗話“數子千過,莫如誇子一長”,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老師和家長肯定和讚賞。預其說“你不要這樣做”還不如“你那樣能夠做更好”;與其讓孩子在沒完沒了的批評中糾纏與做過的錯事,還不如讓適時的表揚給孩子的每次進步都鼓掌喝彩!

  自信不足的孩子更是特別害怕出錯,家長更應盡量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欣賞。有進步!繼續努力!沒關係,我相信你一定能行!不要吝嗇真心的表揚。

  五、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

  1、要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氣氛,家長本人愛好學習,如認真看報、認真看書,給孩子作出榜樣。不要一邊要求孩子好好學習,一邊在家裡邀請鄰居進行“麻將大戰”。孩子學習時,家長要看電視,也要以不影響孩子學習為原則。

  2、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不要搞特殊化:

  (1)座位問題。

  (2)孩子每天都要按時上學,不要遲到,早晨、中午學校門口,也不要為點小事讓孩子提前離校。

  (3)不要為孩子護短。

  3、家長重視自己的言行舉止,家長是子女做人的鏡子,直接影響孩子的一生。

  4、經常要與老師取得聯繫,進行溝通,這樣,能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便於家長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特別是有些乘車學生,成績偏差,家長可電話聯繫,也可到學校了解情況。

  尊敬的各位家長,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是我們教師最大的心愿。但是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很難找到一個適合所有家庭、所有孩子的教育模式,以上所談的一些建議,也僅供參考而以。不當之處還請批評指正。

  各位家長朋友,歡迎您對我們今後的教學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希望我們能多交流,多探討,期待着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之下,共同為您的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