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入校40年同學會獻詞

入校40年同學會獻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金秋聚會緣三和* 四十深情歲月歌

  --**大學電機73級入校40年同學會獻詞

  尊敬的、親愛的各位老同學: 大家好!

  常言道,一輩子同學三輩子親。今天,看到同學們個個紅光滿面、興緻勃勃、精神矍鑠(jué shuò) 、思維敏捷,我比什麼都高興啦!在此,請允許我代表本次活動全體工作人員,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大家致拜安之意,行軍人之禮!

  今天下午,我們遊覽桔子洲頭,見到了刻有毛澤東詩詞代表作之一《沁園春·長沙》的大石牌:……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qiú)。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è)飛舟? 這,正是體現了偉大的、難忘的和可歌可泣的同學情!

  長征老戰士謝覺哉在《知己難》中說,“得一知己,死可無恨”。同學之交,就是知己之交;知己之交,必然終身受益。

  “同學”,是世界上最少功利色彩、最值得珍惜的字眼;“電機73級”,是你我生命中最不可缺惑、最光輝燦爛的一部分。當你參加喜慶聚會時,當你享受天倫之樂時,當你感到身心疲憊時,當你覺得年華易逝時,當你……一聲“同學”,或者一聲“電機73級!”可以激起你心靈深處的離奇,可以勾起你淡忘已久的記憶。

  同學,你還記得入校那天的事情嗎?在母校北樓(電機系老辦公樓側)報道註冊后,各位便匆匆分赴二宿和九宿,開始了男女同學“分居”漫漫的大學生涯。

  同學,你還記得入校文藝晚會嗎?一班女生全部亮相,自編自演《笨鳥先飛早入林》,一女生象個小娃娃拍着手跑步上台,觀眾還以為是小朋友來湊熱鬧,當即哄堂大笑。還有宜民、翠英男女聲合唱《毛主席和我們心連心》,獲得了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同學,你還記得班級里的幾個第一嗎?入校軍訓,一班獲全校隊列表演比賽第一名;女生成立了全校第一個“馬列學習小組”;文武等4同學破4×100M跑校田徑紀錄;陳P同學兩次參加長沙環城賽均獲較好名次后,又獲得全校登雲麓峰爬山比賽第一名;湖大校X連續十幾次報道我們班級的事迹和錄用文章,這在校X史上也屬首屈一指。

  同學,你還記得當時流行的口號嗎?--教育要革命,學制要縮短;學工學農校辦廠,開門辦學實踐忙;工農兵學員上管改,勞模能手進課堂。

  同學,你還記得授課老師的姓氏嗎?在梯型大教室等處,給我們上課的老師有(數學課)周老師、陸老師、(電機原理)蔣定宇教授、(同步電機)翁祖澤老師、(電機工藝)龔炯老師、張碧英老師、(工程力學)謝老師、(工程圖)李老師、(電工基礎)龔老師、……他們的水平、口才、技巧,實在是高!還有(晶體管)張老師、(電力拖動)童調生老師、(其他專業)趙里生老師、賴老師、呂老師、張老師、(體肓課)何開芳老師、高老師等等,都很好,很好。部分同學在漣源湘煤機電機分廠實習,聽蔣教授講課,衡陽口音很重,連口頭禪"這個的時候",也覺得很有意思啦。

  同學,你還記得老師關心同學安全疾苦的故事嗎?萬志和同學有時頭痛得很歷害,吃藥也不管用,是政治輔導員周雲培老師給他作頭部按摩,緩解了頭痛之憂。女生上完晚課後,翁老師每晚都推着自行車,從北樓送女生進入九舍后才安心回家。……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愛是山,師恩如天!

  同學,你還記得沒去常德實習留校從事“電力測功機”設計的同學嗎?他們刻苦鑽研課題,有時晚上停電,為了趕時間,點着煤油燈在教室畫總裝圖。光線暗,蚊蟲咬,他們仍然幹勁十足。為了完成當時的設計任務,他們每天晚上加班到十二點以後才休息。全校同學都放假回家過年了,他們延時至離除夕只有三天時間才放假。伍明等同學還經常當起義務輔導員。翁老師經常誇他們特別能學習,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

  同學,你還記得”拉練”的經歷嗎?班級組織步行拉練上雷鋒家鄉、赴韶山參觀學習,去常德下廠實習,步行30~140~180公里不等,給人留下了終生難忘的歷煉。在爬韶峰時,經因政治歧見產生隔閡的同學,手拉着手往上攀,真是相逢一“拉”泯恩仇!

  同學,你還記得誰把最響亮的聲音留在“山有德”嗎?在常德電機廠實習的某一天,忽然聽見包裝車間傳來一“女高音”與“胡話筒”的爭吵聲,有人便叫起來“誰呀,只見其聲不見其人”,這時該女生飛步跳上包裝箱,雙腿一沾蠛紉簧“我呀!”哈哈,原來是“亮爽子”PK“大話筒”!因為有這兩個”大爽門”,加上同學們的附和,當我們的晨操隊伍行進在德山公路上時,”123-4”的口號聲真能響徹雲霄!

