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期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小學期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期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興趣 自覺 自信——期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雷欣然媽媽)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我是雷欣然的媽媽。首先,非常感謝班主任劉老師給我這麼好的機會,與大家一起共同探討孩子的教育問題。說道教育孩子,其實我感到很慚愧,因為我平時工作很忙,對孩子教育所投入的時間很少,與各位在座的家長相比,我做得很不夠。所以今天也是抱着學習的態度而來的。下面我就說說對孩子的教導。我教育孩子主要是把握大原則。

  第一、 不要讓孩子有厭學心理

  現在的孩子很可憐,所學的課程內容難了,接受的信息量大了,面對的競爭也日趨激烈了,再加上家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於是給孩子報的課外班也多了。結果孩子整天疲於完成作業,沒有什麼玩的時間。在一二年級時,我們雷欣然始終覺得數學很難,經常是稍覺不會,就開始叫媽媽,而且還總是對我說,她不喜歡學數學。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心理暗示。我就告訴她,其實數學最簡單,不過就是算算數,換換算。

  1. 心理暗示很重要。好的心理暗示促進學習,壞的心理暗示會產生消極影響,愈來愈不好。千萬不要讓孩子有對某一學科不好的心理暗示,如果有了,就要依靠家長不斷地糾正和灌輸正確的心理暗示。我常對我家孩子包括我的學生說,“沒有會不會做的事情,只有你做不做的事情。”

  2. 幫助她學會審題。從已知條件推算未知結果;多讀題,細審題;運用形象思維--畫圖。

  3. 不要泯滅孩子的好奇心,對於她好奇的問題一定要解決,激發她深入了解。例如,一次我和孩子一起看電影《甲午海戰》,看完后,她對這段歷史產生濃厚興趣,我們就一起上網查閱了很多關於甲午戰爭的資料,並且給她買了一套適合她看的歷史書《穿越報》。還有紀錄片《小河公主》,激發了她對考古知識的興趣。

  第二、養成良好習慣

  養成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對孩子來說,受益匪淺!好的習慣一定會促使她在生活和學習上更輕鬆,更能遊刃有餘。

  1. 作息時間要有規律,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每周一至周五,早晨6:30起床,6:50吃早飯,7:15上學;下午放學回家,很自覺地寫作業,基本在晚飯前做完作業;晚飯後,一起遛彎散步,回來練琴;晚上9點洗漱,之後上床看課外書,9:30睡覺。平時周一至周五不看電視,不玩遊戲。

  2. 讀書。我發現喜歡讀課外書的好習慣,在她三年級學習上顯示出優勢。三年級的語文字詞多了很多,也更加註重閱讀理解了,但她學起來並不感到費勁。我認為這是得益於她熱愛讀書的好習慣。

  3. 獨立完成作業。語文作業,不會的字詞,自己查字典。數學作業,我們給檢查后,發現錯誤,不直接告訴她錯在哪裡,只是告訴她有一處或兩處錯誤,讓她自己從頭至尾檢查一遍,將錯誤找出並改正過來。我會告訴她:“只要是自己檢查出錯誤並改正過來,同樣也是滿分卷。”

  最後,就英語學習談一下我的做法。我自己就是一名英語老師,但我的孩子並沒有沾到我的光。我沒有多教過她些什麼,我知道語言必須要靠她自己多聽,多讀,多記。於是,我專門給她買了一個小音箱,從網上下載了英語課文的音頻,每天早晨都會讓她放開音箱反覆去聽,去模仿着說。為了增加學習英語的樂趣,我還下載了一些英文版的迪士尼動畫電影(有中英文字幕),如《瘋狂的原始人》、《魔發奇緣》,和經典英文電影《音樂之聲》,希望她在娛樂中感受地道的英文發音和語言的魅力。

  以上就是我在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做法,謝謝大家!

  雷欣然媽媽

  2013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小學期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期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