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習慣的演講稿

關於習慣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習慣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習慣的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養成良好的習慣”。

  大家知道,習慣形成性格,習慣也決着命運。好習慣形成一輩子受用;同時壞習慣形成了,那麼也要一輩子受折磨,受牽累。

  約·凱恩思說:“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態度,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結果。”不錯,在凱恩思眼中良好的習慣將會註定我們的性格,甚至會影響我們自己的命運,可見良好習慣的養成,是何等得重要。

  魯迅先生很愛惜時間,他一生撰寫和翻譯了3640萬字的着作,平均每天寫2000字,為我國的文化寶庫,留下了及其豐富文學遺產。他所以這樣高產,因為他養成了良好的寫作習慣。把寫作當做是一種樂趣。

  曾國藩是清代得名臣,一生勤奮好學,以“勤”,“恆”兩字來激勵自己,教育子侄,謂“百種弊病,皆從懶生,懶則事事鬆弛。”他抓住一切讀書機會,死前一日猶手不釋卷,還給自己訂了十二條規則。

  他讀書日課有程,持之以恆,博求約守,不拘門戶,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習慣。因為有了這種良好的讀書習慣,所以使他得以博聞強記,學富五車。成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

  從上述例子可以看出,良好的習慣,是為人、做事成功的基礎。

  俗話說:“江山易改,稟性難移”,也充分說明了習慣的重要性。“差不多”先生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他一生的理念就是“差不多”。

  有一次他沒能趕上吃飯,他就對自己說:“吃飯和不吃飯不是差不多嗎?”沒搭上火車也對自己說:“趁火車和走路不是差不多嗎?”甚至在他咽氣的那一刻,他還對周圍的人說:“活着和死了也不是差不多嗎?”這還不能夠說明壞習慣的影響之大嗎?正因為這些壞習慣如鬼魅般纏繞着你,影響你的生活,影響着你得成功。

  成功和失敗,都源於你所養成的習慣。

  既然習慣如此重要,那麼如何養成良好的習慣呢?有一位禪師,帶領一幫弟子來到一片草地上。他問弟子們,怎麼可以除掉草地上的雜草。弟子們想了各種辦法,拔、鏟、挖等等。但禪師說,這都不是最佳辦法。因為“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什麼才是最好的辦法呢?禪師說:明年你們就知道了。

  到了第二年,弟子再回來發現,這片草地長出了成片的糧食,再也看不見原來的雜草。弟子們才明白最好的辦法原來是在草地上種糧食。

  這是禪師的智慧——用糧食根除雜草。我們在培養習慣時,是否可從禪師那裡領悟借鑒呢!好習慣多了,壞習慣自然就少了。

  習慣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要想改正某種不良習慣,也常常需要一段時間。根據專家的研究發現,21天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90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所以一個觀念如果被別人或者是自己驗證了21次以上,它一定會變成你的信念。

  同學們,人生最昂貴得代價就是都在等待明天,但明天永遠不會再來。因為來的時候已是今天,只有今天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只有今天才是我們生命中唯一可以把握得一天;只有今天才是我們唯一用來超越對手,超越自己的機會,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明天,希望永遠就在今天,就現在!

  君子以自強不息,讓我們用認真得態度,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去養成一個個有利於我們生活,有利於學習的好習慣,伴我們快樂成長,去創造一片屬於我們自己的藍天。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關於習慣的演講稿(二)

  法國學者培根曾經說過:“習慣是人生的主宰,人們應該努力地追求好習慣。”葉聖陶爺爺也說過:“什麼是教育?教育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的確,行為習慣就像我們身上的指南針,指引着每一個人的行動。