  同學,你還記得班級宣傳欄是誰辦的嗎?該專欄共辦了10多期,在校園內引起較大的反響,版面設計製作由來自常德七一機械廠李志行同學承包。李志行,真行!

  同學,你還記得班上傑出的“白馬王子”是誰嗎?“運球王子”李立光,籃球場上無人能擋,威震三湘;“英語王子”何造時,英語900句背得滾瓜爛熟;“記憶王子”羅良才,看書讀報過目不忘。還有 “木子王子” 、“弓長王子” 、“文兵王子”“大享王子”(郭富強) 、“小草王子”,陽光帥氣,英俊瀟洒、風流倜儻,迷倒不少痴情女生。

  同學,你還記得省女籃隊員是誰嗎?在班上女生參加的籃球賽場上,鄧同學高呼“省隊的~加油!”省女籃隊員是真是假,這要問慧慧本人才清楚。

  同學,你還記得帶薪讀書的同學是誰嗎?我記有陳新根、張錦星、劉桂元,真羨慕他仨,學習階段就成了“資本家”。

  同學,你還記得挖防空洞的事嗎?在防空洞內上土時,梁同學男女不分,筐筐上得滿滿的,衚衕學則給女生上得少些。女生議論說,胡肯定有女朋友了。

  同學,你還記得誰最容易失眠嗎?竹青、江華兩女生,每晚熄燈后總是外去看書。可賀潤蘭卻受苦了,不知是想青青,還是想華華,不知是想星星,還是想月亮,想得天花亂,想得睡意全無,真奇了,怪了!

  同學,你還記得誰是“小頑童”嗎?他倆都姓劉,都象孩童那樣頑皮,因芝麻小事就發生肢體接觸,“鼓墩” 劉競被瘦弱劉扭在胯下。

  同學,你還記得“玉飾”其人嗎?這位老弟每天穿戴得很整潔,晚上為了保護髮型,還要帶着睡帽就呢。

  同學,你還記得“調房”一事嗎?為使 “未成年人”學員與“裏手”大哥不同住一寢,班上竟強行撤散了這對好“姻緣”,真豈有此理。

  同學,你還記得班上經發生過“風流韻事”嗎?一女生竟旁若無人鑽入男生宿舍“愛河”羅帳內,盡情嘗受情竇初開之甜密,有情人終成眷屬,好,可睡上鋪的巨人吃醋呀,流口水呀;一美女被“江南才子”愛上了,頓覺受了委屈,曾一度傷心流淚;有位愛心同學見某農村來的同學家庭困難,就收集了點糧票送給他,可他卻將糧票轉送給了一位心宜中的女生,成就了一段“糧票旅行”的傳奇;青春靚麗、面容姣好、身段優雅的女生菁菁、穗穗、小小、悅悅等(取其諧音),如沉魚落雁、傾校傾城,被眾多男生追求,可她們就是情門緊閉、埋頭讀書,硬是不把班裡的帥哥才子放在眼裡。遺憾呀,遺憾也是美啊!

  同學,你還記得我們班上曾經有一個杵(chǔ )着拐杖的女生嗎?……

  同學,你還記得在湘潭電機廠、在校辦工廠實習的經歷嗎?……

  同學,你還記得在天馬村、在韶山沖“雙搶”“學農”的經歷嗎?……

  同學,你還記得班上發生其他趣聞趣事嗎,還記得嗎,還記得嗎?……

  同學,你還知道哪7位同學離我們而去,到天國旅行嗎?

  同學們!讓我們靜心回憶吧,回憶同學情;讓我放聲歌唱吧,歌唱同學情;讓我們翩翩起舞吧,舞動同學情;讓我們盡情享受吧,享受同學情!

  此時此刻,我很自然想起了一首老同事好朋友創作的溫謦(qǐng)悠遠、娓娓動聽的歌《同學你好嗎》*--

  同學你好嗎?分別這多年,心中常挂念。可曾記得菁菁校園,幾度流連。同學你好嗎?翻看畢業照,往事又重現。為何相見總是無緣,淚眼望穿。

  常憶同窗時,夢中盼相見,似看到你那燦爛的容顏;翻閱短消息,又讀舊信箋,方才知道你我心中都在掛牽,沒有改變。

  歲月匆匆過,相聚在今天,相伴着你的笑臉到明天;家和萬事興,事業早揚鞭,生命之中有你有我攜手相牽,不會改變。

  同學你好嗎?抹去眼角淚,共祝每一天;待到來年山花爛漫,再敘同窗緣。(結尾句唱出來)同學你好嗎?好嗎?好嗎……

  人生應該有奮鬥不止的蓬勃朝氣。同學們,讓我們重新激起學生時代的那份熱情--學習不止,戰鬥不息;愉悅心情,早睡早起;天天鍛煉,健康第一;壯心不已,志在千里!

  謝謝!

  注

  *1“三和”即和諧、和睦、和美;

  *2 詞曲作者喻澤紅(**省科協宣傳部長)、左濤(長沙市科協副主席)。

您正在瀏覽: 入校40年同學會獻詞
網友評論
入校40年同學會獻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