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性格決定命運

性格決定命運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性格決定命運

  看到身邊的人起早貪黑地勞作在田間地里,風裡來雨里去,頂着烈日,迎着寒風,四季面朝黃土背朝天,流着臭汗,傷着筋骨。累死累活,一年到頭,掙不到溫飽。自我懂事起,就在心裡發誓,我要掙脫自己農民的命運。潛意識裡,發現讀書有助自己的人生,後來發現讀書考學校是擺脫沉重體力勞動唯一的出路。於是,就吵着要上學。

  當時大多數人家重男輕女,讀書成了男孩子的專利,女孩子上完小學,能識字就已不錯了。我卻不甘心,不認同這個世俗觀念。我有一個倔脾氣,一旦認定了目標,就不會輕易放棄。那怕撞倒南牆,也在所不惜。在這個性格支撐下,我最終走了一條讀書道路。

  我讀書的道路很坎坷,幾經輟學續學,好不容易跳出農門,掙得一份工作。記得小學剛讀完兩年,家裡就添了一個弟弟,因為沒有老人照顧孩子,大人要賺工分,我性情溫和,操持家務細心,父母就把我留在家裡照顧弟弟。停學一年,我沒少跟父母慪氣。天無絕人之路。我原來二年級的班主任,因為惦記我成績優秀,居然又到我家勸學,讓我跳級跟班。藉此機會,我哭着吵着要上學。恰好姐姐初中畢業,沒被推薦上高中。我就順理成章地被父母恩准續學。讀書期間,沒少吃苦,沒少挨罵受罪。初中三年往返八九里路走學,起早貪黑,兩頭不見光,風雨無阻。高中三年靠每周一壺黃豆當菜,帶米寄宿。在學校堅守紀律,忍飢挨餓,忍受嚴寒酷暑,蚊蟲叮咬。一切都為了吃上商品糧的那份工作;相信每個人的命運把握在自己手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人到中年不惑,終於清醒,自身的努力,大體改變不了潛在的命運,勞累的命終歸是勞累,性格決定命運,習慣操心的人總是操心,習慣閑逸的人總是閑逸。無論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之中,都潛在這種不可抗拒的規律。

  在工作單位上,流行一句,能者多勞。領導喜歡說漂亮話,“讓你挑重擔,是領導對你的信任”。讓那些任勞任怨的人,滿負荷滿日程,消耗他們的體力精神,可享受待遇時不曾有任何特殊。其實,是一種獎懶罰勤的託詞謊言。三歲小孩,才會被捧得沾沾自喜;才會被人扛着賣了,還替別人數錢。領導欺負老實人,是便於管理;同事推脫偷懶,為了個人輕鬆。各自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盤。

  工作二十幾年,總算看明白了。平常踏實老實,勤勤懇懇的人,總要工作在第一線,委以重任,終年身心受累。大家認為這些人吃苦吃虧受累是應該的,即使累死累活倒下了都是活該,人們習慣他們的默默奉獻。學校每期分工,不分老師編製緊松,常年當班主任,擔任主科教學,滿負荷工作量的,總是那些老面孔。而且這些人臉上寫了字似的,不管換領導沒換領導,重任總是很精確地砸在他們肩上。而永遠享清閑的人,也老是一些熟悉的面孔。拿同樣的工資,享受同樣的福利,勞動強度硬是有天壤之別。會鑽營的,爬個一官半職,逃離課堂,有權有利享清閑,那是經過一番努力得到的。不鑽營,厚點臉皮,凡事敷衍了事,也能賺得清閑,算是對得起自己的生命。好逸惡勞是人的劣根性,無可厚非。其實,勞累輕鬆都是一生,就是心裡覺得不平衡,世道不公平。這就是所謂性格決定命運吧,要掙脫自己勞累的命運,那就得先改變自己吃苦耐勞、老實巴交的性格。

