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有愛就有痛

有愛就有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張學友的一首歌的歌名,音樂沒有搜到這首歌,只是知道有一首歌的歌詞里就有這麼一句,有愛就有痛。林憶蓮的《往事不要再提》。

  最近老是問瓊的一些事,無關痛癢的愛情的事,也用時下很牛的詞來概括也就是男女那點破事。我不想把它變地多麼高尚,在現實面前,除了學生和傻瓜,你不得不去面對這些,這樣,你就高尚不起來了,徐麗瓊還是把它說的委婉,有愛就有痛。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環境不同,我總是認為一個人如果沒有在乎自己的話,儘管再怎麼愛,我也能毫不客氣地說再見,也許吧,對方不在乎所以沒有感覺,我很在意別人怎麼對我,有人說這是缺愛的表現,我是自私的,我對一個人好不是無私的,因為我還抱有希望,希望她也能給我相同或者折半的溫暖,有希望就會有期待,有期待的話就會不淡定。當然,我也會記住每一個給我溫暖的人,因為好記,這些人除了親人,已經不多了。有愛就有痛,人受傷了的反應是要喊疼,喊疼是因為自己不想要這種感覺,喊疼也是想減輕這種痛苦,而有些痛苦只能默默地承受,有海綿的吸收力,也有鋼鐵般地性格,有愛就有痛,如果愛,就讓這痛成為一種紀念,留在我的心中,願意自己接受這所有的痛,誰讓有愛就有痛呢?

  寒冷的冬季相互取暖的愛人,堅硬的城池裡來往擦肩的陌路人,透明玻璃暖氣開透音樂漂浮的咖啡屋裡對坐而視的情侶,路邊屋檐下躲雨的人們,我每天看見許多人,和我沒有任何關係的人,有時候好想認識他們,和他們聊會兒天,聽聽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夢想,他們現在過地幸不幸福。吳娟講我像個旁觀人,好像從不摻和進去,我喜歡認識人,聽他們說他們的故事,但是我卻只能在我自己的故事裡生活,別人像是我的老師,教會我將來會懂現在還未懂的事。我承認這種想法太不一樣,但是我就是不一樣,無法做到人云亦云的事情,明明知道有些事情我這麼做是不對的,可是我卻依舊抱着我的想法去做,不見棺材不落淚。

  前天作為伴郎去參加朋友的婚禮,婚慶的司儀在開場的時候問“愛情是什麼”,好像聽他講出我也不懂的問題的答案,可是我沒記住他後來說的話,因為沒有什麼獨見的語言,所以我也就沒記住,我記住的往往都是我認為對的,例如,我會記住對的路,對的答案或者我認為對的人,儘管,那條路不是我一個人在走,那答案沒讓老師滿意,那對的人沒有在我身邊,但是我始終這麼做了,我想生活好比一株花,有的花一年開一次,有的花期會很長,我想不停地澆灌,堅持下去,你會證明你是對的,被別人認同是最開心的事情,但是從開始不管別人怎麼想就一直在認同你的人,那就是幸福的感覺。我一直都相信,我選擇的花期很長,我會耐心地等待它的盛開。

  朋友結婚了,我也感覺小小的失落,一來朋友有了老婆的陪伴我也就退居了,二來我感覺自己真的步入這個階段了,是否要把結婚提上日程,可是尋找了好幾年我也沒有找到對的人,愛情再怎麼不公平也是需要兩個有心人,我也就是一個執着卻不貪心的人,人說貪心的人擁有一切,執着的人始終是要撞牆的。我在自己的天地里還在守着自己的想法,在街上人群里穿梭,眼裡不揉沙地看待周遭的事情,看着許多事情從美好中變質,從荒誕中變成平平常常。之所以我還是一個旁觀者,那是因為我還在等待。一個和我一樣喜歡用自己的眼光看待世界的人。與其說是旁觀,不如說是尋找。

  忘記一個人是很容易的,愛上一個人卻很難,那些說自己忘不了的人,卻比那些說容易忘記的人更希望去和別人結婚生子,人們不願走彎路,所以寧願去選擇忘記一個人也不會去真的愛上一個人,還說忘記一個人好難,可是愛一個人,需要習慣,需要兩個人許許多多的細節,需要性格的相處,人說相愛容易,相處太難,可是沒有細節到菜米油鹽的愛情,你是憑什麼過早的言語這就是愛情?沒有在一起過,你為什麼說你會愛上她?

  很多想不通的問題很想去弄明白,好似為了證明自己沒有白來過。可是人生如飲水,冷暖自知,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在想什麼,你知道的也許只是杯子滿了溢出來的那部分水,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其實很多道理我都懂,只是缺少了獲取這些道理的經歷,聽話和自己去得到這些話是不一樣的,沒有什麼虧不虧的,只要是自己當初決定的,就沒有後悔的理由。

  透過磨砂玻璃看這個世界,原本清楚的一切迷糊了,透過角色去解讀這個世界,原本單純的社會複雜了,透過一些道理去理解這個人群,原本多彩的生活規矩了親情,朋友,愛情,我們發現自己不懂的很多很多,徐麗瓊講生活就是一種體驗,我們是路上的苦行僧,走的越多,明白的也就越多,我們在以一個旁觀的身份去探求真理的時候,我們的世界也會變得更加的明了,更加地海闊天空。

  就像會饑渴一樣去尋找水源,缺愛的人往往心中都會充滿愛,但是有些東西越在乎就越不容易擁有,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惡性循環,也許不是,只是沒有誰和你一樣,去懂這些,有些人始終不明白這些人的世界,他們看我就像看了一場不懂的電影,在他們看我覺得無聊四目張望的時候,我的電影依舊照着原有的劇本繼續演下去。

  痛吧,至少還有愛的慾望,證明我還活着。

您正在瀏覽: 有愛就有痛
網友評論
有愛就有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