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會發言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們,你們好!

  我是初二(7)班陳煜偉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一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探討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

  我的孩子陳煜偉,2003年畢業於通州市實驗小學,當時我們選擇了金郊初中,事實證明了一切,我們的選擇千真萬確,一年多來,我的孩子成熟多了,他的行為樸實,勤奮刻苦,不事張揚,不求虛名,得到了周圍人的肯定。藉此機會,我感激各位老師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特別是張海英老師落落大方的舉止、談吐不凡的氣質、生活樸實的作風、勤奮好學的精神,時刻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的孩子,使他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成長教育談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一、重視孩子的"健康"

  這裡的"健康"不僅指身體健康,更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培養從規範自己的行為習慣做起,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弘揚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不斷得到提高。

  如今是信息時代,禁止孩子上網是行不通的。我家採取的是"堵疏"結合的原則。"堵"指禁止他去網吧上網。禁止瀏覽"充涉色情、暴力"的不健康網站,"疏"指允許他在完成作業后,時間允許的條件下上網,並協助他挑一些有益的網站,如K12、李鎮西教育在線等網站。這樣不知不覺中擴大了孩子的知識面。當然,在雙休日、寒暑假適當地玩玩電腦遊戲,放鬆放鬆也是允許的。

  二、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我們家陳煜偉每天早晨5:50起床,這也是我們家長的起床時間,我們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復讀機,反覆播放孩子的英語教科書磁帶。讓他一邊刷牙、洗臉、吃早飯,同時漸漸提高孩子的英文聽力水平。另外,適當的時候在家中用英文生活用語與孩子對話,閱讀一些英語笑話,不斷提高孩子學英語的興趣

  再有,孩子做作業是我們避免看電視,玩電腦,我們看一些專業書籍。或看一些小說雜誌。我們家凡是讓孩子讀的小說雜誌全是我們家長讀過的,這樣會方便與孩子交流溝通

  三、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可怕的,哪怕父母與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認為:如果能找到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互相了解,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那麼這種努力一定有收益。作為孩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對兒子講"我們不求無怨無悔,但求無愧於心。"我不求兒子辦大事,但求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孩子考砸的時候,幫他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後的考試作業中不犯類似錯誤,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這是家教的最重要任務,以此來作為今天的總結。

  初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家長朋友:

  你們好!

  我是2009級5班***同學的家長,今天有幸能在這裡與大家共同探討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非常的高興和激動。其實我也沒多少成功的做法,在這裡只是把我一些粗淺的認識和體會說出來供大家參考。

  現在的初中生學習任務和壓力都比我們以前大得多,非常辛苦,老師更辛苦。"師者,父母心",老師們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每天盡心盡責地工作,為孩子的全面發展嘔心瀝血,如果說我們的孩子有所長進,很大程度上就是老師們辛勞的結果。在這裡我最想說的是對老師們真誠的感謝和敬意!老師們辛苦了,謝謝!(鞠躬)

  老師和家長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孩子有出息有長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要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達成我們的目標。我們做家長的應該密切配合老師做好對孩子的教育工作,多與老師溝通聯繫,及時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思想狀態和學習情況,做到有的放矢。

  首先,營造一個"民主"的家庭氛圍,與孩子成為朋友。人與人之間都是需要溝通交流和尊重的,對孩子也不例外。初中階段的孩子,正處於由兒童向青少年過渡的時期,自我意識和自尊心較強,敏感而脆弱,更渴望得到大人的理解和尊重。我一向注重與孩子平等相處,不把自己擺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多與孩子閑聊,既傾聽孩子的心聲,也把自己的一些事情和想法告訴孩子,家裡的事情也讓孩子參與討論,使孩子在苦悶和困惑時也願意向我們傾訴,便於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和進行有效引導。我的孩子性格內向文靜靦腆,我覺得作為男孩子能夠勇敢果斷、熱情開朗些也許更好,於是我經常鼓勵孩子走出去,多與同學在學習上和體育鍛煉上結成一對一的夥伴,或者其他方式的交流和幫助。看到兒子在周末打電話與同學聯繫,我甚至感到欣慰。當然,這也是與老師的幫助分不開的。在我與班主任老師的溝通交流中,老師也從家長這裡及時地掌握到孩子最準確的信息,鼓勵孩子參與學校的課外活動,承擔班上的一些義務責任(比如收作業,複印費等),並給予了孩子及時的肯定和讚揚。這讓孩子在真心付出的同時得到了快樂,同時贏得了老師的讚賞和同學的友誼,從而從封閉和狹隘走向了開闊和明朗。每每看到孩子與同學在一起神采飛揚的樣子,我總是在心存感激。

  其次,盡量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並與孩子共同進步。這是個信息互通的時代,網絡為我們打開了一個嶄新的世界,我的孩子曾經也迷戀過網絡遊戲,成績一直起伏不定。為此我和孩子曾有過一次沉重的談話,他自己也意識到自我的控制力不夠,主動要求斷網,目前我們家不能上網。我不主張因噎廢食,但能讓孩子心無旁騖地學習,這是我們應該支持並能夠做到的。在斷網的同時,我們家基本上也不看電視,當然看看時事和體育新聞還是有必要的。這是下下策,約束了孩子的同時大人也一同並約束。為此我也能夠有大部分的時間陪着孩子一起學習,溫故而知新,我也獲益匪淺。與孩子一起賞析古詩文的深刻涵義和優美意境,以前似懂非懂的現在就豁然明白;還能夠與孩子用英文簡單對話,說到這裡實在是慚愧。相信在座的家長們或許都有這樣的感觸,我們基本都是六十年代或者七十年代的人,因工作或者環境方面的限制,大多數都生疏了。所以我認為儘力就好。畢竟這是客觀原因,主觀方面還得靠孩子自己,面對孩子我們更主要的任務是幫助、引導和督促。當孩子交給我們一份不理想的成績時,我們曾經憤怒過,也失望多,更多的或許還是傷心,但我們絕不能夠放棄。我的孩子這次月考成績不但不理想反而倒退了,在老師的幫助和指導下,面對着孩子頹喪的表情,我實在是不忍心再責怪他什麼,忍住內心的焦躁與不安,告訴孩子"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相信你是好樣的".說完這句話時,真的感覺自己和孩子都是好樣的。

  最後,我們義不容辭的任務就是為孩子做好堅強的後勤保障和補給。孩子的學習任務重,休息時間少,科學合理的搭配膳食,告訴孩子對學習不鬆懈但也不能夠打疲勞戰。在孩子下晚自習前,準備一些水果,糕點,湯水;等孩子回家,看着孩子吃好,陪孩子做完作業,準時在12鍾睡覺……如此往複循環,作為一個母親,我能為孩子做的就只有這些了。我們每個人的能力和思想都是有局限性的,努力了就是好的。

  在這裡,原本有很多話想要述說,但此時千言萬語都不足以表達一個家長關切的心情。且讓我們用實際行動積極地配合學校和老師的教學要求,用理解、信任、關切的目光注視着孩子的點點滴滴。失敗時給予及時的鼓勵,成功時適當地激勵。老師們、家長們:請相信我們的孩子都是優秀的,只要他們努力了就是無悔的、成功的!

  最後,請讓我們再一次用熱烈的掌聲感謝學校的各位領導和老師的辛勤勞動,再一次祝福我們的孩子們明天更加美好!我的話講完了,有不到不當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