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分析評議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黨委辦公室 講話稿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公司先進性教育活動還存在一些不足:面上活動開展還不夠平衡;有的單位邊學邊改措施不夠具體;有的單位宣傳工作力度不夠;有些黨員學習有待進一步深入,等等。對存在的這些問題,要採取有力措施,及時、認真加以解決。

  二、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明確任務,把握原則,積極穩妥地做好分析評議階段各項工作

  經公司黨委督導組的檢查測評,公司黨委審定,同意三科級單位黨組織和機關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按計劃轉入分析評議階段。下一階段工作任務更加艱巨和繁重,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必須按照局黨委要求,一步一個腳印地抓好落實。

  (一)要充分認識抓好分析評議階段工作的重要性。分析評議階段是整個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關鍵階段,承上啟下,政治性、政策性強,環節多、任務重、要求高,黨員關心,群眾關注。做好這個階段的工作,對於鞏固擴大學習動員階段的工作成果,打牢整改提高階段的工作基礎,對於增強廣大黨員的黨性,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收到實效,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緊緊圍繞公司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努力把先進性體現到公司生產經營和各項工作中,全面提高經營管理水平,順利完成“一個主題、三大任務”的目標任務,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一定要充分認識搞好分析評議階段工作的重要性,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質量意識,投入足夠精力,採取有力措施,正確把握政策,嚴格工作程序,精心組織安排,把這一階段的各項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二)要準確把握分析評議工作的基本原則。各級黨組織在分析評議階段中,要準確把握好以下五條原則。一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各級黨組織對黨員要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對黨員幹部要提出更高的要求。要組織廣大黨員深入進行黨性分析,認真開展民主評議,嚴格黨內組織生活。二要堅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要採取有效措施,激發廣大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內在動力,促使黨員自我認識和解決問題,着力增強黨性、提高素質。對那些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具備黨員條件的,要加強教育,促使他們儘快轉化。三要堅持發揚民主、充分走群眾路線。各級領導班子、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把黨員群眾滿意程度,作為衡量分析評議工作質量和成效的重要標準,採取多種方式,廣泛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四要堅持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敢於正視問題、觸及矛盾,帶頭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帶頭搞好黨性分析,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抓好整改,為廣大黨員作出表率。五要堅持邊議邊改、務求實效。各級黨組織要引導廣大黨員把保持先進性具體要求與履行崗位職責結合起來,轉變作風,提高效率,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群眾。對查找出來的突出問題,能夠解決的要立即整改,讓職工群眾進一步感受到教育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進步。

  (三)要嚴格按照規定步驟開展分析評議工作。分析評議階段主要分以下八個環節進行:

  一是進一步抓好黨員學習。通過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繼續深入學習黨章,學習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有關重要論述,學習胡錦濤同志有關重要講話等,教育廣大黨員進一步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省委和局黨委的有關指示精神上來,做到“四個正確對待”,即正確對待黨員群眾意見,正確對待黨組織指出的問題,正確對待民主評議結果,正確對待自己的缺點不足,增強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進行自我分析的自覺性,增強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主動性,增強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定性。

  二是討論確定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列出不合格黨員主要表現。在學習動員階段認真討論的基礎上,各級黨組織要按照《勝利油田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具體要求指導意見》的總體要求,組織廣大黨員繼續深入開展各行業、各領域、各崗位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大討論活動,列出不合格黨員主要表現,提交黨員大會討論通過後,要採取一定形式,在適當範圍內,向職工群眾公示。形成的黨員保持先進性具體要求和不合格黨員主要表現,要反映行業、系統、崗位特點,表述準確,簡明扼要,易於掌握,真正成為黨員對照檢查和分析評議的重要依據。

  三是廣泛徵求黨員群眾意見。各級黨組織要按照建立健全群眾監督評價制度的要求,堅持開門搞教育,通過發放徵求意見表、召開座談會、設置意見箱、開通熱線電話、個別訪談等形式,廣泛徵求對領導班子、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找准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黨風、政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影響本單位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黨員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並注意聽取班子成員、分管部門或單位的意見。各督導組要全程參與被督導單位黨政領導班子及成員的意見梳理、匯總和反饋,搞好指導和監督。

