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土耳其的法律體系--the lawful system of turkey

土耳其的法律體系--the lawful system of turkey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徐青

  【摘要】: 土耳其是一個穆斯林國家,但是由於它所處地理位置和早期對西方先進法律體系的吸收,使它的法律體系和系統完全不同於其他穆斯林國家。土耳其法律系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之所以說它獨一無二,是因為它的歷史、宗教、文化介於傳統和現代、先進與落後之中。法律體系的先進程度和適用性,要和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相協調。土耳其法律體系的不同之處,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興趣。

  【關鍵詞】 穆斯林; 現代法律; 宗教

  在土耳其為加入歐盟做不懈的努力的時候,宗教,道德,文化,法律各個方面與歐洲的生活方式的衝突,也比以往更加引人注意。東西方文化的交匯和衝突在土耳其顯得更加強烈,不論是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和法律,都在這裡得到強烈的印證。土耳其不但地處歐亞兩洲,而且,在土耳其民族從亞州中部往歐亞大陸遷徙的幾千年的歷史過程中,都不斷受到中西各個民族文化,宗教思想的衝擊。它目前所處的位置和狀況,都有使我們對土耳其法律體系進行研究的必要性。

  土耳其是一個地處歐亞兩洲,大部分領土位於小亞細亞的亞洲國家,國土78萬平方公里,人口90%以上是穆斯林。伊斯蘭的準則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占絕對重要的地位,對他們而言,很久以前伊斯蘭教義不僅僅是一種宗教教義,同時也曾經作為一種法律體系被運用。土耳其人在接受伊斯蘭教的同時,也把它作為法律在將近400年的歷史中慢慢被接受了. 15世紀,土耳其人建立了軍事封建的奧斯曼帝國,以伊斯蘭教為國教,在廣大地區適用伊斯蘭法。從9世紀中葉開始,由於土耳其在進入阿拉伯伊斯蘭世界並且開始定居,接受伊斯蘭法律也成為了必然。 在土耳其人建立的最後的王國中,特別是影響中亞歷史的奧斯曼時期的政治機構和行政法律是值得我們特別研究的。在安納托利亞這片土地上建立土耳其共和國之前,奧斯曼帝國時代的法律和行政設置結構對今天土耳其法律根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所以奧斯曼時期的法律結構對今天的土耳其法律人士來講是最重要的典範。

  到奧斯曼時期結束為止,幾乎都是單純的伊斯蘭特徵,在300多年的過程中幾乎沒有改變。所以對我們來講,最重要的是在安納托利亞大陸上塞爾柱人建立的封建王朝,官僚政治中法語是他們的生活語言,但是阿拉伯語卻是他們的法律審判語言。

  伊斯蘭法律的源泉就是古蘭經,它規定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當時全部法律都是依照古蘭經和伊斯蘭的法典來規範的。伊斯蘭法律的根源由4部分組成,分別為:古蘭經(kur’an)、撒那經(Sünnet)、讚美神的詞(İcma)、個人意見和觀點(İçtihat)。這四個組成部分中,前兩個是不容爭執的。伊斯蘭的法律分行政法和特別法2種,行政法不但對宗教事務的模式和規範,宗教等級,稅務徵收進行了規定,還把刑事方面的規定也都劃歸在行政法的範疇之內。它規定了復仇、傷害以及對通姦刑事和棒打的刑罰,對盜竊、搶劫、信仰的變更、造反和反叛的刑罰;並且規定了司法機構,審判方法和訴訟程序。在這部分中對通姦和信仰變更的處罰都有非常詳細的和嚴厲的規定。特別法中卻規定了:自由人,奴隸,家庭,遺產,伊斯蘭宗教基金,債務和分配,伊斯蘭法律中的所有權等等。

  奧斯曼帝國的法制結構,僅僅是比塞爾柱王朝法律體系更加詳細,但從原則上是相同的。這個法律結構從建國到幾百年的歷史中慢慢消失,它的權威僅僅在統治中心保留着。奧斯曼帝國在踏上消亡之路上有很多內部和外部的原因。在內部原因上,我們可以說:法律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

