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一年又一年

一年又一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一年又一年 標籤:一年級

  僅以此文來祭奠2011和迎接2012的到來。——題記

  一年過去,又一個新年來到。和着新年的喜悅,我們變的愈加成熟。曾今的青澀早已褪去,早已披上成熟的外衣。人,愈成熟,愈會感到自己罪孽深重,愈是自責,愈是惶惶不安。我們左右逢源,帶着虛偽的面具,過着迷茫而又失落、痛苦的生活。

  曾以為自己是整個世界,目無一切,驕傲,蠻橫。後來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自己在別人的世界什麼都不是。而後,心灰意懶,一蹶不振!一壺濁酒,醉了整個世界,昏睡了萬萬年。

  一年又一年,就這樣過去了,嘗試着反省,努力的去反省,到最後我們得到了什麼?這時我們才明白,我們究竟過着怎樣的生活!一年,又一年,我們赤裸裸的來,到如今依舊赤裸裸。望着別人腰纏萬貫,是該嫉妒,還是該失落,抑或悲傷?努力的去幻想別墅、跑車,卻始終沒一個盡頭,也不知道該如何去想象。

  看着別人,然後想到自己,不禁仰天大問:老天,你為何待人如此不公?

  呵呵,老天,信老天,竟然信老天而不信自己?這是我聽到的回答。

  呵呵,是啊!我竟然信老天而不信自己?“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這話誰都知道,誰都明白,但又有多少人履行過?我們拿着父母的血汗,大把的揮霍,染紅了整個天空,淹沒了整片大地,從未有過一絲一毫的羞愧,一句“理所當然”便是一切。我們不曾理會父母額上的皺紋,不會注意父母發白的雙鬢,不去了解父母茹苦含辛的生活……

  我們依舊這樣過着,一年,又一年。

  一年又一年。在沒人的地方,仰頭過着皇帝般的生活;在有人的地方,卻只能低頭過着奴隸般的生活。有人的地方,受盡了嘲諷,受盡了唾沫,只能唯唯諾諾。

  生活無法依靠別人,就算是父母也不行,他們能給我們十年、二十年,但他們老去,我們又該依靠誰?我們唯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為了生活我們沒的選擇,我們不應當懦弱、畏葸不前,要勇敢地站出來,自立、自強、自信,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如是,一年,又一年。

您正在瀏覽: 一年又一年
網友評論
一年又一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