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世界精神衛生日演講

世界精神衛生日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世界精神衛生日演講

  【2015世界精神衛生日演講一】

  同志們、朋友們:

  下午好!

  在"世界精神衛生日"來臨之際,衛生部、XX市衛生局和全國殘聯的有關部門在此隆重集會,精神衛生工作者、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家屬、普通市民800多人匯聚在美麗的朝陽公園,共度"世界精神衛生日".

  今年我國確定的世界精神衛生日主題是"健身健心,你我同行",強調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和諧統一,提醒公眾在追求身體健康的同時,不要忽視對心理健康的追求,號召全社會支持精神衛生工作,為提高國民的精神健康水平不斷努力。只有身心健康的統一才能認為是真正的健康。

  社會發展,科技進步,極大地影響着我們的衣食住行,影響着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心情,影響着我們的健康。據推算,我國每年新增數以百萬計的高血壓、糖尿病和腫瘤病人;局部地區近年調查,各類精神疾病總患病率在14%至17%,主要以輕性精神疾病為主。專家認為,完全的精神健康與精神疾病是人類精神活動的兩極。多數相對精神健康的人在一生中幾乎不可避免會出現精神衛生問題,最普通的例子如自卑,最極端的例子如自殺。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妨礙了個人的成長與發展、妨礙人際關係、妨礙潛能的發揮,陷入心理困擾和痛苦。預防慢性病,我們提倡"不吸煙,少飲酒,管住嘴,邁開腿"的健康生活方式。要做到身心健康,我建議再增加"調心情"三個字,就是要正視精神衛生問題的危害,積極調適情緒,有問題不諱求助,保持愉悅的心情。"健身健心,你我同行"強調了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的統一。2008年我們將迎來北京第29屆奧運盛會,全民健身熱潮已經遍布神州大地,世界精神衛生日"健身健心,你我同行"主題宣傳活動提醒大家:追求身體健康時,別忘記與心理健康同行。

  今天,現場到處飄動的綠絲帶寓意了"健身健心,你我同行"的另一層涵義。綠色代表健康,使人對健康的人生與生命的活力充滿無限希望;綠絲帶寓意愛心,既是社會和公眾對精神病人的理解與愛心的表達,更是一種傾力支持精神衛生工作和不斷完善自身精神健康,共創和諧社會的行動標誌;輕盈飄動的綠絲帶,象徵著快樂和愉悅的心情,這是我們實現生命價值、創造美好生活的生生不息的源泉。"飄動的綠絲帶"表達出社會和公眾對精神衛生工作的支持,對精神病人的關愛,對自身精神健康的關注。"飄動的綠絲帶"體現了社會和公眾與精神衛生工作者一起同行,為提高國民精神健康水平而不斷努力;體現了正常人與精神病人一起同行,積極為精神病人重返社會創造適宜的環境;體現了廣大精神科醫務人員與精神病人一起同行,以科學的精神和服務幫助病人實現對生命的不懈追求。

  個人的精神健康歷來與社會的精神衛生髮展水平和國家的精神衛生工作是分不開的。精神衛生工作是我國衛生工作的組成部分。做好精神衛生的各項工作,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關係到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對社會、經濟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當前,在我國社會發展的新形勢下,精神衛生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今年,《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提出了加強精神衛生工作的要求,中央財政繼續支持在全國60個示範區開展精神衛生項目並加大資金額度,為貧困的重性精神病人提供免費的藥物治療和緊急住院治療,基本精神衛生社區服務已經列入了社區衛生服務的內容等等,精神衛生的各項工作正在進一步得到加強和提高。為做好精神衛生工作,衛生部今年在疾病預防控制局中設立了"精神衛生管理處",同時加快了《精神衛生法(草案)》的立法進程。

  同志們、朋友們,良好的精神健康狀態,無論對於男女老幼,都是個體身體健康、家庭和睦、成功社會交往的非常重要的保證。在創建人與人的和諧關係、維護精神健康的路途中,需要你、需要我、讓我們一起同行。

  謝謝大家!

  【2015世界精神衛生日演講二】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是世界精神衛生日,我國精神衛生宣傳活動的主題是"承擔共同責任,促進精神健康". 1991年,尼泊爾提交了第一份關於"世界精神衛生日"活動的報告。在隨後的十多年裡,許多國家參與進來,將每年的10月10日作為特殊的日子:提高公眾對精神疾病的認識,分享科學有效的疾病知識,消除公眾的偏見。我今天的題目是《請關注你的心理健康》。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的健康一半是身體健康,一半是心理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重視身體健康,而忽視心理健康。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學習或工作負擔重,生活節奏日益加快,人與人的交往日漸增多,人際關係複雜。越來越多的人由此產生了心理問題,心理健康受到極大地威脅或損壞。有的程度輕微,有的程度嚴重,學生中有,教師里也有。在我們的周圍,有的人情緒反覆無常,時而熱情奔放,時而沉默寡言,悶悶不樂,常常無端發火,因瑣碎小事而耿耿於懷,甚至與人爭吵,拳腳相加;有的人感到孤獨寂寞,意志消沉,悲觀失望,整天無所事事,迷戀網吧,常常遲到曠課,厭學情緒嚴重;有的人自卑,心理脆弱,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承受不起挫折或失敗;有的人自負,目空一切,惟我獨尊,對人苛刻,別人都不如他,對於別人善意的批評和勸告拒不接受,逆反心理強,與同事、老師、同學、父母對立情緒嚴重。

  所有這些都與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密切相關。心理是否健康,小而言之,影響着一場考試的得失,影響着一場比賽的勝負;大而言之,影響着人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影響着班級、學校的和諧,社會的安定。

  我們怎樣才能擁有健康的心理?

