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讓生命和使命同行(法官演講)

讓生命和使命同行(法官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讓生命和使命同行(法官演講) 標籤:傾聽生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讓生命與使命同行

  胡詠梅

  有這樣一位法官,他在基層法庭一干就是16年,他用公平與責任托起了法律的尊嚴,用真誠與愛心呵護了乙方和諧,他審結的兩千多起案件無一錯案,無一投訴,無一上訪。他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個人民滿意的好法官形象。

  他,就是我的同事,原青樹坪法庭副庭長鄧炳如,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為"炳師傅".

  2011年,"炳師傅"審理了一起贍養糾紛案,父母與子女間,情緒對立,互不往來。老兩口生活無着落,賴在法庭不走了。這個案子如果簡單以判決結案,矛盾將會更加激化,老兩口的晚景將會更加凄涼。為了解開多方心結,"炳師傅"從"情"字入手,一邊妥善安置兩老的吃住,一邊北上天津,南下廣州,與親屬座談協調,使各方冷靜下來,心結慢慢解開了,老兩口直感嘆:"打了一場官司,子女一個沒丟,還多了一位法官親人啊!"

  作為青樹坪法庭挑大樑的法官,"炳師傅",一年365天,除了外出辦案就是‘泡’在法庭里。他沒有時間照顧患老年痴呆症的母親,沒有時間幫助妻子料理家務,也沒有時間輔導小孩學業,兒子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寄宿在學校,過着"一家四口四個地方"的生活。痴獃的母親雖然不明白事理,但是心裡總是牽挂著兒子的,有時在路邊撿到一個紅薯或者一個茄子,她就像撿到了稀世珍寶,跑去鄧炳如工作的法庭,交給他的同事,什麼也不說,只是傻傻地笑,或許她也在擔心兒子是不是又忘了按時吃飯吧。每每想到這些,"炳師傅"心裡滿滿的都是愧疚,所以,周末只要回家,他就會不顧身體的勞累,幫母親洗頭髮、剪指甲,幫妻子洗衣服、做飯,幫兒子輔導功課,盡最大努力履行著兒子、丈夫、父親的角色。

  由於長期超負荷工作,"炳師傅"的身體嚴重透支。在一次案件開庭時,他暈倒在審判庭上,同事們將他送到醫院檢查,確診報告出來了,結腸癌晚期。聽到這個結果,他如雷轟頂,險些跌倒,死,他不怕,他最放不下的是自己鍾情的事業,他最捨不得的是自己摯愛的親人。在此後治療的日子裡,他開始了與死神的搏鬥,低燒、頭痛、噁心、嘔吐……這些他都忍了,難忍的是沒有工作的空虛。他申請了一台手提電腦,堅持在病房裡製作法律文書。不需要住院的時間裡,他就會堅持回法庭工作,這是他第一次化療回庭后的工作場景(照片)。一次,一個相鄰糾紛案件的當事人執意要找鄧法官本人,庭長對"炳師傅"說:"你向當事人說明你的病情,改由其他法官接待一下算了"."炳師傅"說:"不要緊,這個當事人對我有一份信任感,由我接待效果更好些".他將雙方當事人都傳喚到法庭,整整做了一上午的調解工作,豆大的汗珠從他消瘦的臉上不停地滾落下來,可是,他都堅持下來了,最終,雙方當事人帶着感動和愧疚達成了調解協議。

  端午節,本是家人團聚的日子,"炳師傅"的病情再次惡化,想陪他度過最後一個端午也成為了親人們永遠的遺憾。二零一五年農曆五月初四,年僅41歲的"炳師傅"走了,留下一個痴獃的母親,一個無業的妻子,一個不諳世事的孩子,還有他鐘情的事業。看著兒子冰冷的骨灰盒,痴獃的母親在那一刻似乎猛然清醒,她哭鬧着,呼喊着,直到嗓子嘶啞,直到眼淚流干……老百姓也都自發趕來悼念,為他們心目中的好法官送上最後一程。

  曾經有人問我,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輝煌騰達?是功成名就?不,都不是。鄧炳如用他的事迹給了我們最好的回答:那就是奉獻和付出。作為一名法官,從我們穿上法官制服的那一刻起,就註定與責任、與奉獻、與付出結下了不解之緣。忠於職守,秉公執法,弘揚正氣,是法官神聖的使命;懲惡揚善,除暴安良,為民解難,是法官義不容辭的義務。生命不止則使命不息,我們無法把握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活出生命的寬度,就讓我們以像鄧炳如這樣的優秀黨員為燈塔,傳承他們的精神,牢記自己的使命,用實際行動譜寫出法治的價值,讓生命與使命同行!