  到19世紀,歐洲列強在奧斯曼帝國的領土上建立了各自自己的勢力範圍,亞洲和非洲的領土已被它們瓜分完畢。在歐洲殖民化浪潮的推動下,大工業興起,世界市場開始形成。就這樣,全球化的進程開始了。在這種情形背景下,西方法律對伊斯蘭國家的法律,特別是伊斯蘭法的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隨着歐洲殖民制度的建立和鞏固,西方的法律制度通過治外法權等不平等條約影響日強,使傳統的伊斯蘭法受到強烈的衝擊。在內外交困的境況下,在想結束這種無希望情況的統治者SELIM三世的改革不成功之後,穆罕穆德三世在(1808-1839也跨出了勇敢和潛意識的一步,為國家法律結構改革和更新而努力。從18世紀末開始,奧斯曼帝國被迫進行了一些重要改革,就是這個時候西部的影響也漸漸的進入了土耳其。1839年以後,土耳其的法律對西方更加開放。至此,土耳其法律系統也進入了土耳其法律是西方法律的一個組成部分的境地。在法律改革方面,奧斯曼帝國主要仿效法國的法律頒布了西方法律的同時,奧斯曼帝國還採用西方國家法典的形式對傳統的伊斯蘭法規則進行了編纂,其產物是《馬雅拉》,它是一部民事法律彙編。這部法律彙編是伊斯蘭法律史上政府對伊斯蘭法規則予以編纂並頒布的首次嘗試。也是政府試圖通過法典編纂的形式使傳統法律系統化、明確化和現代化的最初探索。這種法律現代化的方式對後來產生了持久的影響,中東伊斯蘭國家傳統的婚姻家庭繼承法的現代化,一直採用這種方式。

  土耳其是中東地區向現代西方民主政治過渡中,走在最前沿的伊斯蘭國家。建國后,土耳其廢除了已實行長達1200餘年的哈里發制度,確立政教分離的政策。先後頒布了《 民法》、《 民事訴訟法》、《刑法》、《海商法》等。

  今天土耳其法律系統是以穆斯塔法• 凱馬爾(土耳其共和國創始人)為首的激進派,在共和國的初期1926-1938年期間對土耳其的政治、經濟、文化、法律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的結果,在執行了政教分開的政策的同時,也在1936年成立了大國民議會,開始實行民主選舉。

  穆斯塔法• 凱馬爾帶領的保衛國家的戰爭,在1920年3月16日趕走伊斯坦布的侵略者以後,1920年4月23號在安卡拉成立了大國民議會,做的第一個決定就是以斯坦布不適合做一個執政地,宣告一個政府的滅亡和一個新的政府成立。1921年隨着共和國的第一個憲法:“在主權下的一個不結盟的國家”的原則被確定后,根據這個原則,對在幾千年來,作為在主權中所適用的政治、管理規則和慣例,進行了一場大變革。

  洛桑和平會議以後,和政府的法律改革一起,一個全新的獨立的國家展現在人們的面前。1923年洛桑協議的簽訂,對非穆斯林和外國人的不平等條款被取消。隨後,土耳其新的法律系統也被建立了。國家的法外治權和對非穆斯林的不平等待遇的取消,也意味着:人人平等的原則,在政教分開的新的土耳其法律系統中開始運用。

  1923年,共和國宣告成立之前,以對以前生效的法律進行改革為目的,成立了一系列法律修改委員會:民法、訴訟法、貿易法、審判程序、和刑法修改委員會等。

  當時民法修改委員會分為2部分,一部分,是以家庭法律為主,在他們的修改草案中,不論是不是穆斯林, 都對個人和家庭中的宗教法律理論進行了規定。第二部分,是對其他法律系統和審判權利進行規定。這個草案,以國家需要為主線,建立了一個新的、現代化的法律體系。

  1923年10月29日,從土耳其共和國成立的宣言開始,,到1924年取消哈里發政權為止,是土耳其共和國向社會改革,政教分離跨出了最重要一步的時刻。從這時起,執政黨作出了放下舊的法律體制,吸收西方法律系統中精髓的決定。首先對當時的《瑞士民法》僅作了一點修改後,幾乎全盤接受了。

  《民法草案》完成之時,1925年11月5號由共和國總統穆斯塔法•凱馬爾宣布新民法的通過。 1889年的《意大利刑法》在1926年被土耳其接受的同時,依靠德國和意大利法律體系為基礎的一個新的《貿易法》也產生了。

  在1926年10月4日《貿易法》和《民法》同時生效。865號《貿易法》中,第一部分是以通常的理論規定了:貿易公司,商業債券,商業承包等等。隨後在1929年5月13日的1440號法令,是在865號法令上附加的《海商法》,在這一部分中一共有1485條,這是土耳其共和國的第一部《貿易法》,一直到1957年1月1日廢除為止。

