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今天是我的生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今天是我的生日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的中國夢

  今天是我的生日

  豫歌

  歷史上的今天,母親把我帶到了這個世界,那一刻,對母親來說,既是痛苦疲憊的一刻,也是激動驚喜的一刻。

  用母親的話說,自從嫁到我們家,一直沒有“開懷”。那個年代,人們尚存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偏見。祖父是舊社會過來的封建意識極濃的小知識分子,滿口“仁、義、禮、智、信”、“之乎者也”之類。那時候,家裡叔叔、姑姑都已長大,全家都在企盼母親能給這個沉悶的家庭帶來一份驚喜。可是沒有。幾年來,母親難免遭到鄉里鄉鄰、世俗偏見的冷漠。做為一名鄉村教師,母親每天堅守在三尺講台,執著地教育着她的學生,默默地承受着那種無形的壓力與痛苦。

  驚喜總是在幾乎絕望時降臨。忽然有一天,母親開始嘔吐不止,起初她以為是吃東西不注意傷了胃,經中醫拿脈一看:母親有喜了。那一刻,母親多年來吞咽在肚子里的淚水沖洗着雙頰。

  從此,母親便懷着我經歷了那種十月懷胎的喜悅與艱辛。

  自從有了我,家裡也開始有了生機。母親在外鄉教書,我被祖母、外祖母兩家視若珍寶,兩家爭着接我去住,在外祖母家住的時間長了,姑姑就會跑過去,把我抱回家。如今,每當在大街上遇到那些在爺爺、奶奶呵護下蹣跚學步的孩子,不由自主地總會勾起我對兒時那份甜蜜的回憶。

  小時候,我們家的規矩是兄弟姊妹幾個誰過生日,可以吃上兩個煮雞蛋,其它人只能吃到一個。所以每逢生日,提前幾天就開始盼望那兩個雞蛋,俗話講:“兒生日,娘吃飽。”可我從不曾記得母親在我過生日時吃過雞蛋,更不曾記得她的生日。至今,有一件事讓我仍不能原諒自己,那年,我因公路過老家,心想順便吃了飯再走,到家之後,已是將近中午十二點,飯桌上居然擺了四個簡單的盤子,心中納悶兒,在我的印象中,一向節儉的父母從來沒有這樣“奢侈”過,這時父親對我說,今天你媽過生兒,幹了一輩子了,我給她改善改善。剎那間,作為長子的我,無地自容。這些年來,我居然不知道母親的生日,幾個兒女在母親生日的時候,沒有一個人陪在她的身邊,我伴着慚愧和後悔吃完了這頓飯。母子之愛這個天枰上愛的砝碼重重地偏向了母愛這一側,她把無私的母愛全都給予了我們,她清楚地記得我們兄妹幾個每一個人的生日,而做為子女,我們欠她的確實太多太多了……

  今天是我的生日,這個曾讓母親經歷了生死考驗的日子,我沒有打擾任何人,一個人悄悄地買了一些父母愛吃的東西,踏上了回家的路。對一生含辛茹苦把我們養大成人的父母也算是盡一點補償吧,母親常說,人老了,沒多大出息,就是想經常看到你們,和你們說說話……

  鄉村的阡陌還是那樣地熟悉,透過縷縷升起的炊煙,彷彿可以看見:娘滿臉汗水,忙碌在灶台前,在給她的兒子做着長壽麵,那鍋里一定還有給兒子煮着的兩個雞蛋。此時此刻,心中又湧起了獻給故鄉和母親的那首歌:一條溪,是我思鄉的路;一條瀑,是我想家的哭;夢裡故土,我只是紅塵一度;心中流星,我為你墜落故土;我是故鄉的遊子,我是母親的全部……

您正在瀏覽: 今天是我的生日
網友評論
今天是我的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