  縱觀歷史,大凡獲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為長期堅持,養成習慣,形成自然。小時候的魯迅先生,就養成不遲到的習慣,他要求自己抓緊時間,時時刻刻地叮囑自己凡事都要早做,這樣長時間地堅持下去,就成了習慣了。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國以至世界文學史上留下了輝煌的業績,成為世界有史以來十大文豪之一。可見,行為習慣對一個人各方面的素質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對我們小學生來講,尤為重要。就拿與我們密切相關的學習來說吧。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現象,有些同學平時不刻苦、不用功,考試常常得不到高分;我們也看到,有些同學雙休日只顧玩,把作業壓到星期日晚上才去做,開了夜車還做不好。其實,這完全是學習習慣和方法的問題。大家都知道,一個好的、科學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能使我們既學得有效率,又學得輕鬆自在。而如果你不能養成好的習慣,上課不注意聽講,不踴躍發言,不鑽研難題,這些習慣不但不能提高效率,而且對你身心發展也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我們在學習時,最重要的是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好習慣,益終身。"這樣一來,你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昨日的習慣,已經造就了今日的我們;今日的習慣決定明天的我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今天做起,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做一個合格的小學生,共同創造輝煌的未來!

  關於習慣的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上好。今天班會的內容是養成良好習慣,爭做優秀學生。

  我們先一起來聽一個真實的故事: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高薪招聘應屆大學畢業生,對學歷、外語的要求都很高。應聘的大學生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關:總經理面試。一見面,總經理說:“很抱歉,年輕人,我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這僅剩的幾位大學生們都說:“沒問題,您去吧,我們等您。”經理走了,大學生們閑着沒事,圍着經理的大寫字檯看,只見上面文件一疊,信一疊,資料一疊。都是些什麼呢?他們你看這一疊,我看這一疊,看完了還交換:哎喲,這個好看,哎喲,那個好看。

  10分鐘后,總經理回來了,他說:“面試已經結束,你們全都沒有被錄用。”大學生們個個瞪大了眼睛,“這是怎麼回事,面試還沒開始呢?”總經理說:“我不在的這一段時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很遺憾,本公司從來不錄用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

  故事聽完了,大家想一想,能夠最後參加總經理面試的這幾位學生,是從千軍萬馬中挑選出來的,難道他們還不夠優秀嗎?這家公司為什麼不錄用他們呢?是的,真正優秀的學生是養成了良好習慣的學生,而這幾位大學生沒有養成尊重他人,未經允許不亂翻他人東西的好習慣。

  今天同學們聽了這個故事,知道了不經過他人的允許不能翻看他人的東西,相信今天不會有同學去隨意亂翻他人的東西,是嗎?可是,明天,後天,一星期以後,一個月以後呢?是不是大家都還能做到這一點呢?可能已經忘了這個故事,又會不經意翻別人的東西了吧?但是,一旦我們養成了不亂翻別人東西的良好習慣,不要說一個月,就是一年一輩子也不會再亂翻別人的東西了。

  因為,習慣是忘不掉的,它是一種穩定的甚至是自動化的行為,比如,做作業,一旦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就會自然而然地,可以說是自動化地按時完成,不需要別人的提醒和督促,更不會拖拉了;再如,有些男生原來睡前洗腳是一定要爸爸媽媽提醒的,不提醒就不洗,在茅小生活了一段時間以後,即使回到家沒人提醒也會洗,因為已經養成了睡前洗腳的良好習慣。

  可見,良好的習慣有助於身心的健康發展和有效地掌握文化知識,因為它使我們自覺地去做有價值的事情。一般地說,優秀學生都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不論何時何地都能自覺地做該做的事,遠離不該做的事。

  那麼哪些是良好習慣呢?學校每周都有一項重點常規養成訓練,比如,穿戴整潔,物歸原處,學會傾聽,認真作業,按時就寢等等,都是我們應該養成的好習慣。只有養成了這些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才是真正優秀的學生。本周常規養成訓練的重點是:文明安全進行課間活動。那麼,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堅持良好行為,養成良好習慣,爭做優秀學生吧。

您正在瀏覽: 關於習慣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習慣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