  新的《民法》和以《瑞士債務法》為源泉而制定的土耳其《債務法》一起在1926年10月4日同時生效。這樣,人人平等DD這個長期以來人們追求的目標,得到了實現。從此以後,土耳其國民之間,不論性別,民族,宗教,實行人人平等,男女平等原則的歷史開始了。

  在《民法》和《債務法》從《瑞士法律》轉接過來之後,其他基礎法的轉接也開始了。與西歐國家中相聯繫的法律一個個被翻譯后,就生效了。土耳其共和國法律系統理論也進入了大陸法系的範疇中,就這樣從奧斯曼時期到現在,一個“和時代需要緊密聯繫”或“和現代法律一起,最現代的一個法律系統”,土耳其法律工作者的努力下,僅用了短短3年時間就實現了。 對舊的法律和西方法律之間的矛盾,他們以激進的觀點和改革的態度對待的。

  1929年生效的《海商法》是以德國法律為源泉制定了。《訴訟法》以瑞士的訴訟法為樣本,在1927年生效。《刑事訴訟法》仍然以德國法律為源泉,並在1929年被接受。《破產和執行法》卻是依照《瑞士聯合破產執行法》制定並在1929年生效。《稅務法》的一個重要部分依然是以西歐,特別是德國法律為基本,而制定。所有這些法律都是為迎接以後的形勢變化而作準備的。

  從以上我們可以看出,土耳其的法律體系就是大陸法系。但因為當時在照搬的過程中,法律人士在編寫土耳其法律的時候,仍然使用了大量的阿拉伯語,直到今天為止土耳其法律仍然是一個晦澀難懂的學科。 土耳其歷史上,這類國家曾長期奉行伊斯蘭法,但在近代以來的改革中己徹底放棄伊斯蘭法而以西方法律代之。儘管這類國家的法律制度都己引進西方的現代法律,但國內大多穆斯林仍然認同傳統的法律文化,這就導致了法律制度與法律文化間的衝突,成為法律現代化的巨大阻力。

  論文材料取自:

  (1) COŞKUN ÜÇOK, AHMET MUMCU, GULNIHAL BOZKURT.

  《土耳其法律史》 Ankara 2002

  (2) SADRİ MAKSUDİ ARSAL.《土耳其歷史和法律》 İstanbul 1947(3) DOGUINES. 《匈奴、土耳其和蒙古史》(Çeviren:H,C.Yalçın)İstanbul 1923

  (4) RESIT RAHMETİ ARAT.《土耳其文化研究》Ankara,1964

  (5) CEVAT AKŞİT. 《伊斯蘭刑法》İstanbul 1986

  (6) HAMZA AKTAN. 《伊斯蘭遺產繼承法》.İstanbul 1991

  (7) M.AKİF AYDIN. 《伊斯蘭和奧斯曼家庭法律》İstanbul 1985

  (8) TARIK ZAFER TUNAYA .《土耳其政黨》İstanbul 1945

  (9) TARIK ZAFER TUNAYA. 《土耳其政治生活中的西方化行動》İstanbul 1960

  (10) VELİDEDEOĞLU. 《瑞士民法和土耳其民法之比較》İstanbul 1944

  (11) VELİDEDEOĞLU. 《法律化的行為》İstanbul 1940

  (12) VELİDEDEOĞLU. 《土耳其民法》İstanbul 1950

  (13) FUAT KORPULU 《土耳其文學史》Ankara 1926

  (14) HUSEYIN NAMIK ORHUN. 《土耳其碑文》 Konya 1936

  (15) TARI .《宗教史入門》 istanbul 1955

  (16) YUSUF ZIYA BINATLI. 《奧斯曼時期經濟和法律的機構》 Ankara 1980

  (17) GULNIHAL BOZKURT. 在土耳其的備受欣賞的西方法律 Ankara 1996

  (18) AHMET AKGUNDUZ .《土耳其法律史》Ankara 1990

  (19) SADDIK TUMERKAN. 《土耳其的市政》 Ankara 1994

  (20) VELIDEDEOGLU . 《瑞士民法對面的土耳其法律》 Istanbul 1946

  (21) MUSTAFA CICEK . 《土耳其改革史》 Trabzon 1993

  徐青: Gazi University Sosyal Bilimler Enstitusu Turkey

  郵編: 471000

  E-MAIL:longweixx@163.com

  土耳其的法律體系--The lawful system of Turkey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土耳其的法律體系--the lawful system of turkey
網友評論
土耳其的法律體系--the lawful system of turkey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