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小學《尊老愛幼》的國旗下講話稿

小學《尊老愛幼》的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小學《尊老愛幼》的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尊老愛幼》的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尊老愛幼》

  首先,我給大家講個故事。

  星期六,小華午飯還沒吃完,便吵着爸爸媽媽要去歡樂谷玩。爸爸說:“小華,現在太陽很大!這樣,你先把飯吃完,再睡個午覺,睡醒了做一部分作業。傍晚比較涼快,爸爸媽媽帶你去。”這下不好,小華“啪”的一聲,一手重重地拍在桌子上,轉身就往附近的公園走去。

  來到公園,他剛好碰到一個5、6歲的小朋友在哭。小華朝着小朋友走過去,你猜怎麼著?他凶了小朋友幾秒鐘!這下可好,小朋友哭得更厲害了。小華不理他,徑直往歡樂谷走去。

  來到歡樂谷,你們知道發生什麼了嗎?小華碰到了一盞神燈,他知道神燈可以滿足自己的願望。便對神燈說:“神燈啊!你給我一些錢吧!我要玩碰碰車、摩天輪,我要買很多很多好吃的!”

  同學們,你們希望神燈滿足小華的願望嗎?

  學生齊答:不希望!

  為什麼呢?

  學生1答:小華是個壞孩子,他不聽爸爸的話,還拍桌子,招呼都沒打就出門!

  學生2答:小華欺負小朋友,我不喜歡他!

  嗯,神燈果然沒有滿足小華的願望。

  他對小華說:

  我們中國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五千多年的燦爛文化。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為有這樣的傳統感到自豪和驕傲。作為一個小學生,要學會繼承和發揚這一傳統美德。自古以來,有許許多多尊老愛幼的事例,如春風一樣感染着我們,我跟你說幾個。

  春秋時期,孔子最有名的弟子子路,小的時候,由於父母體弱多病,家裡很窮。有一次,父母想吃米飯,可家裡一粒米也沒有,怎麼辦?於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嶺,走了十幾里的山路,從親戚家裡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香噴噴的米飯,子路忘記了疲勞,鄰居們都誇他是個孝順的孩子。

  我國國際主義戰士羅盛教,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氣中,不顧生命危險,毅然跳進冰窟窿里,奮勇救出落水的少年,從而獻出了自己年輕而又寶貴的生命。他這種無私愛幼,可感動日月的精神和品質,像一支熊熊燃燒的火炬,照亮了我們的心靈。

  現在知道我為什麼不滿足你的願望了吧?

  同學們,如果要讓神燈滿足小華的願望,你們認為小華應該怎麼做?

  學生3答:小華要聽爸爸的話,並且不能招呼不打就出門。

  學生4答:小華看到小朋友在哭,應該去安慰他,而不是欺負他。

  我們大多數同學是獨生子女。部分同學在家裡是小皇帝、小公主,要風得風,要雨得雨。

  但是,作為一個新世紀、新時代的小學生、少先隊員,我們大家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個尊老愛幼的模範好學生。你們能做到嗎?

  學生齊答:能。

  嗯。以上我今天的國旗下講話,謝謝!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首詩是唐代大詩人王唯寫的.詩中表達了作者在重陽節這天對親人的思念之情.

  在改革開放的今天,重陽節這個傳統的節日被賦予了新的含義。1989年,我國把每年農曆的九月九日定為老人節,從而將傳統與現代巧妙地結合,成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老年人節日。同學們,我們是炎黃子孫,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含有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傳統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講的就是這層意思:尊敬、愛護自己家的老人和小孩,同時也要象對待自家人那樣去尊敬、愛護別的老人和小孩。

  讓敬老、尊老之風永遠地留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讓我們用實際行動弘揚中華民族敬老愛幼的傳統美德,讓我們從點滴小事做起,在公交車上主動為老人讓個座,遇到老人過馬路主動攙扶老人,多去看望老人、陪陪老人,對老人多些文明禮貌,多些寬容體貼等等.讓我們的老人感受到溫暖、幸福,讓我們的社會處處充滿和諧,充滿愛!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尊老愛幼》的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小學《尊老愛幼》的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