  首先,要正確認識自己,不要自卑,不要自負,要自信,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不存在只有缺點的人,只存在有特點的人,不存在差學生,只存在有差異的學生,要正確面對挫折或失敗,再漫長的路總有盡頭,再絕望的事總有希望,要相信失敗是成功之母,飽經風霜、歷經坎坷的人比一帆風順的人更能忍受挫折,更能有所作為。

  其次,要正確與人交往,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和諧的人際關係來自於對別人的愛心,來自於對別人的尊重。把你的愛心與老師、同學分享,你會得到更多的快樂;把你的意見與別人溝通,你會得到許多有益的忠告;與人分享快樂,快樂會加倍,與人分擔痛苦,痛苦會減半。多給別人力所能及的幫助,送人鮮花,留已芬香,多尊重別人,多體諒別人,多聽取老師、父母、同學的意見,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經常真誠地對人微笑,真誠地微笑充滿着你的自信,表示着你的禮貌和對別人尊重。

  我校心理諮詢室自成立以來,受到了不少同學的關注。同學們反映出的問題除了學習、與父母溝通的障礙以外更多的還在於與同學交往、自我認識等方面。心理諮詢本着"助人自助"原則,即通過啟發、疏導等方式引導同學們走出心靈的困境,當遇到問題除了學會主動求助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自救,因為每個人"救世主"只有一個,那就是自己。只有改變自己、戰勝自己,最終才能超越自我,達到理想目標。畢竟,無論是心理諮詢還是其他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最終的目的都是讓大家能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這樣在面對各種壓力和困惑時,能適當有效地幫助自己脫離困境。在諮詢中,我們將會做到:對所擁有的學生來訪記錄及其它相關資料檔案履行保密的義務和責任。

  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在關注身體健康的同時,一起來關注心理健康,做一個全面健康的人,共同營造健康而又和諧的校園。

  【2015世界精神衛生日演講三】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非常高興參加衛生部舉辦的世界精神衛生日主題宣傳活動。在此,我謹對此次活動的開展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今天出席主題宣傳活動的中外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 年的主題宣傳活動,繼續圍繞從去年就開始的主題:"身心健康,幸福一生".我們的政府和公眾已經越來越認識到,健康是人類的基本要求,是生產力的基本構成 要素,是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重要標誌。精神健康是健康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是需要一生都來關注的問題。精神健康,應該是每個公民終身追求的目標之一。

  我們經常這樣宣傳:精神衛生工作既包括防治各類精神疾病,也包括減少和預防各類心理及行為問題的發生。精神疾患不同於其它慢性疾病,它同時具有公共衛生問題和社會問題的雙重特性。也可以說,精神衛生問題是一個需要全民重視的問題。

  當 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腸道疾病、腫瘤和艾滋病等疾病與精神活動中間的關係、綜合性的治療方案等越來越被關注。臨床醫務人員不僅治療患者的軀體疾病, 他們關心嚴重的、特別是慢性軀體疾病與精神活動之間的關係,尤其關注與抑鬱的關係。據我所知,北京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舉辦的各類針對綜合醫院醫生的精神衛 生知識與技能培訓,已經吸引了各科醫生的積极參加。同時,在綜合醫院舉辦的各種繼續教育培訓中,也有越來越多的精神科醫生受到邀請,共同探討臨床工作中身 心健康的整合。

  身心健康,意味着沒有軀體和精神疾病,我們不僅需要主動預防軀體疾病,同樣還要積極預防精神疾病。不僅需要積極治療已經發生的軀體疾病、勇敢面對患病後的生活,還要用同樣的態度和勇氣來面對精神疾病。同時,政府和社區居民都應該幫助精神疾病患者早日回歸社會。

  2004年9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衛生部、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財政部、中國殘聯等七個部委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精神衛生工作指導意見》。這是政府在新形勢下指導我國精神衛生工作的重要文件。

  《指 導意見》立足於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實際水平,重點突出,目標明確。強調了加強精神疾病防制體系的建設,逐步拓展精神衛生服務範圍。要整合資源,努力將精神 衛生工作的要素納入到醫療衛生、預防保健、學校教育、大眾健康教育、新聞宣傳等不同系統的日常活動之中,綜合應對精神衛生問題。

  衛生部今年初啟動的中央轉移支付地方項目中的重性精神疾病防治項目,就是配合《指導意見》的精神開展的。目的就是探討新形勢下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衛生服務模式。

  同 志們,我國目前正在深入進行醫療體制改革。我們要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為大眾的健康提供更有力的保障。精神衛生工作和其它衛生工作一樣,要 勇於改革,擴大服務範圍,改變服務模式。要從單純的醫院服務逐步延伸為醫院社區一體的全程聯合服務;把單一的精神專科機構服務擴展為綜合醫院和專科機構結 合的聯絡會診服務。同時,還要把對公眾的健康教育工作擺在和醫療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2003 年的精神衛生日宣傳活動中,我講過如何將精神衛生工作整合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當中、關注災難后的心理社會幹預,是我們面臨的挑戰。今年,國家的自然災 難救援工作中,已經開始嘗試把災后的心理重建作為社區重建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向災區提供物質援助的同時由精神衛生工作者向災區人民提供心理社會幹預。這 是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理念的具體體現。

  今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口號,就是要讓我們每個人都意識到,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健康、心理生理全面健康,才是整體健康,才能幸福一生!

  讓我們積極推行"以病人為中心"服務理念,為我國精神衛生服務模式的轉變多做有益的嘗試和努力。把醫學的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結合起來,為廣大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為中國的精神衛生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預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世界精神衛生日演講
網友評論
世界精神衛生日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