  四是廣泛深入開展談心活動。基層黨組織要安排一段時間,組織黨員相互談心。領導班子成員之間、黨員領導幹部與所分管單位、部門負責人之間、黨支部書記和每個黨員之間,必須普遍談心。要擴大黨員談心面,每個黨員談心的數量,不少於本支部黨員總數的三分之一,並與一定數量的群眾談心;支部黨員人數較少的,黨員之間要普遍談心。通過廣泛談心,相互徵求意見,查找問題、不足,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溝通思想,增進團結,形成共識,為開好專題生活會奠定思想基矗要按照“下管一級”的原則,由各級督導組對所督導單位領導班子和黨支部的談心活動逐級進行檢查,確保談心活動落到實處。

  五是深入進行黨性分析。在學習教育、徵求意見、相互談心的基礎上,要組織黨員按照局黨委《實施意見》和公司黨委《實施方案》中“五對照”的要求,緊密聯繫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撰寫黨性分析材料,深入查找黨的十六大以來黨員個人黨性黨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重點檢查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識、組織觀念、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廉潔自律和立足本職發揮作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剖析思想根源。黨員領導幹部既要從堅持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及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等方面進行分析,又要結合局黨委、公司黨委關於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有關要求,認真查擺,深刻剖析。凡有書寫能力的黨員都要形成黨性分析材料。黨員幹部的黨性分析材料,要按幹部管理權限上報備案。

  六是精心組織好專題生活會。黨員領導幹部專題民主生活會和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要采勸一人談、眾人幫、逐人進行”的方式進行,每個黨員都要按照“五對照”的要求,擺問題、找原因,作深刻的黨性分析,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敞開思想,暢所欲言,觸及問題,觸動思想。要保證參加專題生活會的出席率,並注意吸收部分入黨積極分子和群眾代表、服務對象代表參加。黨員領導幹部要堅持雙重組織生活制度。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一般以支部為單位召開;黨員人數較多的,也可以黨小組為單位進行,但要有黨支部委員參加。黨員領導幹部的專題民主生活會,要按照中央、省委關於開好2005年度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的通知要求召開。要做好專題生活會的充分準備,做到徵求意見不深入的不開,談心不廣泛的不開,黨性分析材料達不到要求的不開,參加會議的黨員達不到規定數量的不開,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不能到會的不開,上級黨組織和督導組人員未到會的不開。

  七是嚴肅認真地提出評議意見。專題組織生活會之後,黨支部要召開支委會,根據黨員個人講評、黨員互評、群眾參評的情況,以及徵求到的群眾意見和黨員一貫表現,進行綜合分析,實事求是、客觀公正、認真負責地提出對每個黨員的評議意見。評議意見,既要肯定成績,更要點明問題,提出整改方向;要突出黨員個人特點,觀點鮮明,不能大而化之、空洞無物。需要強調的是,黨員領導幹部既要參加所在領導班子的民主評議,也要參加所在支部的民主評議,由所在領導班子匯總後提出其評議意見,按幹部管理權限上報備案。黨組織對每個黨員的評議意見,要以書面形式如實向本人反潰

  八是自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黨員領導幹部專題民主生活會後,黨委(支部)要採取適當方式,向本單位本部門參加教育活動的黨員和群眾代表,通報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基本情況、領導班子存在的問題和整改的思路、措施。民主評議告一段落後,黨組織要在一定範圍內,向群眾通報黨支部的評議結果、黨員對存在問題的認識和整改意見,以及今後努力方向等,增強分析評議階段工作的透明度。

  三、堅持發揚高度負責的精神,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推動先進性教育活動不斷向縱深發展

  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做得如何,關係到整個教育活動的成效。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管理局黨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組織,務求實效。

