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班主任的夢想演講稿

班主任的夢想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班主任的夢想演講稿

  小小班主任,也可以有大大夢想。我們的夢想不一定是要當什麼大教育家,大思想家。而是希望在我們任教期間和一批批孩子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成長。在慢慢變老的過程中享受着桃李滿園,並感受着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愉悅。

  凡是當過班主任的老師都能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工作繁瑣而又複雜,有時被搞得焦頭爛額,有時身心很疲憊。時常捫心自問一天到晚在瞎忙個啥?為了擺脫困惑和鬱悶,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這一輪我充分發揮求實文化作用,用心開好晨會和班會,用正能量的思想來引領學生,如那心靈雞湯慢慢滋補着孩子們的心田。這就是我要講的第一個主題:思想養心。

  我們雖不是思想家,教育家。但我們一定要學會做一個好的思想工作者!在晨會和班會上我很少給學生講空洞的大道理,我經常給他們打比方,記得孩子們剛入校時,我就告訴他們我們的人生就好比是一座花園。你在裡面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切全在你自己的把握之中。我們可以在這個花園裡播撒積極的種子,也可以播撒消極的種子。積極的種子能夠給我們力量,讓我們達到成功的彼岸。消極的種子,會讓我們迷失反向,最終讓我們一事無成。是讓你的人生花園奼紫嫣紅呢,還是讓它雜草叢生?那就讓我們從自己的個人衛生做起吧。如果你連自己腳下的一畝三分地都打掃不幹凈,那麼何掃天下?一定要反覆地對學生思想教育,使學生徹徹底底明白一個道理,好習慣好人生。就像存銀行一樣,好習慣會讓人一生用不完的利息,而壞習慣會讓人一輩子還不清的債務。

  所以,一旦給學生講明白了道理,下面的工作就好開展了。緊跟步伐我又設立了“每日誠信十問”,其中有一條就是:“今天,我在校的衛生如何?滿意給自己積十分;不滿意積分為零。”這應是學生的自我思想教育,也是自我提升的最好教育。另外,我每天批改學生的“家校聯繫本”上,也有一條:請家長對孩子今天在家的衛生進行等級評價。A優秀B一般C有待提高D需要到校找老師解決。這也是給家長提個醒,孩子的家庭教育至關重要。有了“家,校,生” 合力思想教育,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我這個當班主任的再也不要像保姆那樣事事親為,事必躬親。更不用像警察看犯人那樣嚴防死守,虎視眈眈。到頭來掏力不落好,弄得師生關係僵硬不堪。

  當然,班級管理光靠單純的思想引領還不夠,還需要制度管理進一步改掉學生各方面的壞習慣。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班有班紀。正像鄧小平同志所言:好的制度,會讓一個壞人變成好人;壞的制度,會讓一個好人變成壞人。所以,制度育人勢在必行!這也就是我要講的第二個話題。

  在制定製度之前我就想,我們的校長辦這麼大的學校,能輕鬆做董事長,有很大一部分靠的是督導檢查進行各項考核制度評先。我為什麼不能在班裡成立一個小督導團,進行對班級各項過程評定作出公開,公正,透明地量化積分制度評先呢?因為衛生工作比較艱巨,我就把衛生擺在首位,狠抓習慣養成。

  於是,每周三人輪換制小督導團成立了。他們自己協商分工,有督導常規擺放的;有督導衛生的;有督導自習的等等。每天放學前在班裡總結每人積分情況,一周后統計到小組內,評出優秀小組和先進個人。並給優秀小組和先進個人發放獎品。

  我非常喜歡魏書生說過的一段話:創新,不是今天發現這個問題,明天構建那個理論,創新就如挖井,你能挖到一個別人沒有達到的深度就是創新。“因此,堅持本身也是一種創新。所以,八班用過程量化積分制度從初一一直沿用到現在,越用越完善。這一輪班主任對我來說確實輕鬆了許多。

  畢竟初中生還是一批未長大的孩子,他們不僅需要科學的思想引領;制度的約束;還需要天真浪漫的童趣。下面便是我要講的第三個話題:趣味領班。

  我們班除了下午的課前歡樂十分鐘有班級快樂主持人主持外;還給那些犯錯的學生提供一個快樂改錯的舞台。經小督導團檢查,如果班裡有人嚴重違紀犯些大錯誤,(如:衛生幾組幾號被校廣播通報;上課吃零食;課間打架,說髒話;抄作業;不訂正等等)且屢教不改,使班級或小組榮譽受損,集體蒙羞。那麼,一周總結后,在下午的課前歡樂10分鐘,小督導便開始進行”趣味開鍘“.”犯人“可自選各種各樣的”鍘刀“,當然班裡的”鍘刀“應是無半點殺傷力的。各小組自行準備鍘刀種類,像龍頭鍘;虎頭鍘;狗頭鍘;熊大熊二鍘;奧特曼鍘;喜洋洋鍘;灰太狼鍘,海綿寶寶鍘等玩具型的,或長氣球型的都可以。”犯人“或裝腔作勢大喊”冤枉“;或聲嘶力竭求饒。譬如:大人饒命!小的再也不敢了等等,請求督導手下留情。

  如此這樣,學生在歡聲笑語中知錯改錯,明白了善與惡。同時,又讓學生甩掉了無味兒的分數枷鎖,又給他們的生活增添了無限的樂趣。

  有了趣味班級,不就有了陽光班級嗎?有了趣味班級,何愁我們沒有快樂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的夢想演講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的夢想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