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鄉情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任何遠別故里的遊子在歸鄉之時,踏上故土之刻,都會有種南飛雁回、鳥倦歸巢之感。只不過有的時候故土還在,家園還在,卻不見親人,腦海中只剩下些許模糊的童年的記憶碎片。順着這些零散的回憶找下去,竟然找不到一絲故鄉的痕迹。老屋坍塌了,原先的鄰舍都已不知去向,兒時的那些羊腸小路、悠悠衚衕都換成了整齊的樓房,家家窗明几淨,戶戶院門緊鎖,饑渴的歸程換來的是新地的踏訪。不禁要問:這難道就是日思夜想的故鄉?

  這樣的故居,竟然陌生到讓人感到害怕。害怕到不敢抬頭、不敢聲張,只能做一個悄悄而又匆匆的過客,走近又趕緊逃離。走着走着努力去尋找一絲故鄉的痕迹,終於在村東頭下見了那顆大柳樹還有樹下的石磨,這敦實的石磨 一下把回憶喊醒,偌大的故鄉最後只剩下了這一棵樹和這一墩石磨。人去樓空,總還有些東西不隨歲月改變。然而這漂泊的遊子已經滿臉滄桑,再不是昨日那嬉笑玩耍的孩童了。

  常常談論鄉思之情,近日播出的《原鄉》更是把這種鄉情灑落在海峽兩岸。余光中說鄉愁是一張小小的郵票,我覺得對於那些生不能聚,死難相見兩岸同胞來說,鄉愁是一顆卡在喉嚨的魚翅,不去想時,故鄉是甜美的回憶;愈去想時,便如錐心疼痛。其中酸楚是難用文字形容的。 然有朝一日,故鄉猛然出現眼前時,又會和腦海中的形象差之千里,默然之餘又老淚縱橫,哭故鄉、哭逝去的親人、更哭那不復得見的愛人。

  井上的有位陝西的工人師傅,給我講了一則小故事。說有一位國外旅居多年的陝西華僑,歸鄉后,就想吃一碗家裡的臊子面。當朋友們把面端上,他卻總也吃不出小時候的味道,便說這面不似從前了,不香。眾人都很詫異,都說這不可能,這可是正宗陝西臊子麵館做的。 這時候麵館的師傅出來說了一句,“這面你要蹲着吃才能有味道”。這位歸國的華僑一下醍醐灌頂,慢慢蹲下,一口一口吃着,竟哭了起來,“對,就是這個味道”!你看,就在這一蹲之間猛然拾起了丟失多年的故鄉。

  人總是無知貪婪,年少離家,奮力拚闖,想着一天求得半點功名,然後衣錦還鄉、榮耀門庭。豈料到當年一把丟下的故鄉竟然再也找不回來。那淡淡的鄉情漸漸融成濃濃的鄉愁,躲不開又抹不掉,只能一個人在夜深月明之時,獨自臨高憑欄,起“鄉關何處”之嘆了。

您正在瀏覽: 論鄉情
網友評論
論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