  1、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關鍵在領導。公司黨委和三科級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要嚴格按照既定的《實施方案》和工作運行計劃,明確工作重點,切實負起責任,認認真真地抓好每個步驟、每個環節。公司黨委教育活動辦公室和公司黨委督導組要加強對活動的具體指導,督促落實各項任務,總結交流典型經驗,做好下情上報和上情下達的工作,確保分析評議階段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各級第一責任人要積極履行“雙重”職責,親自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實,注意發現和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黨員領導幹部要發揮好表率作用,帶頭聽取意見建議,帶頭搞好黨性分析,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自覺接受黨員和群眾的監督,抓好聯繫點的工作,為黨員群眾做出榜樣。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利用網絡、內部刊物、先進事迹報告、演講比賽等媒體和載體,繼續保持強大的宣傳聲勢,大力宣傳各單位的典型經驗和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迹,營造學先進、比先進、趕先進的濃厚氛圍。要正確處理教育活動和生產經營各項工作的關係,實現教育活動與當前工作兩不誤、兩促進、雙豐收。

  2、要找准存在的突出問題。自身問題找得準不準,自我剖析深不深,直接關係到分析評議的質量,關係到整個教育活動的成效。因此,必須要在找准存在的突出問題上狠下功夫。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找准影響本單位本部門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找准影響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的突出問題。廣大黨員要堅持把理論學習貫穿始終,進一步明確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認真搞好對照檢查,深入查找突出問題,深刻剖析思想根源。黨性分析要端正態度、實事求是,不護短、不遮掩;堅持只講問題,不擺成績;要切中要害,不能避重就輕;有什麼問題就講什麼問題,力求客觀準確、恰如其分,真正做到把問題找准,把根源查清。

  3、要搞好批評與自我批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黨三大優良作風之一,是深入進行分析評議的有力思想武器。開展自我批評要高標準、嚴要求。黨員在自我批評中要嚴於律己,敢於講清存在的問題,從主觀上深刻剖析根源。開展自我批評的基本要求:一是能夠準確查找出自己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二是要實事求是地回答黨組織指出的問題和黨員群眾提出的意見,分析深層次的思想根源,真正在思想上受到觸動,認識上得到提高;三是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提出具體的整改措施。開展批評要堅持實事求是和“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從團結的願望和愛護同志的角度出發,講究方法,注重效果,做到既幫助同志改正缺點錯誤,又使自己從中受到教育。

  4、要把握好有關政策。評議黨員工作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要正確掌握好政策,講究工作方法,把個人自評、黨員互評、群眾參評、書記點評很好地結合起來。對黨員評定要注重黨員的一貫表現,並充分聽取其他黨員和群眾的意見,注意認定標準的一致性、一貫性,注意區分組織責任和個人責任、黨員一時一事表現和長期一貫表現,主觀因素和客觀因素,做到評議意見與平時表現相吻合、組織認定與民主測評相印證、評議結果與群眾公認相一致,確保評議結果讓本人服氣、黨員滿意、群眾認可、組織放心。對初步認定的不合格黨員,要明確幫扶責任人,落實教育措施,幫助他們抓緊整改,促其儘快轉化提高,真正達到幫助同志、改正不足、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對問題突出、事實清楚、黨員群眾反映強烈的不合格黨員,要按照正常程序進行處置。

  5、要做到邊查邊改、邊議邊改。要把邊查邊改、邊議邊改貫穿於分析評議階段的全過程,務求教育活動的實效。分析評議階段開始后,每個黨員都要針對黨性分析、民主評議中查找出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多從自身找原因、查不足,深刻反思,總結教訓,切實加以改進。對查找出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對廣大黨員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要細化措施,落實責任,不等、不推、不拖、不靠,立說立行,說到做到,能改的要立即改;需要長期努力的,也要早考慮、早安排,努力推動公司黨的建設和生產經營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公司黨委督導組和督導員要切實發揮好監督指導作用。分析評議階段中,需要各位督導員把關的任務比較重,各位督導員要在認真吃透精神、掌握方法步驟的基礎上,按照局黨委《實施意見》和公司黨委《實施方案》要求,一件一件、一絲不苟地抓好督促檢查,決不能有絲毫的麻痹大意和鬆懈思想。要注意與督導單位加強溝通協調,及時了解情況,加強具體指導,發現問題幫助解決。要繼續堅持周報制度,特別是對督導中發現的重大問題要隨時彙報。各單位要積極配合公司黨委督導組的工作,為他們開展督導工作創造良好的條件。

  同志們,分析評議階段的基本原則、主要環節和基本要求已經明確。我們要按照管理局黨委的部署要求,以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高標準、高質量地抓好分析評議階段的各項工作任務,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公司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