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女兩地書(14)

父女兩地書(14)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嫻兒:真是心有靈犀,咱父女倆雖隔千山萬水,卻在同一時間同一時刻在電腦上給對方寫信。

  不過我比你幸運!

  吸取上星期的"教訓"后,下午六點從上將信發出。你卻"悲慘"了,兩個多小時的心血被電腦"洗白"。啊哈,那種感受我深有體會,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打也不是、、、最後只有"流言非語"!但還得調整心境,提筆重寫。

  昨天信中提到劉再復先生的"童心"概念,覺得自己如今真是人生的一個春天,或者說是人生的一大凱旋。

  當文學,音樂,書法,蘭花又重新回到我的生命中時;當往昔的田疇碧野,春花秋月重回我的視界時,一切高貴生命的信號又呈現在了眼前,一切美好靈魂的智慧又飛進了俗身。於是我的眼睛變得那麼明亮,思緒伸到了很遠很遠的地方,陶醉在對人生的全新感受中。在這個境界里,有限的生命又有了無限的向度,平凡的生命又有了不平凡的感覺,單調的生命又有了厚度,有了質量!

  一一我的凱旋是對生命之真和藝術之真的重新擁有,它不僅調整了我生命的價值取向和生活的立場,而且還直接構成了向醜陋生存環境抗爭的根本依據,甚至還暗中制約着生活態度和道德的傾向。嫻兒,你明白理解我說的這些話嗎?

  也許是遺傳的因素吧,我們吳家人的天性中,就有一份爭強好勝的因子;也許是從小受的教育,使我特別害怕"頹喪"之類的字眼;也許是天賦的貴族情結、、、因而面對一個個逆境時,面對思想和情感一次次投入絕望的同時,另一種自救的衝動和他救的緣分又逐漸冒出頭。多次的來回折騰,多次的面對歧路與窮途,多次的希望和失望,多次的追求與奮爭,我才發覺面對"桃花扇"的世界,生命的個體是那樣柔弱,渺小,有時甚至是那樣的無助,荒謬,空虛和無奈一一"桃花"枯萎了,"扇子"也被撕裂成碎片。那麼,這天底下還有什麼東西能讓我安心倚靠呢?有的,它就是文學和藝術,就是我對詩和大自然的感動,就是我對美的感悟!記得著名評論家王曉明曾說:"在現代社會,藝術的創造和欣賞似乎己經成為人保持精神的豐富性,甚至發展這種豐富性的最重要的途徑"。如今,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在使人平面化,而絕大多數的時候,個人對這樣的擠壓卻是無能為力的,只能被動的順應它。但是,如果你轉向藝術,全身心去體驗,感受,甚至去創造,情形就完全不同了!

  所以嫻兒我好羨慕你,你的學校是個紅樓夢的世界,是個面朝大海的世界,是個初春的世界。你像一隻快樂的小魚在裡邊游來游去。但是,從嫻兒的來信中我感覺你參加的社會活動是不是多了點?你媽媽主張你要積极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這是對的。可有成語叫過猶不及,本末倒置,活動雖然帶來一定的社會經驗,過度了,就必然會耽誤專業知識的學習。我認為大學生四年的時間主要是讀書,專業學習最重要,所以其主要的時間應該是在教學樓和圖書館中度過。要知道,當大學畢業踏出校門之後,就很難再像以前一樣讀書了。一方面是因為為生活而奔波,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心情;另一方面,是因為沒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沒有了安靜的圖書館和明亮的教學樓,也沒有了可以一起探討的同學和良好的學習氛圍,,,大學期間絕對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好的讀書時光。相信聰明的女兒會理解老爸的提醒的。

  今後的信能否多談點學業的內容?多提問題,這樣也逼迫老爸去思考,去學習,好嗎?

  還有信中還是要注意文筆,你看"我去了令人神往的蓬萊轉了一圈","試着當回仙人的癮子"等等,第一句學中文的不應犯如此語法錯誤,第二句用詞不當,"癮"最早是指兒童皮膚上的一種病,後轉意為人的一種特別深的嗜好。組詞漢語詞典里只有"癮君子"一詞。要注意,這也是細節。

  兩天寫了兩封信,感覺很好!走,赴宴去了!

  愛你的爸爸

  二0一一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五點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14)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1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