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十佳教書育人楷模頒獎大會發言稿

十佳教書育人楷模頒獎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十佳教書育人楷模頒獎大會發言稿

  陳瑞超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非常榮幸地有機會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我的工作。此時此刻我的心裡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感謝學校領導能給我這一次機會,讓我說說自己的心裡話;緊張的是,我的面前坐着知識淵博、滿腹激情、有理想、有抱負的老師,在各位面前顯得有些班門弄斧。所以,在我說的一些話里,如果有不對的地方,還請大家見諒。

  我是2009來到咱們學校,到現在已經六年半。在這六年多的時間裡,我從高一一直教到高三,並連續四年在高三擔任語文學科的任教。每當想到這的時候,我都很興奮,我覺得上高三比得到一些榮譽更能讓人有滿足感。因為上過高三知識才能更系統、更全面,不僅從寬度上得到延伸,而且在深度上也能得到強化。特別是高三會讓我們的講課有一個質的飛躍,作為一名合格教師,首先要講課好,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佩服,讓同事認可。咱們冀中之所以有驕人的成績,重要的一點就是咱們有許多優秀的,能講課講好課的老師們。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年輕有為的新教師再接再厲,爭取在最短的時間上高三。

  下面我就在冀中的工作經歷談一下個人的教學管理方法:

  我倡導"親情式"教學

  現在的學生缺少家庭教育和關愛,從初中甚至在小學就離開家,過着寄宿式的生活,他們好像看似生活上和性格上獨立了,但是和他們接觸時間一長,你就發現他們的特點,簡單一句話就是:年齡和身材上的成人化,心理和做人上的幼稚化。看似獨立的背後隱藏的是叛逆和抵觸;看似懂事的背後隱藏的是違紀和無知。這些都是他們的錯嗎?不是,絕對不是!其實他們也是深深的受害者。在過寄宿制生活的時候,他們一年中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不會超過三個月,大把的時間都被封閉在一個單調的空間里,有什麼心裡話,想和父母說,沒機會和不好意思;和同學說,同學不理解,怕嘲笑;和老師說,怕老師沒時間、沒心思。那隻能憋在心裡,讓心裡話一點一點發酵,直至變成一種委屈,甚至一種不滿。過去年齡小,這種不滿不想表現,也不敢表現,可是隨着年齡的增長,不滿、委屈的增多就總會有爆發的一天。這一天就是我們看見的學生頂撞老師,孩子怨恨家長的時候。造成這種後果的根源我認為,他們在小的時候就缺少交流、缺少理解,缺少關愛。等他們上了高中,我們是不是針對這種情況應該改變一下工作方法,變粗暴式為親情式,先理解他,尊重他,再去開導他,教育他。

  當學生犯錯的時候,我們先不要大發雷霆,可否先聽他們的原因,即使是編的謊言,我們也去聽完,雖然我們最後揭穿了謊言,可是已經顯示了我們對他的理解和尊重,到那時,即使是一個小學也會不好意思的承認錯誤並改正錯誤。

