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市公安機關反腐倡廉暨警務督察工作會議交流發言

市公安機關反腐倡廉暨警務督察工作會議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市公安機關反腐倡廉暨警務督察工作會議交流發言 標籤:反腐倡廉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市公安機關反腐倡廉暨警務督察工作會議交流發言

  近幾年來,在縣委、縣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領導下,我們圍繞省公安廳長03年視察——時提出的“——公安隊伍要力爭不出事,不出全省乃至全國有影響的大事”這個目標,積極探索黨風廉政建設新路,以不間斷的動作營造抓隊伍、促業務的氛圍,以強有力的措施推進黨風警紀建設,全力打造清廉規範的紀律部隊。民警違法違紀高發態勢得到遏制,其中民警被群眾投訴數03年下降了39、04年下降了34;民警違紀案件數03年下降了81、05年下降了25。紀檢監察工作先後三次受到市局和縣紀委表彰。

  一、以解放思想為先導,着力營造從嚴治警的濃厚氛圍

  本屆黨委班子成立之初,為增強違法違紀警戒線建設,我們從排找問題入手,由解放思想突破,着力營造一個號令統一、心齊風正、幹事創業、清廉規範的氛圍。

  反思問題增壓力。總的講,——公安在歷任局長和全體民警的奮鬥下,曾創驕人業績,但種種原因使違法違紀也一度高發。先後發生的38起案件,涉案53人次,僅執法違紀就達26人;受到重處分的占違紀人員總數47.1,其中刑事處罰3人;黨員佔88.7,其中科股所隊級領導佔54.7。隊伍思想觀念相對滯后,極少數人甚至搬弄是非,致使不良風氣抬頭。究其原因,首先是管理失范。如有的私設小金庫、賬外賬,有的聯防隊員參與執法辦案,隨便抓人、罰款,有的違規搞三亂。其次是心理失衡。少數民警理想信念動搖,個人利益至上;面對隊伍中的問題,一些同志不敢抓,不敢管,奉行“誰害病、誰吃藥”;部分單位班子搞內耗。再次是士氣失落。經濟欠發達帶來公安保障不足,民警工資發放不正常導致士氣低落,個別部門急於尋求出路兩次違規執法,涉嫌三亂11人被查處,公安保障陷入困境。

  解放思想強意識。為增強民警忠誠奉獻、廉潔自律、團隊至上的理念,我們把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作為必修課,運用不同載體開展專題教育,形成一個個思想解放的衝擊波。03年,針對一些民警待群眾態度冷漠、辦事施拉的問題,先後開展“假如我18年沒辦成身份證”、“假如我是受害者”、“路遇群眾投訴怎麼辦”等專題討論,引導民警換位思考,牢記並實踐群眾利益無小事;04年針對一些民警思想作風不正、無視大局亂寫信、隊伍形象不佳等問題,及時開展“我與——公安團隊關係、我看——公安黨員形象、我評——公安陋習”等系列主題教育,引導大家多找自身不足,維護團隊榮譽;05年針對內部存在不夠團結,好人主義抬頭等問題,開展“我愛公安、共創輝煌”等教育活動,教育全體領導骨幹和諧共事,多謀事、多補台、多謙讓。為鞏固教育成果,黨委叫響“團結、務實、規範、高效、爭先、奉獻”的——公安精神,要求每位民警牢記並遵照執行。

  明晰思路抓關鍵。調研中,我們深感組織保障不力是上述問題發生的重要根源。尤其是班子議事不民主、分工不合作、求穩怕變等民警反響強烈。為此,我們把改進領導作風擺在突出位置。一是全力營造黨委議事的民主決策氛圍。明確黨委班子建設“二十字”總體要求(即“加強學習、求真務實、團結民主、高效創新、勤政廉政”),制定黨委議事規則,規範決策前、決策中、決策后的運行程序和方式。二是明確班子成員“五帶頭”。即帶頭執行黨對公安工作的決策;帶頭遵守各項警令條規,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求同存異,維護班子的形象;帶頭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不搞臨時動議或違規選拔任用幹部;帶頭清正廉潔,不得徇私舞弊。“五帶頭”一出台,社會、民警反響最強烈的班子成員開警車下鄉釣魚問題一下子解決了。三是明確黨風警紀建設的抓手。就個人而言,民警受到處分,不僅影響其政治聲譽,也關乎其經濟利益甚至家庭關係。因此我們在黨風警紀建設的總體思路上,以“三線”(民警違法違紀警戒線、執法質量生命線、公安工作保障線)建設為突破口。在具體措施上突出“三抓”:抓早,就是對苗頭性問題超前開展整治。如03年初,我們就開展了警用車輛專項整治;抓小,就是從易出問題的小處着眼,03年我們以派出所食堂、候問室、廁所等硬件為龍頭開展了規範化建設;抓意識防,即抓民警穿衣走路、待人接物、環境衛生等日常行為準則的執行,形成自律意識。如要求民警接電話必須先講“你好,請講”;晚8時至12時民警如不回家,家屬可以直接給我打電話查詢。

