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演講稿最新的意義

演講稿最新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演講稿最新的意義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演講稿最新的意義

  演講稿,對我們來說是站在高台上的人的專利,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是否是對的呢?

  講話稿也稱“發言稿”,是在某種特殊場合要講話前所擬定的書面稿子。其作用是節省時間,集中、有效地圍繞議題把話講好,不至於走題或把話講錯。

  用途

  講話稿的使用範圍很廣,多用於各種大小會議、廣播錄音、電視錄像等口頭表達;也可以登報印發成“書面發言”。

  講話稿和發言稿的區別

  “講話”和“發言”本是同義語,但由於約定俗成的原因,現在多數是把領導和主持人的發言稱為“講話”,其他個人或與會人員所說的,統稱為“發言”。

  講話稿一般應由講話人自己寫。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可經過授意由別人代寫,或由秘書、幹事等代勞。講話稿有詳稿、略稿和腹稿之分。詳稿準備較充分,只消拿到會議上去念就行了;略稿是個提綱、要點,在發言時要再作發揮;腹稿,僅僅在頭腦里醞釀一下,考慮個大概,到時即席發言,然後根據別人的記錄整理成書面的東西。這裡,我們不討論第三種。

  “講話稿”除“發言稿”這個別名外,還有演講稿、演說稿、談話稿、會議報告稿等。其性質與特點,都大同小異。

  特點

  文章是給人看的,講話則是給人聽的。看起來順眼的文章,聽起來不一定順耳;看起來清楚明白的句子,說給人聽,別人不一定聽得懂。文章可以反覆看幾遍,哪句看不懂,就看哪句;聽別人在會議上講話,就不可能讓別人說了一遍,又說一遍,老重複一個內容。講話是一句接着一句的,弄不清前句的意思,后一句就難於理解了。結果,話講得越多,別人越不聽。因此,寫講話稿,就是要捉住講話的通俗化和日語化兩個特點。

  講話要通俗就是要適合人的聽覺的需要,適合聽眾的接受水平,輕易叫別人理解和接受。

  我們知道,聽報告時,聽眾只能發揮其聽覺的作用,他們看不到實物與環境,難以知道具體的形象,只有靠講話人的描述或講解,才能使聽眾產生感情上的共鳴或邏輯上的說服力量。所以,通俗的講話,可以補充視覺之不足。另外,通俗,不能理解為庸俗。它要求語言樸素、自然,不堆砌概念,不裝腔作勢。

  講話要口語化,就是寫的稿子,別人看起來順眼,聽起來順耳。它的語言簡短精練,形象、生動、具體,別人不僅聽得明,而且印象深,記得牢。

  留意事項

  1。要看聽眾。講稿的效果好不好,不是撰稿人個人或少數人坐在辦公室里評定的,而是要由廣大的聽眾來打分,因此講稿首先要考慮聽講的是什麼人,這些人有什麼特點,怎樣才能說服他們;同時,事先要儘可能估計到,可能有人產生什麼樣的懷疑、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或有什麼不同的議論,以便能夠及時予以回答。這就要求演講者把想和講有機地統一起來。

  2。要講人們最關心的問題。這就要求撰稿人吃透兩頭。一是了解上面的方針政策,二是了解聽眾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兩頭吃透了,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哪些多講,哪些少講心中就有數了。這樣講起來,有針對性,聽眾也會覺得受益匪淺,聽得全神貫注。

  3。態度明朗、觀點正確。講話人,對所講的問題,是贊成還是反對,是表揚還是批評,不能含糊其詞、模稜兩可。舉例要恰當,引用材料要正確,對於有些材料要進行辨偽考信的工作,不能拿來就用。看問題要持客觀態度,實事求是,不誇大,不縮小,不曲從附和,不任意上綱。

  4。主題要單一。一次會議總有一個主題,講話者也往往不止一個。所以講話,首先要圍繞會議主題講,不能離開會議主題,信口開河。

  現在提倡開短會,講短話。因此,要盡量把話寫得簡明扼要、乾淨利索。話講長了,不僅會影響講話的效果,而且會引起人們的厭煩,不得人心。由於人持久或過度地聽講,會因聽覺器官的疲憊而造玉成身不舒服,必然精力分散。 俗話說“話多如水”。因此,講話要克服一種壞習慣,即一講就長篇大論,胡拉亂扯,重複羅嗦,沒完沒了。

  要合乎口語

  寫講話稿,要像說話一樣簡短親切。盡不要亂抄文章上的一些潔屈聱牙的句子。具體來說,寫講話稿要從下列幾方面做到口語化:

  1。用句要短,修飾語要少;文言句子和倒裝句要盡量避免使用,以免造成聽眾的錯覺或分散留意力。

  2。一些書面語言的詞彙,要改用口語詞彙。如“迅速”可改成“很快就”;“立即”可寫成“馬上”;“從而”可改成“這樣就”;“連日來”可寫成“這些天來”;“地處”可改成“位置在”;“備定”可寫成“準備好了”等等。

  3。一個意思有幾個詞都可以表達的,要盡量選擇其中一聽就懂的詞,如“對壘”、“交鋒”就不如“比賽”通俗易懂。

  4。不該省的字不要省。如“同期”最好寫成“同一時期”,以免發生誤會。

  5。要分清同音的字和詞。比如“全部”輕易錯聽為“全不”;“喉頭”跟“猴頭”分不清,應寫成“喉嚨頭”就好。

  6。方言土語要少用。聽眾一般都來自五湖四海,假如用方言土語多了,有些人聽不懂,或者竊竊私語,也會影響會場秩序。如“假茶葉”是貴陽的土話,外地人很難知道它是指有其名而無其實的東西。

  7。用引號表示相反意思的詞,在其前面要加上所謂二字,以表示否定。用括號作註釋的,要改為直接敘述。

  8。有些難懂的、文縐縐的成語,最好不用。但是早已口語化了的成語,還是可以用的,這樣才能使講話稿的文字生動,雅俗共賞。

  總之,講話要收到良好的效果,最根本的是和群眾同呼吸共命運,思想感情同聽眾一致。那種“打官腔”式的講話,只能是官僚主義的表現。

您正在瀏覽: 演講稿最新的意義
網友評論
演講稿最新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