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習慣決定命運

習慣決定命運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曾經讀過一首名為《釘子》的小詩:

  丟失一個釘子,壞了一隻蹄鐵;

  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

  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國家。

  剛剛讀到這首小詩,我還真沒覺得一個釘子能與一個國家有什麼關係,又讀小詩時,才發現詩里寓意着一個宏大的哲理,那就是:要想成功必須從小事做起,而良好習慣的養成也是這樣。唯有從小事做起,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而良好的習慣會讓我們受益一生,因為習慣決定命運。可能有的同學會說:“我也知道隨地丟棄廢物、吐痰不好,可就是改不了。”其實,這位同學已經養成了隨地吐痰、丟棄廢物的壞習慣,要想改就不那麼容易了。所以說要想使壞習慣變成好習慣不僅要從小事做起,還要有毅力。當吃了食品之後,先不要那麼著急把包裝袋扔掉,走上幾步,看見了果皮箱再扔;隨身帶上衛生紙,如果想吐痰,就讓它派上用場或直接吐在痰盂中,過一段時間后,你就會驚奇的發現,即使手裡拿着廢棄物也絕不會亂扔了,這樣,良好的習慣就養成了。

  人們渴求上天賦予自己高智商,喜歡擁有大智慧,卻往往忽略了最大的智慧恰恰是貌似不起眼的良好習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興趣把我們領進門后,能夠讓我們繼續前進的就是習慣。我們常常強調“堅強的意志”、“堅忍不拔的毅力”是多麼的重要,其實“意志”、“毅力”所含的潛台詞就是“艱難困苦的環境”,這往往是令人生畏的。但人們對困境的理解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被一個人視為無法忍受的“困境”,另一個人卻常常可以過得心安理得。中央電視台教育頻道曾經採訪四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朱棣文、康奈爾、霍夫特、勞夫林。他們輕鬆而自然地回答着主持人和觀眾提出的凝重的問題,在提問者看來,那富於挑戰性的夜以繼日的工作是常常難以忍受的,而在科學家們看來,那僅僅是他們習以為常的工作常態,在提問者看來那是要付出巨大代價的,而在科學家們看來都是習慣后的樂在其中。

  平時,我們身邊有類似的情況,對絕大多數學生來說,上課認真聽講,自修課安靜作業,及時複習回顧已是一種習慣。但少數學生並沒有這樣的習慣。開學第一個星期,不管是學校、年級組還是班主任、任課老師強調最多的是什麼?是聽課的方法效率,是自修課的安靜與高效,為的是養成一個好習慣。

  同學們,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對成就事業有着極其重要的作用,“習慣是偉大行動的指南”。一個人習慣於懶惰,他就會無所事事地到處溜達,一個人習慣於勤奮,他就會孜孜以求,克服一切困難,做好每一件事情。

  良好的行為習慣並非天生具有的,完全可以通過後天來培養,讓我們牢記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的一段話:“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好的習慣對於以後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讓人的一生發生重大變化,滿身惡習的人,是成不了大氣候的;唯有有良好習慣的人,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同學們,要想自己的人生燦爛輝煌,必須要有良好的習慣;要想有良好的習慣,必須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有着目標,堅持下來,才能成功。為了燦爛的明天,讓我們從培養每一個良好的習慣開始吧!

 

您正在瀏覽: 習慣決定命運
網友評論
習慣決定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