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評教之後

評教之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老師,後面幾個學生一個人要了好幾張評教卡,都塗的差,並且還用左手寫上意見是換班主任”,班長對我說。

  我一聽頭就大了,當時心裡就湧上一絲不快,但我控制住情緒說:“我知道了,回頭再說吧。”

  評教之後的兩天,我簡直不能再看見學生,感覺到他們對我都很敵視,而我看每一個學生也總能找到他們的毛病,甚至那幾個學習和態度都很好的學生。

  劉可馨和張雯兩個學生校內騎車給班裡扣了8分,劉可馨已經是第二次校內騎車了,況且這一次是我在班裡強調之後,真是太不聽話了。怎麼處罰呢,要麼回家反思,要麼罰錢。

  李靖這個女生實在太不像話了,多次強調長頭髮的要把頭髮紮起來,她只當耳旁風,置若罔聞,這還不算,她又專門把頭髮燙了燙,雖然很輕微,但一眼也能看出燙髮了,真是要與我這個班主任對着干呀!何況前一段班裡選的好說話的學生還有她。真是把我的肺都氣炸了,怎麼處罰,請家長還是讓其回家反思呢!

  李子昂這個男生也太自由散漫了,上課玩手機,住校生私自出校,上課與別人說話,實在是太浮躁了,都多次請家長了還是屢教不改。怎麼處罰?繼續請家長還是上報學校處分?

  ……

  90后的孩子實在太難管了,做老師實在是太難了。

  不久,評教結果出來,我的名次果然靠後,因為有了前面的事情,所以心裡也不是很意外。我反思我自己,我不是一個靈活的人,或者說有點僵化吧,雖然說管班的措施都是為了學生好,可是學生並不領情。我真得改一改了。

  於是,我召開班委會,徵求班委的意見,又在班裡以書面的形式徵求全體學生對班級管理的意見,之後,我和學生作了一個交流。

  “同學們,首先感謝大家手下留情,前段我在班級工作中有很多不足之處,大家雖然評教給我評得不好,但還好,沒有倒數第一。以後,我想做的是:一是既做老師又做朋友,積極和大家交流,解決你們的實際問題;二是組織集體活動,增強班級凝聚力;三是成立學習興趣小組,以好帶差,不斷提高成績”。

  辦公室里,六七個同學和我交談着,“老師,不要罰錢,可以採取其它措施,比如掃地……”有的問題學生提得很尖銳,但還真對……

  操場上,我們班住校生分成兩個隊,走讀生分成兩個隊在舉行拔河比賽,我也充當了拉拉隊長,學生們生龍活虎,群情振奮……“以後,我們班男生要組織籃球賽,女生組織羽毛球賽……”我說。

  教室里,各學科興趣小組已經開始,有的在給同學講題,有的兩個同學討論問題爭的面紅耳赤,有的正在奮筆疾書,有的正在冥思苦想……

  周日晚自習第一節,我們班舉行了“文史知識競賽”,分成“中國奇葩隊”和“青春無敵隊”進行對抗;以“誰來拯救我們”“青春—理想——美”為主題的班會正在進行……

  對違紀的學生不再是寫檢查請家長,而是重點做好思想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即使是處罰也人性化,讓學生自己選擇自己能夠接受的處罰;找到一些差生的閃光點,發揮他們的長處,讓他們“英雄有用武之地”,成為對班集體有用之人。

  教育是一個反思的過程,一個施與愛的過程,施與愛才能收穫愛,賞識教育更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評教自有其積極意義。作為老師也不是神仙,我們要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教育方法、教育模式,使自己進步,相信學生自然而然地會取得進步。

您正在瀏覽: 評教之後
網友評論
評教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