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家長朋友,老師:

  大家好!

  我是王**的媽媽,受班主任雷老師的委託,今天借學校家長會的機會,與大家共同交流切磋教育孩子的經驗和體會。所以,首先感謝學校和老師給了我們家長這樣一個平台,能夠一起坐下來共同面對我們孩子的教育問題。

  讓我們的孩子更優秀,是在座每一位家長的心愿,我相信也是學校的最終目的,不然也不會給我們創造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但是,我們做家長的,又該做些什麼,怎麼去做呢?我想這個問題不僅讓我苦惱,也困擾着大家。

  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我本人有一個認識:學校教會了學生知識,家長影響着孩子做人。

  我本身也是一名教師,所以我懂得教師工作的神聖與艱辛,也深深地理解教師在孩子身上的付出。我平時跟學校溝通的也不多,但是孩子一點一滴的變化,我卻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放學回來那蕩漾着喜悅的笑臉告訴我,他受到了老師的表揚和鼓勵;眉飛色舞地講述課堂上的例子,我就知道他聽懂了老師的講解;充滿稚氣的聲音惟妙惟肖地學着老師的語氣,我體會到他對老師有多麼地喜愛……有一點笑容在孩子的臉上開花,有幾多喜悅在家長的心中泛濫,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老師。是她們,不僅傳授給孩子知識,更在每一個細節上關注着他們的成長;是他們,以師者的身份給了孩子一種尊重和愛,並讓孩子在快樂的學習中體會到幸福。在這裡,我想對老師說一聲:你們辛苦了!感謝你們對我們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懷,感謝你們春風化雨般地教導和指引,使得我們的孩子收穫了知識,增長了見識,培育了品德,快樂健康地成長着!

  藉此機會,我想和各位老師和家長朋友們分享一下我們在王若洋同學家庭教育上的一點心得。

  1.德育為先,不說髒話,不打人罵人,講禮貌,講衛生,注重社會公德,不僅要求孩子做到,我們做父母的首先會做到,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影響着孩子的成長。

  2.愛護天性,天性是孩子飛翔的翅膀,我們從不強迫他做他討厭的事情,而是和他一起欣賞世間美好的事物,如果他對某件事情有了強烈的興趣之後,我們會和他一起去參與這些他感興趣的事情,若洋目前的發展是比較全面的,除了學習,鋼琴、書法、閱讀、繪畫、騎行等都表現出了較高的水準和持續的熱情。這主要得益於他對這些事情的興趣,而興趣,一是他自然形成的,二是我們對其興趣的尊重,還有就是對他興趣的支持和培養。沒有一件事情是我們逼迫他去做的,沒有一件事情是我們不支持的。孩子在一個個興趣變成心愿,一個個心愿變成現實,一個個現實變成享受的時候,他的大腦得到了開發,精神得到了尊重,性情得到了培育,心情得到了愉悅,天性得到了保護,從此,興趣就變成了自覺。正因為這些都是他自己的抉擇,所以他學得很好也樂在其中。我覺得,我們做家長的,可以建議,最好不要自作主張。但是,孩子一旦有興趣,我們一定要支持,去鼓勵,不遺餘力,發展他的興趣,這才是我們的任務。

  3.尊重人格,獲得尊重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基礎,絕大多數時候,我們都願意和他商量着做事情,得到了尊重他會更有積極性和創造性,也會培育責任感和協作精神,能更容易融入集體和社會。孩子是我們生的養的沒錯,但孩子絕不是我們的附屬品複製品,他有其獨立的內心世界,獨立的人格,獨立的夢想,如果不想失去他們,最好的辦法不是一味的灌輸,要求,責備和埋怨,而是彎下腰來聽他們說,和他們平等地交流。

  4.拓展見識,這些見識可以從書本獲取,也可以從遊戲中獲取,更可以從祖國大好河山的遊歷中獲取,還可以充分利用現有信息手段來獲取,現在的教育手段特別多也特別科學,需要我們父母做的就是毫不吝嗇地在這些方面加大投入,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拓展,特別指出,培育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至關重要,而且越早越好,掌握了閱讀技能並且形成了閱讀習慣,他就可以無限地拓展自己的知識面和見識,他的世界就會無限豐富和美好,他的想象力就會被無限地放大,他的求知慾就會無限膨脹。

  5.學會欣賞,要更多地看到自己孩子的優點,幫助他合理地改正自己的缺點,在鼓勵和欣賞中,孩子的自信心會不斷提升,有了自信心,他就會更堅強,更聰慧,更獨立,他就會不斷克服成長中的煩惱和困難,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驚喜,一個再聰明的孩子,如果自信心被抹殺,他也會變成問題少年,一個再平庸的孩子,只要他經常被鼓勵和欣賞,也能成就一番驚人的偉業。若洋成長到今天,也是一路歡歌一路風雨的,我們感到,做父母的只有無私地為他,才能感受到他真誠的回報,其實我們最大的感受是,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教會了他成長,而是他教會了我們成長。有朝一日他能健康長大,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那就是我們的幸福了。

  教育是一種大智慧,需要我們不斷地去學習和探索;教育是一個大工程,要用我們一生的時間去完成。希望我的一些淺顯的見解和做法,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最後我想說,孩子是我們的希望,也是祖國的未來。相信我們的孩子,今天,他們只是家中一顆小小的盆景;明天,在廣闊的天地里,他們一定會長成一棵棵參天大樹。

  謝謝大家!

  張**

  2013.3.26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