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校開放日家長會發言稿

學校開放日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學校開放日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學校開放日家長會發言稿

  首先歡迎大家來到今天的家長會!作為你們孩子的老師,也作為我們學校的一位家長,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一起交流交流孩子教育的問題。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題目是《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大家可以想一想,一天二十四小時,大家陪伴孩子的時間是多少?大家有沒有每天陪孩子讀讀書、散散步,陪孩子聊一聊學校發生的事情?如果現在你不能好好地和你的孩子交流的話,孩子到了中學更不願和你交流了,你很快就會失去你的孩子。

  童年和少年時期對孩子的一生非常重要,一、三、五、七、九年級尤為重要。一年級學生是否養成了好習慣是關鍵,三年級學生學業上開始出現分流——好的上去了、不行的下來了。孩子們即將上五年級,這又是一道坎——將決定着升入中學之後的走向。所以,要高度關注孩子的五年級。暑假即將到來,大家想過如何為孩子設計一個有意義的暑假了嗎?關注孩子的五年級就從這個暑假開始吧!參加課程學習、參加一些有意義的社會實踐活動、跋山涉水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都是一些不錯的選擇。

  孩子從六歲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孩子之間的差距很小——每次考試都是九十多分,100分的也很多。但年級越高,為什麼孩子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呢?

  制約孩子發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遺傳。有研究表明,現在優生優育之後,在校的絕大部分孩子的智力水平並沒有明顯差異。《發現母親》中的觀點認為,社會遺傳比生理遺傳還要重要。也就是說,在優生優異下孩子沒有智力上的明顯差異,而後天的教育影響很重要,你是如何影響孩子的,你就會培養一個什麼樣的孩子,狼孩、猴孩的例子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即使人人生而不同,但天生我才必有用。孩子智力上有點問題,學習成績不是太好,並不意味着孩子將來沒有成就,仍可以在其他方面做得很好。童年一去不復返,我們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二、環境。絕大部分孩子都面臨著三個環境:

  一是學校,選擇一所適合孩子成長的學校,不能說決定了什麼,但十分重要。好老師絕對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重要人物。學習什麼樣的課程將決定孩子的人生走向。我們一直努力營造良好的校風和班風,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

  二是家庭,是專制型、放任型還是民主型的家庭,或是恩愛家庭、暴力家庭或不完整家庭。孩子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里,將決定了孩子的心理、品格、情感的發展。好多家長不承認自己的家庭有問題,認為自己很愛自己的孩子啊,創造了一切的條件培養他啊。但有些家庭影響是無形的,是不能物化的。生長在單親家庭里的孩子,孩子的身上始終缺失些什麼;生活在暴力家庭中的孩子也有暴力的傾向;生活在放任型家庭中的孩子不懂規矩,放任自流;而生活在民主型的家庭的孩子就懂得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三是社會。孩子回到家,孩子和什麼樣的街頭夥伴玩呢?和一群偷盜的孩子玩,或是和一群讀書的孩子玩,對孩子的影響肯定有天壤之別。

  制約孩子發展的第三個主要因素是孩子的主觀努力。顯然,孩子有一個絕頂聰明的頭腦,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但就是不主動、不積極、不努力,沒有學習的動機。現實中這樣的人很多——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一聽就會、一做就錯!如何激發孩子的動機、讓孩子熱情飽滿地投入到學習生活中、成長中,是我們家校雙方要做的重要課題!

  在我教孩子一年的英語學習中,通過爭章、表演等學習評價中,很高興看到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很喜歡學英語。看着孩子每次盼着寫完作業可以得到“大拇指”,看着孩子們每節課精彩的英語對話表演,我感到很欣慰,因為這才是孩子們喜歡的英語課堂。

  家長朋友們,一定關注、關愛自己的孩子,陪伴是給孩子的最好禮物!所以,給家長朋友們提三點建議:

  一、家長要研究自己的孩子。請爸爸媽媽回家一起分析一下:孩子優秀,優秀在哪裡?一般,一般在哪裡?有問題,問題在哪裡?一定知道自己孩子的優勢與缺點,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才能讓孩子正常發展、良好發展。否則,盲目要求,不切實際,抱怨指責,受到損害的還是我們的孩子!

  二、家校要聯起手來。家長終究要明白:孩子是自己的,學生是學校的,兩者的理念、方法是有差別的,希望我們之間能夠多溝通、多交流。

  教孩子們一年的時間裡,有很多家長,我多次給你們打電話,將孩子在課堂、在作業和在測試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向你們交流了。但多次給你們打電話后,對孩子的教育效果也不明顯,因為你們沒有有效地幫助我解決孩子身上的問題。而主動和我交流的家長少之又少。

  其實我們有許多可以交流的地方,我們不要只局限在孩子的學習上。即使你的孩子學習成績沒問題,但你的孩子學習之外的地方也可能會出現大問題。許多孩子的攀比心理、好鬥心理、炫富心理、惰性心理、自欺欺人的想法……比考試不及格還可怕。

  三、為孩子做出榜樣。我作為家長,我對自己孩子的教育,始終放在反思我的一言一行對孩子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如果會對孩子產生好的影響,我就堅持去做,比如每天讓孩子看到我在讀書或寫作。如果會對孩子產生壞的影響,我堅決改正,比如說我從不玩電腦手機遊戲。孩子放學回家,家長在上網、看電視、打撲克、搓麻將、喝酒抽煙、聊天胡侃,卻要求孩子坐在那裡寫作業,這公平嗎?一個不愛讀書的家長,卻要求孩子熱愛讀書,這現實嗎?

  孩子是家長的影子,好孩子的背後一定有優秀的父母,一定擁有一個充滿民主、大愛的家庭!請記住:陪伴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您正在瀏覽: 學校開放日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校開放日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