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智慧中國——漢字演講稿

智慧中國——漢字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智慧中國——漢字演講稿

  山師附小 劉欣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智慧中國——漢字。

  中國,上下五千年,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在世界的歷史長河中勇奪桂冠。黃河的涌涌波濤,帶走了多少星辰,流走了多少歲月。彷彿是一壇歲月的濃酒,品一品,總是醇香的、厚重的。但是,中國的漢字,在這汩汩的長河中,卻像是一顆永恆的恆星,一個不朽的傳奇。如一個烙印,印進中國的史記。令後人,無不讚歎它的神奇。

  漢字,就像一個個富有生命的孩子,在稿紙上玩笑嬉戲,愉悅你的眼睛,愉悅你的心胸。它的一點一畫,都是那樣惹人喜愛。我們常常為這一個個方塊字而動情,它凝聚了古代人民的思想與智慧。中國上下五千年,它一直在這個歷史舞台上舞動。因此,我們不妨沿着這條漢字的古道,品一品漢字在歷史上的奇韻。

  先從一個美麗的傳說說起:傳說,漢字是由一個名叫倉頡的人所創造。一天,倉頡在野外的土地上發現了鳥的足跡。他們有斜有叉,富有變化,是那麼優美。於是,他仿照鳥的足跡,創造了字的筆畫,並根據事物的形狀和動態,開始造字——這,就是造字的開始,也就有了漢字最原始的狀態——甲骨文。

  後來,在公元前221年,戰火紛飛,秦滅六國,秦始皇統一了中國。自然,漢字也得到了統一——篆書。這一歷史性的階段,是中國漢字在演變過程中邁出了一大步,從鬆散變為集中。篆書的形體十分優美勻稱,圓滑細膩,它是隸書之間的過渡。經過時間的磨合,時代的巨變,漢字才變成了現在的模樣。也正是因為漢字,才會讓《史記》、《世說新語》等以及文人墨客的“墨寶”——唐詩宋詞、元曲明小說流傳至今。漢字的魅力,沒有最強,只有更強。有時讓人疑惑所思,有時又如同一隻美麗的華爾茲,動人心弦。漢字體現了人們的思想與情感,是對一無二的、豐富多彩的。說中國有智慧,何不說中國的漢字有智慧?

  詩人汪竹泊曾在《贊漢字》一詩中所說:左右工整,能簡能詳。既便言志,又供觀賞。沒錯,在漢字的演變期間,有血多有志向的人,苦練書法。寫出一手好字。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他們的字如詩如、畫、如歌、如吟。令人浮想聯翩。其中,最著名的要數王羲之的《蘭亭序》。書中但凡324字,每一字都被王羲之創造出富有生命的形象。感覺或坐、或卧、或行、或走、或舞、或歌。26個“之”字,各形不一,令後人無不驚嘆——這,就是中國漢字的魅力四射;這,就是中國漢字的力量。

  可以說,漢字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文字。它的音、形、意、韻獨一無二。漢字是中國文化進步的基石,是中國科技進步的路基,是所有中國人的財富。它就像一個無限的寶藏,你挖多深,它的意蘊就有多深。作為21世紀的中國少年,學習,傳承、珍惜中國漢字文化是我們的責任。平時書寫規範用心,錯字別字遠離我們。發現錯誤,及時修正。愛漢字,也是愛國的一種體現。

  中國的漢字,是詩情畫意的文字;中國的漢字,是豐富多彩的文字;中國的漢字,是舉世無雙的文字!對世人,我們可以驕傲的說出:我是中國人,我愛我們的文字——漢字!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智慧中國——漢字演講稿
網友評論
智慧中國——漢字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