  法官演講稿

  上大學的時候,當我翻開美國著名學者德沃金的名著《法律帝國》這本書,讀到這位大師對法官形象描述的點睛之筆,"在法律鑄造的帝國里,法院是法律帝國的首都,而法官則是帝國的王侯。",我為此精闢之辭讚嘆不已,同時也對崇高而威嚴的法官職業油然產生了幾多神聖,幾多嚮往。當我成為一名法學的卑微朝聖者,我決心終生用自己的辛勤跋涉,去感受法的脈動與心率,去探尋法的精神與真諦。當我們身着黑色的袍服在審判席上耐心聽訟的時候,我懂得了黑色的服飾是法官內在精神的表現,這正如一位哲人說的:"蜜蜂只在黑暗中工作,思想只在緘默中孕育,美德也只在幽居中產生。".作為一名法官,我們清醒地知道,司法的主角是法官,司法公正的關鍵是法官,而法官客觀公正的品格則是影響司法公正的重要因素。《人民法官職業道德基本準則》的要求,體現了對法官中立、客觀、公正品格的追求,中立的裁判地位決定了法官不能是一個社會活動家。人民法院公正與效率的目標要求法官必須嚴格自律,做一個深居簡出的"孤獨寂寞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曾經說過一句話:法官是一個由特殊材料製成的人所從事的職業。在九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人大代表呼籲:法官不是大眾化的職業,而應當是社會的精英。說到這裡,我的眼前彷彿走來了一批批優秀的法官代表,你看你看,我們***法官走來了,他退休不退志,立下走百村,訪百民,作百場法律報告的目標,以一個老法官的法律實踐實現對法律的最好註釋。你看,全國優秀法官,臨汾市北郊法庭庭長景雲峰走來了,他以辦鐵案聲名遠揚,在一次執行任務中,被被告用稀硫酸潑在了身上,燒傷面積達32%,右眼球被摘除,就在出院的第三天,就要求領導安排工作,所辦近千件案子,從未出錯一次,他出色的業績贏 得了各界的高度評價。

  還有,迎難而上下苦功,勤奮好學斷鐵案的開封縣法院的齊愛香走來了,談泊名利,奉獻審判事業的新安縣法院審判員王聖木走來了,等等等等,這一批批法官群體,用他們的辛勤努力為我們樹立了榜樣,用他們的司法實踐向人們昭示了什麼是由特殊材料製成的人,什麼是社會的精英。我們的審判權來源於國家和人民,作為社會各種矛盾紛爭的終局裁判者,在以法官的形象出現時,我們已遠遠超越了小我之上,法官只能成為正義的化身,公正的天使,社會的良心。忠於職守,秉公執法,弘揚正氣,是法官神聖的職責。懲惡揚善,除暴安良,為民解難,是法官義不容辭的義務。法官的胸間應當充滿正氣,法官的眼睛應當蔑視特權,法官的肩膀應當扶持弱小,法官的兩袖應當一片清風。法官的上帝只有一個,那就是神聖的法律。法官的良心只服從一條,那就是公正與正義。做法官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利,全心全意服務於人民。作為一名法官,我深知世事繁雜,滄海桑田,但我將以法律作為終生信仰,視法律為神聖母親,奉於靈魂深處時時敬仰,以正確領會、解釋、執行法律為最高目標。探求公正與正義這一法律精髓。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只能風雨兼程。這就是一個法官的追求。

您正在瀏覽: 讓生命和使命同行(法官演講)
網友評論
讓生命和使命同行(法官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