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特崗教師演講稿:付出與精彩同在

特崗教師演講稿:付出與精彩同在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特崗教師演講稿:付出與精彩同在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特崗教師演講稿:付出與精彩同在

  --------三年特崗教師個人總結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叫楊利芳,來自劉龍集小學。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付出與精彩同在》。站在這裡,我很自豪,也很驕傲,因為有幸和大家一起分享三年來我作為一名特崗教師的點點滴滴。

  由學生到教師——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折點!想想前年的這段日子,我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着,矛盾着,掙扎着……

  2010年9月,可以說,我是既興奮又忐忑的來到了這裡,從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這麼一天,也像自己的老師一樣要站在三尺講台上;也從沒有想過自己回來到距離縣城那麼遠,又這麼偏僻的地方;更沒有想到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是那麼的大。或許只能說,這就是緣分!

  在最初的教學中,我遇到了從沒想到過的困難,不知道該如何備課,如何上課,如何組織課堂,如何管理班級,甚至不知道該如何去批改作業……,工作和生活上的重重壓力包圍着我。我該怎麼辦,是去是留,是甘於平庸還是迎難而上,我不斷的問自己。我是一個不輕易服輸的人,別人能,我也能!於是,我努力鑽研教學,學習教學理論。令我幸運的是,我遇到了一個團結向上,開拓進取的集體。在學校里,有經驗的老教師給我指點迷津,讓我不斷從迷茫走向成熟,學校領導對我的關懷無微不至,幫助我解決生活和工作上的種種困難,讓我倍感溫暖很溫馨,更給了我前進的動力。我不會備課,老師們就跟我講備課的各個環節;我不會上課,老師們都積極地讓我去聽他們的課;我不理解某節新課的教學重點,甚至某一道題的設計理念,他們都會給我細細講來。在他們的幫助下我懂得了什麼叫"新課改",什麼叫"合作",什麼叫"創新"。

  慢慢地,我融入到了這個新的充滿活力的集體,融入到了工作中去。

  很快,2011—2012學年度開始了,這是我踏上教學崗位的第二年。在過去的一年工作中,我不僅對自己的教學有了新的認識,而且在面對學生時更多了一份疼愛與寬容之心。

  因此,學校在給我分配新任務時,我在心裡暗暗地對自己說,我要做一位仁者,要做一位智者,我更要做一位愛心使者。

  當有學生上課說話時,我不再大聲呵斥,而是會用無聲的眼神暗示他,他違反了課堂紀律,我不再按捺不住性子,用我所謂地大道理教育他們,用粗暴地言語訓斥他們,而是會耐心地傾聽他們的委屈和不滿;當有人未完成作業時,我不再只是簡單地當堂懲罰他,在大家的面前傷害他的自尊,而是會輕聲地問“作業怎麼沒做完呢?”;當有人做錯題時,我不再十分煩躁地說:“這都不會嗎?老師沒講過嗎?”而是會耐心地一一講解,直到他弄明白為止。總之,我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要再像最初的教學日子裡那樣,輕易對孩子們發火,他們是天真無邪的。要學會對孩子們寬容,因為對他們寬容,就是對自己寬容。

  的確,慢慢地我真切感受到,學生們的心靈是純潔的,眼睛是天真無邪的。他們對老師的感情是最純真的,他們也是最懂知恩圖報。很多時候,那一瞬間幸福,那一絲絲甜蜜的滋味都會給人帶來無窮的回味。

  我永遠記得那天的場景。上課鈴聲響了,我像往常一樣去上課。走在教室走廊上,我似乎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一絲奇怪的感覺,教室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安靜。我納悶兒:發生什麼事情了?當我快到教室門口時,“咣當”,教室的門突然關上了,我被關在了門外!我很生氣,想用力推開門,質問學生“這是要幹什麼!”可是我並沒有這麼做,我想:“也許是哪個孩子無意間的舉動,不能因為一件小事發脾氣,影響了一群孩子的心情。”於是,我用最短的時間調整情緒,走進教室。

  的確,教室里瀰漫著不同以往的氣氛。孩子們都仰着頭,笑眯眯地瞅着我,我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我竟然有些不知所措,心想:一定有什麼好事情發生。於是,我也笑眯眯地,故作玄虛地對孩子們說:“不知哪個小搗蛋把門關上了,要幹什麼?”

  孩子們哈哈大笑起來,紛紛用小手,指着黑板。我趕緊回頭看黑板,大吃一驚。黑板上貼滿了孩子們,手工製作的蝴蝶結和買來的各種各樣的氣球,上面還寫着好多話,“老師,您辛苦了”,“老師,我們都愛您”……一下子我的眼睛濕潤了,感動地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突然發現,孩子們是最懂人情、知恩圖報的人。你給他一個鼓勵的眼神,他會還你一顆溫暖的心;你給他甜蜜的微笑,他會送你發自內心的笑臉;你給他一句讚美、欣賞的話,他會銘記在心!那我們老師還有什麼理由不去愛他們呢?

  這是一件再也普通不過的小事,但就那一瞬間,我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短短2年多的教書生涯,讓我感受到:真愛—無價,教育孩子的同時也教育了自己。自從當上老師,我的人生觀得到徹底的轉變和升華,我再也不覺得“愛學生”是口號。我深深體會到愛學生,是超越親人和朋友間的真愛!

  教育需要真心的付出,才能贏得會心的微笑;教師要有發現的眼睛,才會有教學的精彩;教師的一言一行,滲透在教壇的每一瞬間。只要心中有愛,只要肯付出,我相信,我一定會成功!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您正在瀏覽: 特崗教師演講稿:付出與精彩同在
網友評論
特崗教師演講稿:付出與精彩同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