  我班上有一個女生叫張潔,開學上課的前幾天有自習課說話的小毛病,班幹部指出他的錯誤行為後,不但不樂意接受,反而認為班幹部的管理太粗暴。班幹部管不好,告訴了我,張潔同學認為這是典型的打小報告行為,就和班幹部更看不對眼,甚至有了矛盾。班幹部管不了也受許多委屈。其實,張潔也不是不懂事的學生。事情過了兩天,那天是教師節,晚飯時間她主動找到我,她心裏面認為我肯定要批評她、罵她。可是後來發生的事讓張潔也沒有想到。她一進辦公室,我先和風細雨的問她:吃飯了不?"沒有"我問:為什麼。"減肥"我說:來,坐這椅子上,我想和你聊聊天。"不坐了,老師"我說:沒事,坐下,我想聽聽你的心裡話,開學快一個月了,生活上習慣了不?"還行"我說:"每天必須吃一份菜,喝一碗粥,補充維生素"隨後,她坐下來,我問:今天的數學課聽懂了不?"差不多"我說:不行,你的答案太模糊,必須搞清楚什麼會,什麼不會。差不多,說明你對知識的掌握還沒有明細化。當我說到這的時候,張潔的眼裡面就含着眼淚,因為他沒想到我不但沒說她,反而以一種親人的角度關注她,關心她的生活和學習。讓本知道犯了錯誤的她一下子就感動了。眼淚就從眼眶中蹦出,兩個眼鏡片瞬間有了白霧。隨後,她一邊哭一邊說:你是我見過最好的老師,我從小學上私立,從來沒有老師這樣關注過、關心過我,我從來沒有在我爸我媽面前誇過任何老師,可你是第一個,老師,我知道,我錯了,我不該上自習說話,我不該不服從班幹部的管理。當說到這的時候,我的心也碎了。一個學生能真正能主動認識到自己的錯,我們這些班主任換需要說啥。這個時候只有關心。讓這種親人般的關心再去引導她。讓她在老師們的關心中,改變對老師的看法,改變學習的態度,甚至來改變一個孩子的性格。試想,假如她一進辦公室,我就劈頭蓋臉的語言暴力,我想,她肯定也會哭,可能比前者哭的更嚴重,哭得更歇斯底里。但是那不是發自內心自我懺悔、自我悔改的哭,這種哭裡面肯定更多的是不滿、不理解、委屈甚至會變成抵觸和頂撞。可能一兩天不去犯錯,不敢犯錯,可是從內心骨子裡,她是否會真正的改變自己。我想她不會。

  過去,我在宿舍值班,維持午晚休紀律,一有說話的宿舍,我就語言暴力,高分貝,怒斥他們。從沒想過學生的感受。而現在,我改變了自己,我先去問問他們為什麼不睡,有問題、有困難,趕緊幫學生解決。學會先去尊重他們,先去善意的提醒,如果不聽話再說服教育高分貝。後來我發現,對學生善意的提醒后,百分之九十的學生都很聽話。那剩下的百分之十怎麼辦?叫到宿舍外面來,用一種比較親情的交談方式去和他溝通。到那個時候,但凡有點禮貌、有點修養和教養的孩子都會認識錯誤並改正。所以老師們不要在懷疑這種教學和管理方式。

  有的學生說:老師,我也見過你批評過你的學生,甚至高分貝加語言暴力。親情式教育是注意批評的方法,但決不迴避批評。我試問,那個望子成龍的父親不曾批評過自己的兒子;那個盼女成鳳的母親不曾說教過自己的女兒。雄鷹為了讓自己的後代更優秀,會毅然決然的把自己的孩子推出溫暖的巢穴。溺愛的家長只能培養出像李天一這樣的逆子。我相信,這樣的孩子是絕對考不上冀中,來不到冀中的。所以,我倡導親情教育,但不是慣着、寵着學生,而是一種從親情的角度出發,合理的、人性的去關注、關愛學生,親情式教育不是萬能的,可是在教育中如果缺少了親情是萬萬不能的。

  請你把學生當成自己的親人,多些耐心,多些鼓勵,多些理解,多些寬容,給他們一個信仰,給他們一榜樣,公平公正的去關注學生。我想,我們的工作會事倍功半,會讓你感受到我們的職業幸福。

  咱們冀中是一個人才濟濟、藏龍卧虎的地方,有一句名言說:只要精神不滑坡,方法總比問題多。只要老師們多留意身邊的學生,就會發現,其實他們很可愛。等到學生讓我們認識到他很優秀的時候,為什麼我們不先通過種種的方法先了解他們,感動他們,引導他們。一個老師對學生好,就是對自己好,投入和產出絕對成正比。同學們,你們說對不對?咱們在冀中做一名教師,特別是做一名班主任,很累,人人了解,可是既然選擇了,我們就要勵志做一番事業。就想余秋雨說的: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最後,我祝願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您正在瀏覽: 十佳教書育人楷模頒獎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十佳教書育人楷模頒獎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