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委會家長交流演講稿

家委會家長交流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家委會家長交流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家長

  孩子長大了

  ——司曉晗媽媽韓英女士演講稿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舜文中學的信任,提供這個機會和大家溝通交流。我不是教育專家,只是一個普通高中生的媽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也經常會因為教育溝通問題感到困惑苦惱,今天來這裡也是借這個機會和大家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在座的各位都是五年級的家長,這個年齡的孩子剛好處於青春期萌芽階段,這是個敏感階段,對家長和孩子都是一個考驗。孩子長大了家長該如何與青春期孩子溝通,如何建立良好親子關係?作為一個過來人,我把自己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點點經驗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及時調整心態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會經常聽到他這樣跟小夥伴說:"你說錯了,我爸是這樣說的……""不行的,我媽媽不願意……"但隨着孩子漸漸長大,他們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你會發現他們不再像小時候那樣把老爸老媽隆重放在第一位了,他們更願意和同學朋友們在一起,有了心事也更願意與朋友傾訴,不再輕易對你敞開心扉,有的甚至開始頂撞你。如果這時候父母不及時調整轉變自己,仍舊拿小時候那一套管教孩子,很容易會引起家庭矛盾和衝突。這個階段的孩子最大的特點就是認為自己是大人了,不希望再被別人當做小孩子對待。我記得我女兒大概五年級的時候過生日,邀請幾個要好的同學一起來家裡玩,孩子們進門時我隨口問了一句:"幾位小朋友你們想吃什麼啊?"沒想到她們幾個反應特別激烈,強烈抗議我稱呼她們小朋友,好像受到莫大恥辱一樣群情激憤,我連忙道歉改稱同學們才漸漸平息下來。過了一會兒女兒又悄悄跟我說,她們吹蠟燭的時候我能不能迴避一下,我在旁邊她的朋友們會不自在放不開。從那時起我開始意識到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朋友圈,父母要漸漸退出第一親密關係了。雖然有些失落,但這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對於這些改變,必須先接受它,再改變自己適應它。

  二、接納自己的孩子,用關愛和行動影響孩子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尖子生也會有自己的短板,後進生也有自己獨特的長處,作為家長,首先要從心裡完全接納自己的孩子,不管他考試第幾名,你都要完全接納他是你最寶貴的孩子,把他看做是最特別最有潛力的那一個,平時對孩子多一些關心少一些嘮叨,碰到問題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一下。比如青春期的孩子有很多開始崇拜偶像,很多家長覺得不可理解,往往就產生了矛盾。偶像崇拜是這個年齡段特有的現象,想想咱們那個年齡不也喜歡過港台歌星嘛,家長需要根據情況正確引導一下,切忌一棍子打死。我女兒喜歡一個叫河圖的網絡歌手,經過觀察我發現孩子聽歌並沒給學習和生活帶來不良影響,於是我有時也試着聽聽他的歌,孩子看到非常高興,有新歌也分享給我,還經常交流一下心得,一下子拉近了我們的距離。在學習上女兒並非傳說中很牛的 "大學霸",小學階段成績僅僅是中等偏上,也算不上非常刻苦、用功,性格偏文靜內向。小學階段我基本本着開放、自由的教育方法,屬於 "甩手派",沒有因為孩子成績一般給她施加過大壓力。但甩手派並非完全不管,身教重於言傳。家長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影響着孩子,比如自己多讀書也盡量陪孩子讀書,無形中孩子養成了喜歡閱讀的習慣。女兒愛看哈利波特,我就給她買了全套中英文兩個版本的,周末有時間和孩子一起看哈利波特原版電影,不僅增進了親子關係,也提高了英文水平。大量的閱讀雖然小學階段不怎麼顯山露水,但到了初中高中這些積累會變成無形的優勢,是孩子一生寶貴的財富。