  二、以規範促源頭預防,建立從嚴治警的運行機制

  要最大限度地防控民警違法違紀,關鍵是要建立制度管人、機制管事的體系,使民警想違而不能違,能違而不敢違。我們突出執法、管財、審計、用車等,出台、修訂和完善30多項制度,彙編成《——公安警務規範》,每個規範都設計執行流程和考核方法。在學規範、講規範、用規範、強規範的基礎上,堅持以有效預防為著力點,狠抓七個機制建設。

  (一)建立教育預警防範機

  制。幾年來,我們對苗頭性問題堅持法紀教育,提醒在前;對典型性問題堅持警示教育,鳴鐘在前;對傾向性問題堅持談心教育,疏導在前。以教育為先導,03年我們專門制定有43項條款的《預警防範五項制度》,即:告知談話制度、誡勉談話制度、警戒制度、限期整改制度和責令反省制度。每年根據執行情況進行修改完善,使之不僅成為積極預防性制度,更蘊涵對民警的關愛與保護。先後有54人次受到預警告誡,其中誡勉談話18人次,警戒5人次,責令反省7人次。為強化預警防範制度的嚴肅性,除告知性談話不列入考核外,其他預警均要扣發考核獎,每次預警措施均形成筆錄材料存檔。

  (二)建立財務、輔警統管機制。為堵塞財務管理漏洞,從04年起我們對各部門的資金實行統管。建立“涉案財物管理規定”,明確督察牽頭,法制、後勤協助,配發專櫃保管小件貴重物品,大宗物品縣局集中保管,每季清理一次。對票據申領、固定資產投入,基建及辦公用品購買等全部由後勤統辦。還自辦汽修廠、食堂、印刷廠,壓控不必要的消耗。嚴格實行報支“一支筆”和收支“兩條錢”。全局首次實現無經濟類違紀,這方面的人民來信首次為零。對718人的輔警隊伍按統一招錄、統一培訓、統一使用、統一考核、統一調度的模式進行管理,在政治處設立輔警管理股專司其職,三年來清退145名輔警,開除辭退12人。

  (三)建立執法審核把關機制。我們抓住執法中的難點、熱點和易發問題環節,從實體和程序上規範執法。落實案件主辦制和“三位一體”辦案責任制,建立民警執法檔案,完善法制審核員制度,全面推行四層多節執法監督機制,將執法責任貫穿於執法全過程。我們選調12名同志擔任法制審核員並按等級發放津貼,實行立案、審核裁決、考核獎懲、業務協調“四歸口”,採取網上執法個案考評日通報、評比最佳辦案能手、最佳和最差執法卷宗等措施,減少了執法過錯,甩掉了執法落後的帽子。

  (四)建立全方位監督機制。抓住重點時間、重點人員和重點領域,全方位延伸監督觸角。效能監督上,緊緊圍繞全局中心工作,突出專項鬥爭、集中行動、執罰執收、警務用車、強制措施等環節,開展現場督察。先後制止和糾正苗頭性問題150個,送達督察通知書24份,實施禁閉7人,停止執行職務8人,責令書面檢查15人。審計監督上,成立審計科,出台《審計預警工作規範》,加大審計監督的範圍、密度和深度,突出基層財務、幹部離任、基建項目和專項資金,各執罰執收部門每年審計一次,三年中國共產黨審計134個項目7710萬元,促進增收節支240萬元。信訪監督上,03年專門成立信訪室。堅持各級領導初信初訪接待制度,每個投訴件局一把手都親自批閱。為查處重點信訪件,我們專門成立了一支直屬一把手調用的辦案隊,三年多來共辦結信訪投訴312件。內部監督上,局紀委除每月召開例會交流監督情況外,還與民警家屬簽訂責任狀,寄發民警工資獎金髮放表。社會監督上,先後開展“十百千萬”走訪徵詢、“你有什麼困難請對我說”活動,在“——熱線”開闢公安局長信箱,聘請警風警紀監督員定期活動;局主要領導每年都走進電(視)台,接受群眾諮詢,與社會架起互動平台。三年中772件群眾投訴全部辦結。

  (五)建立問責追究機制。我們狠抓“講責、定責、踐責、評責、追責”五個環節,細化“一崗雙責”內容,納入績效考核,並參照駕駛員違章計分法,按一人一卡建立每位民警的違規檔案,實行民警違規累計積分制。年終根據積分情況,給予取消評先、扣發獎金、離崗培訓等相應懲罰,並將執行情況存入民警檔案。05年一級與四級民警獎金差達4200元。不僅如此,我們自上而下研訂《黨風警紀領導責任追究辦法》,對違反五項制度的違紀行為實施防範性責任追究,對違反黨紀政紀的違紀行為實施懲戒性責任追究,對因民警違規違紀負有領導責任的各級領導實行連帶性責任追究,形成有管理、有監督、有查處、有追究的問責局面,先後有12名領導被追究責任。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市公安機關反腐倡廉暨警務督察工作會議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市公安機關反腐倡廉暨警務督察工作會議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