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公安機關說理執法主題演講

公安機關說理執法主題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公安機關說理執法主題演講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公安機關說理執法主題演講

  生活中,我們會常聽到幾句耳熟能詳的俗語:“以力服人不如以理服人”;“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表壯不如理壯”等,說理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行為。說理執法將法理、情理融入執法工作,是構建和諧警民關係的必要條件。作為公安民警,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代表了整個公安隊伍的形象,我們沒有理由不以說理促文明,以溝通建和諧!多一些熱情解釋法律政策,多一些真情開展說服教育,雖不能像教師一樣口若懸河,滔滔不絕,難道不能做一名體察民情的勸說者,用貼心的話語溫暖群眾的心靈嗎?!雖不能像演講家一樣旁徵博引,激情四溢,難道不可以做一名法律政策的宣傳者,用善意的勸說做到以理服人嗎?!

  近年來,我們連雲港市公安系統深入開展說理執法活動,熱心溝通群眾,用情執法,用愛維護和諧,用自身的行動奏響了一曲文明執法的時代凱歌。看吧,一個個民警面帶微笑,深入群眾,用真誠的話語溫暖人們的心靈,解釋政策,排解糾紛,化解了一起起矛盾;一個個警員春風化雨,循循善誘,邊執法邊教育,講法律重說理,讓法規意識在人們的心底生根發芽;一個個公安幹警情系民眾,心繫和諧,堅持原則,無私公正,掀起了一股說理執法的強勁時代風,如今機關更加健康了,社區更加祥和了,城市更加和諧了。

  工作中,我和戰友們堅持說理執法,維護公平正義。一天值班,接到報警電話,便火速趕往現場。原來,中午休息時間,社區居民小張將電動車放在樓門口,鄰家王大嫂六歲的小男孩偷偷爬上電動車,不慎人車一起摔倒,將孩子腿部壓傷,皮膚蹭破,電動車的四節電池也摔碎了。王大嫂認為小張沒有放置好車子,以至砸傷了孩子;小張一臉無辜,認為自己沒有招誰惹誰,是孩子弄倒了車子,堅持索賠電動車,兩人各執一理,互不相讓,僵持了一個多小時,幾次動手,都被鄰居勸開了。面對吵吵嚷嚷的現場,我首先給他們講道理:“出現了車壞人傷的結果,是你們兩位和我們警察都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已經出了,你們兩個還在爭吵不斷,甚至還想動手,那樣的話,一點小事也可能就變成大事了,你們不覺得相互協商解決是最好的選擇嗎?”同事小劉也趁機以情動之:“街坊鄰居,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何必鬧得以後不好意思呢?”

  一番有情有理的勸說使兩人都冷靜下來,表示願意接受調解。接着,我對這件看似糾纏不清的小案件進行了入情入理的分析:“你們當事人雙方都有過錯,小張錯在將電動車放在公共過道,而且車子的后支架沒有安放好,導致了孩子上去摔傷。”小張反問道:“孩子不上車,那麼就不會摔着他了,車子也不會壞的!”同時小劉接過話題說:“這個問題問的好啊!----可是你想過沒有,車子放不穩,假如孩子不去爬車,也會砸傷過路的行人;即便是沒有砸傷行人,也會自行摔壞的。”幾句話讓周圍觀眾心服口服。

  我接著說:“王大嫂錯在沒有看好自己的孩子,怎麼讓一個六歲的小孩獨自放出來玩呢?顯然是對孩子的監管不到位------你也許要問,車子鎖好孩子不就安全了嗎?可是你想過沒有,假如孩子爬上別人家的車子,是不是同樣存在危險?這個年齡的孩子只要沒有大人的照看,不被張家的車子摔傷,也有可能被李家、趙家的車子摔傷啊!所以,你們兩人都有過錯啊。”一番說理讓兩人心悅誠服,願意在警方的監督下協商解決,小張主動向王大嫂道歉,說孩子受傷是大事,願意承擔所有醫療費用;王大嫂也承認自己一時性急,態度不好,願意將電動車修復好,一場在社區沸沸揚揚的民事糾紛就這樣平浪靜了。周圍的群眾紛紛稱讚,這件事情處理的合情入理,既免傷了鄰里之間的和氣,也使雙方當事人滿意。雖然是一件小事,但也讓我體會到:說理執法不僅能夠有效化解矛盾,也增加了群眾對公安隊伍的信任與擁戴。

  同志們,維護社會穩定是我們神聖的責任,說理執法是創造和諧的必要手段。“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千萬條涓涓細流匯聚起來就變成了波濤滾滾的大河,全體公安幹警團結起來,就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讓我們凝聚在一起,從小事做起,堅持說理教育,用說理促進執法文明,用溝通創建一方和諧吧!相信我們的隊伍更加健康文明,人民群眾會更加支持我們!謝謝

您正在瀏覽: 公安機關說理執法主題演講
網友評論
公安機關說理執法主題演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