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關於讀書的國旗下講話稿

關於讀書的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關於讀書的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讀書思廉

  關於讀書的國旗下講話稿:上卻逍遙

  建功中學 王文其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人生應為風行水上,下為急流而上卻逍遙"本是說林語堂的人生,形容最好的讀書境界倒也貼切。書為我們打開的是另一個世界,是生活之外的一方自由馳騁、寫意逍遙的天地。

  閱讀是自古以來的優良傳承,古人云:"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蘇軾在閱讀時還經常手抄,以此來更好地記憶。近代的大學問家哪一位不是讀過萬卷書?當時的政治家床頭也時常擺着一本好書。但可悲的是,在2013年的全世界閱讀書籍量上中國除了教科書外,只有人均不到1 本,這個數字與第一名的猶太人相差63本之多!當代浮躁的風氣,使國人靜不下心來閱讀一本好書,只能隨着高度發展的社會,尋找刺激的遊戲來消遣。作為祖國希望的我們也常常以學業壓力大等理由,抽不出時間,或者靜不下心來閱讀。不再像匡衡般勤學善讀,蘇秦般發奮努力,魯迅般博採眾家,這是非常可怕的,我們必須重視閱讀,學會閱讀,習慣閱讀。

  閱讀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讀書可以使我們擁有更多的知識,培根說:"知識便是力量",這種力量將陪伴我們一生,讓我們堅定地走好每一步;讀書可以培養我們的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自身的談吐氣質是給人的第一印象;讀書可以激發寫作的靈感,我們可以記住一些書中的優美詞句,使自己的文章更富文采;讀書可以使我們的頭腦更加機靈聰明,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時刻思考,這會加強我們的思維能力;讀書,也能使我們的心情愉快,閱讀作為一种放松心靈的方式,當我們暢遊在書的海洋中,我們是幸福的,是自由逍遙的……

  我從不識字開始,便沉浸在書香中,是父母為我講故事,一個一個字手把手教我認讀,教我背四書五經,雖似懂非懂,但我着實感到喜悅。長大了,更愛上了閱讀,從七俠五義到紅樓夢,從李敖到魯迅,從卡夫卡到米蘭昆德拉,從薩特到尼采,各種類型的好書我都會涉及。而且慢慢讀多了,也開始自己寫些文章,偶見報刊,自娛自樂,好不得意。直到現在,雖然學業負擔加重,但是我依舊沒有放棄閱讀,一天里總要翻開書,即使是讀上幾頁,嗅嗅書香也是好的,重要的是養成閱讀的習慣,不要中止。

  讓我們靜下心來吧,學着在空餘之時,泡上一杯香茶,閱上一本好書,享受着溫暖的陽光或者是深沉的夜晚,享受着時光的靜美,享受着書中另一個世界的悲歡與離合,開始與結束,像是一段自由的旅行。這時你會發現,時光慢下來了,彷彿也被文字所吸引,心中的安然與幸福無與倫比。讓我們靜下心來吧,在假期讀書,在睡前讀書,在坐車時讀書,只要有心,總會擠得出時間,讀上一本好書。

  讀書是風行水上,下為急流,上卻逍遙的過程,不管生活帶給我們圓滿還是困惑,激越還是寡淡,都有答案和新的疑問藏在書的世界里!溫家寶曾說:"一個不讀書的人,是沒有前途的;一個不讀書的民族,也是沒有前途的。"讓我們抓緊大好青春閱讀吧,相信有書陪伴,我們的成長一路不寂寞,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關於讀書的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讀書的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