  有個男同事,為我們這些上班族女性感到悲哀,說我們缺少很多東西,最缺少自由,缺少大把的鈔票,缺少女人的驕傲和自信。社會上無業女性,有些過得比我們瀟洒得多,男人拚命賺錢養家,女人衣袋裡,經常皮包鼓鼓,甩手大方,大把的鈔票,數得嘩嘩響,那自信,那驕傲,那陶醉,那幸福感,全部寫在臉上。身着名牌,做着時尚頭髮,畫著濃濃張揚的妝,聳肩扭腰,女人的身價表露無遺。她們仗着男人寵愛,把價值高低全擱在男人眼裡,炫耀着,賣弄着,以絕對優勢藐視上班族女人。這不免讓人從中明白一個道理,女人什麼本事都不要,學會了征服、掌控男人才是真本事。

  顧影自憐,覺得男同事,說得很切實際。職業女性,在單位上受紀律約束,沒自由。在家裡,受男人約束,沒自我。還有職業道德,社會形象的約束。尤其女教師,要遵守為人師表準則,言談舉止,要溫文爾雅,處事要謙讓,長輩面前要學會容忍,禮讓三分。在工作崗位上,能吃虧。就像我們學校,四五十個教職工中,十來個女教師,從來沒有享受輕鬆待遇,即使年齡接近退休,也輪不到休閑崗位,倒是第一線的工作優先女士,十二個班,就有七個女班主任。做事的時候,領導總信任女士,肯吃苦,有耐心,又細心。在待遇面前,認為女士能吃虧,容易打發,名譽利益就分割給慾望強的人。職業女性,在一任命二推讓三約束中,個性早已夭折,稜角早已磨光。上班族女性,多數受過長時間教育,奴性早已形成,當然該歸入吃苦行列。可謂是忘了本性,才造就自身的悲哀。

  俗話說,好馬逗人騎,老實人招人欺。一個家庭里,人與人的不公平都十分明顯。就如我與老公一家,剛與老公生活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家一句話:已經繳老公讀書出來了,建家立業是他自己的事,還得接濟家裡。就這樣我們在同行圈內,算是白手起家,無人支持。老公是家裡的幺仔,家事一無所知,加上男人成熟緩慢,所有的重任都落到我的肩上。我性格懦弱,純潔善良,能吃苦耐勞,自然要成為這家的奉獻者。除了操持家務,養育兒子,還要忍受老公的任性,和他家人的閑言碎語。

  本來一個雙職工的家庭,每月有固定的收入,生活應該挺舒服的。可就攤上老公沉迷玩牌好賭,不問家事。每年的積蓄都被他玩完,還要超支負債。把所有的家庭負擔扔給我,操持瑣碎家務,兒子的生活教育開支,老公父母的贍養,人情往來。一切的一切,壓得我喘不過氣來。還得經受老公一家的強勢壓抑,漠視我的生命,侮辱我的人格,強佔我的生活空間,生活方式表現得強詞奪理。我多少次呻吟,多少次掙扎,多少次渴望逃離這種困境。就像老公說的,我逃不出他如來佛的掌心。他知道我善良,扔不下對這個家的牽挂;知道我不想沉淪,天生一副硬骨頭;知道我不想跌入紅塵荒唐,因為生性高潔孤傲;知道我情感脆弱。我有太多的性格缺點,被周圍人撰在手裡。思前想後,上演的一幕幕性格悲劇。一切都因自己善良懦弱,怨不了別人。人世間的弱肉強食,乃至整個生命界都是這個定律。要改變命運,先要改變自己的性格。舉着理字號旗幟尋找公平,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要發次瘋、發一次狠,才會洗清自己的性格弱點,才能獲得新生。

  人到中年,行走的腳步仍然是那樣沉重,心總被壓抑得悶悶不樂,人格仍然經常遭到踐踏。這是一個值得反省的問題。一個經濟可以獨立的女人,一個教育他人的女人,一個有思想的女人,一個自強不息的女人,一個有強烈自我意識的知識型女人,一個非常嚮往公正公平的女人。怎麼會淪為他人手下的奴隸?造成這種人生尷尬局面,除了環境因素,歷史文化殘毒因素,主要還是自身的原因。

  在社會大環境中,女性是弱勢群體,是男人的配角。在歷史大背景下,幾千年欺壓女性的思想,仍然根深蒂固。女人要在社會上掙得一席地位,在家裡取得支配權,首先要征服男人,然後才是征服自己。記得有本書上說過這樣一句話,“女人征服了男人,就是征服了全世界”。哎,一切明白得太晚了。

您正在瀏覽: 性格決定命運
網友評論
性格決定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