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轉身,就是一輩子

轉身,就是一輩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想念的時候,卻不能相見;能見的時候,卻又猶豫不決。

  近在咫尺時,卻又似遠在天涯;遠在天涯時,卻又難以放下。

  “有些事一別竟是一輩子,一直沒機會做,等有機會了,卻不想再做了。”

  “有些話埋藏在心中好久,沒機會說,等有機會說的時候,卻說不出口了。”

  “有些愛一直沒機會愛,等有機會了,已經不愛了。”

  這是張愛玲創造的經典。

  張愛玲是愛過的,她與胡蘭成愛得轟轟烈烈,愛得難捨難分。不顧世俗的目光,不顧年齡的差距,只要相愛,便能走向永遠。這也許不止是張愛玲等的期待,這應該是每一個女人的期待。這種期待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而應是一生一世守着的信念。

  然而,人的一生,漫長且短暫。如果說兩個人的相遇不過是一種機緣,那麼兩個人的相知相愛,靠的又是什麼呢?

  相遇未必真能相知,這不是偶然。每一對相遇的男女都有可能成就一個美好的傳奇;每一對相知的異性又都有可能創造一段孽緣。因為世間的因緣並非都是一見而鍾情,即使一見鍾情也未必能相守終身。相知相愛之人,天天相守在一起,天長日久,可能互生厭倦。然後,相互背棄者有之,相互傷害者有之,以至最後相互唾棄或怨恨者也不在少數。

  於是人們發出了“人生莫若初相見”的感慨。初見時的美好,與分手時的疼痛或冷漠,並非是美好的初見所能預料的結果。不過,誰也不會說這是一種必然。一切都不過機緣。正如情感的萌發,或許並非一朝一夕,所謂“日久生情”就告訴我們產生好感也是需要一個過程的。相反,日久生厭的事也時有發生,相親相愛的兩個人,因為一些細節,因為一些分歧,或許並不是導致分道揚鑣的直接導火線,然而,一旦出現了審美疲勞,一旦產生了厭倦之情,誰又能保證矛盾不會突然激發呢?

  爭吵、對罵、侮辱、戰爭,每對分手戀人間必須上演的情節,可能都會無一例外地在猝不及防的瞬間爆發。最後,兩個人之間相守一生的承諾丟了,那兩顆曾今生不悔的心累了,那種執著相愛的情淡了,再也憶不起曾經美好的細節,再也找不到大手牽着小手時的那種感覺,再也拾不回往日生活中的那種甜蜜與溫馨了……

  當兩個人再也不想繼續糾纏不清時,轉身離去便成了必然。

  張愛玲的轉身,沒有這麼多的曲折。胡蘭成有了新歡,仍想擁有舊愛么?想的,他對她似乎沒有厭倦。可張愛玲呢?她似乎比剛愛上胡蘭成清醒了許多,也成熟了許多,她沒有糾纏,甚至沒有質問,只是輕輕地放手,憂鬱地轉身。從此,一別便是天涯。

  縱觀古今,女人對待愛情,對待曾經的愛人,似乎很少有如此輕易放手的。即使《詩經》的《氓》里,也能聽到女子隱隱約約的怨恨。是啊,棄舊圖新,有誰不怨呢?背信棄義,有誰不恨呢?偏是一個張愛玲,無怨也無恨,放手之後,一旦胡蘭成的生活遭遇困頓,她仍能如朋友般地伸出援助之手。多麼大氣的女子,多麼洒脫的轉身啊。

  轉身,就是一輩子。有人會說:遺憾。可如果真如像張愛玲一樣,除了洒脫,除了救贖,還有什麼可遺憾的呢?

您正在瀏覽: 轉身,就是一輩子
網友評論
轉身,就是一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