  三、該放手時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做主

  該放手時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做主。孩子到了青春期自我意識高漲,這個階段渴望成長、渴望獨立,他們認為自己長大了有思想了,對於家長的過度關注,他們會覺得是被監視,失去了自由,於是像刺蝟一樣渾身豎起刺來保護自己,產生了逆反心理,大人越不讓做什麼偏做什麼,藉此證明自己獨立了長大了。這時候如果父母不注意態度,和孩子硬碰硬,勢必會引起家庭矛盾,影響親子關係。獨立是孩子成長到一定階段必須面對的,就像蝶要破繭,你不讓它出來就會死掉。因此孩子在爭取獨立的時候,父母應給與足夠的尊重和相對的自由。孩子畢竟不成熟,不可能做到自我反思,這時候做家長的何不主動讓一步,只要大方向不錯,該放手時就放手。我女兒小學六年沒上過輔導班,到了初中,看到周圍孩子都在上各種輔導班,我有時也沉不住氣,但女兒有她自己的老主意,她不想把周末的時間花費到輔導班上,我權衡再三,建議期末后根據成績重新商量。女兒小升初在班級排名第六,級部二十左右,她當即同意,說好啊成績若掉下前五就一切聽媽媽的,結果幾次大考竟一次比一次進步,初一下學期已漸漸進入級部前茅。到了初二下學期,女兒自己主動提出要上輔導班,因為自己選擇的,這一年半的輔導班挺積極配合。所以在孩子學習生活中遇到問題時,家長盡量去了解她的想法,以商量、交流的態度和她討論達成一致,而不是事事替她做決定。平時多傾聽,少指手畫腳下命令,在孩子需要幫助的時候再出手。

  四、如何有技巧地應對孩子的逆反行為

  到了青春期,幾乎每個孩子,或多或少都會有逆反的表現,只不過有的表現激烈些,有的稍微溫和點。面對孩子的逆反,硬碰硬肯定不行,任其發展也不現實,這就要講究些技巧,使用些手段和孩子鬥智斗勇,化解問題。首先咱們做父母的教育理念要達成一致,萬一意見不和也要背後協商,千萬別在孩子面前爭執。既然孩子希望父母把他當大人,那我們就像大人那樣坐下來談判吧,這種方式最平等公正了。需要父母承諾什麼,孩子要做到什麼,大家共同遵守什麼……最終達成協議,大家就按約定執行,父母首先要做到不食言不毀約。我和孩子發生衝突最多的一件事就是關於手機,說了無數次,總是時好時壞不起作用。每次說她都有理由:"我同學問我作業呢,我還要查資料……"到了初三,我下決心一定改掉她邊做作業邊看手機的毛病,最後經過協商達成一致,把智能手機換成按鍵的,查資料可以用我的手機,初三漸漸地就不怎麼碰手機了。可到了高中又開始有了苗頭,這時候換手機已經行不通了,老師也勒令解散了班級群,但好像都不怎麼管用。我後來一想咱們做家長的不也是整天抱着手機嘛,怎麼教育孩子啊?於是和她商量在她寫作業的時候我也不看手機,現在看來這招還是挺有效果的。我女兒總體來說還是比較聽話,叛逆的癥狀也比較輕,換別的孩子這個方法也許不一定湊效,做父母的多動動腦琢磨一下自家孩子的性格特點,只要適合孩子、達到目的的方法,都是最好的方法。

  五、小升初的準備

  五年級的孩子馬上面臨小升初,這也是家長們比較關心的問題。首先作為家長一定要關注近幾年中考政策,擇校千萬要慎重。從15年起高中零擇校,就是以前差幾分花錢可以上的那部分名額沒有了,且指標生佔比例提高,我的觀點是盡量不要讓孩子失去指標生資格,擇校一定要慎重。有些學習好的,能考進山大附中外國語等名校固然可喜,但那裡尖子生雲集,意味着中考競爭也更激烈殘酷,各種利弊家長一定要權衡好再做決定。咱們舜文還有個優勢就是九年一貫制,孩子升入初中不用再重新適應新環境新同學,能更快進入狀態。再就是小升初的銜接問題,很多家長認為小初銜接就是預習一下初中的知識,這只是其中的一項,初中知識和小學有很大不同,更重要的是孩子學習習慣、學習方法、思維方式這些方面的調整。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專註聽課、獨立鑽研,學習方法上要學會預習、做筆記、複習,思維方式要從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這些都需要逐漸轉變適應,家長們要多從這些方面指導關心孩子。

  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師,要成為孩子終生的良師益友,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是關鍵,孩子到了青春期又是建立親子關係的重中之重,希望我的生活點滴經驗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我非常願意與大家一起成長!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委會家長交流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家委會家長交流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