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課本里的故事人生

老課本里的故事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老課本里的故事人生

  張建波

  從來都沒有笑話過那隻驚慌失措的小猴子,能發現月亮掉到井裡的猴子,不應該成為笑柄。和那些撿一個丟一個苞米的猴子相比,至少少一分貪婪多一分童真。小猴子的驚呼喚來了有着豐富人生閱歷的老猴子猴父猴母,一場意義非凡的大拯救拉來序幕。在猴子的心中,月亮是什麼?是高懸於頭頂、樹梢、井圈之上的發光的璧玉,與時間和永恆有關。詩人說我們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臟叫做月亮,至此我們能理解猴子拯救的莊嚴。在徒勞的打撈中,月亮一次次地破碎。一掬捧在掌心的井水,撈不出一片碎月。進化了幾千年,我們並不比猴子更聰明。水中撈月,認虛為實,在慾望的叢林里迷失自我的事,我們沒少做。當我們將尾巴倒掛在樹枝上竭盡全力地打撈時,不妨抬頭看看天空,那如明鏡一樣的月亮其實一直高懸在頭頂。將井中撈月當做一場有趣的遊戲,不要為虛妄的崇高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斧子比皮大衣暖和,是冬之子藍鼻子哥哥和紅鼻子弟弟得出的結論。這是一個關乎貧富的故事,和今天經常聽到的坐在寶馬車裡哭與坐在自行車上笑有點類似。富人錦衣玉食輕車裘馬,難擋徹骨寒意,窮人竹杖草鞋一蓑煙雨,卻言其樂無窮。今日又有幾人願意揮動那把斧子跟在馬車後面奔跑?砍樹、劈柴、打石這些久遠的生活場景,一直刻在記憶的底板,就像一個樸實的人生道理鐫刻於心。勞動,揮汗如雨,生命才能迸發熱力和光芒。在鄉村行走,蹲在牆根下曬太陽的老人,撫弄一塊菜地的農民,懷裡奶着孩子的留守女人,請別低估他們的幸福。他們離喧囂的世界很遠,所以臉上一直是安靜的表情。起風了,他們收起晾在竹竿上的衣服,夜深了,他們沉浸在醇厚的夢鄉,不像我們越是夜深靈魂越是流浪。再厚的羽絨服都驅趕不了內心的寒意,可能是那把比皮大衣更暖和的斧子丟失了,丟了很久。

  現在的孩子可能難理解三兄弟的故事,因為他們幾乎沒有兄弟姐妹,他們就是唯一。一副美麗的壯錦,一個老媽媽和她的三個兒子。壯錦上有田園、房屋、花園、池塘和成群的雞鴨牛羊,是老媽媽用三年的時間織成,眼睛都熬瞎了。被風捲走的壯錦是一塊試金石,大兒子、二兒子在困難和危險面前退縮,拿着老奶奶給的金子享福去了,只有老三按照老奶奶的話打落了兩顆牙齒,跨上馬,咬緊牙關,忍着疼痛,翻越了烈焰熊熊的火山,渡過了漂浮着冰塊的大海,到達了大海對面的太陽山。他不但要回了媽媽的壯錦,也贏得了美好的愛情。故事的結局是,兩個無臉見老娘的兒子淪為乞丐,再也不敢回家。至少他們還殘存廉恥之心,不像現在有些人,父母在世不聞不問,父母過世就瘋狂地撲了過來搶奪遺產。這個故事到現在還一直記着,是因為那副壯錦繡着一顆太陽,那是媽媽滴落在錦上的血珠。

  寫於2014年元月4日

您正在瀏覽: 老課本里的故事人生
網友評論
老課本里的故事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