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關於自由的國旗下講話稿

關於自由的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關於自由的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關於自由的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中,對自由的內涵表述是: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嚮往,也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社會價值目標。今天在這裡我想談談我所理解的自由。

  首先,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個一心想成名的人問他仰慕已久的科學家:"我想發明一種萬能溶劑,它能溶掉世上所有物質,您認為如何?"科學家反問道:"年輕人,那它被發明出來以後,你又用什麼器皿盛放呢?"故事中的科學家一針見血地批駁了那個頭腦發熱的年輕人,因為世界上從來沒有任何不被限制的事物。

  顯而易見,現實生活中也沒有絕對的自由,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約束。世上沒有絕對自由的人,也沒有絕對自由的國家。曾經以為美國多麼的民主自由,但事實上美國法律法規多如牛毛。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校有校規,我們的一言一行都不是完全自由的,可以說每天都在被大大小小的規章制度所約束。很多人,奮力地追求着屬於自己的自由,卻經常因行為過分偏激而失敗。其實,自由是相對的,追求自由的過程是受一定準則約束的。

  世間沒有絕對的自由,那麼我們該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相對的"不自由",去看待身邊的"條條框框"呢?有些人選擇了埋怨,有些人選擇了忍耐,而我想說:我們要正視"約束",不斷完善自己,從而獲得更多的自由。

  你希望你的學校聞名於世;你希望你的班級首屈一指;你希望你的同學品學兼優;你希望你的成績獨佔鰲頭……可是,這所有的一切靠主觀的意願便能實現嗎?當然不是。除了老師的悉心指導、同學的主動配合之外,更要有行為規範作為督促和保障。於是,學校、班級內的規定便應運而生。然而,本應張開雙臂去擁抱它的你,卻在你未穿校服時忽視了它;卻在你上學遲到,或是上課與同學隨意說話時違背了它;卻在你犯下錯誤,刻意隱瞞逃避時傷害了它;卻在你考試作弊,禁不住分數的誘惑時違背了它……同學們,你們是否意識到,我們過分追求自由的不和諧的行為和最初對學校、對班級、甚至對自己的期待已經背道而馳,若連最基本的規定都無法遵守,我們又怎能再去追求更深層面上的自由呢?

  當然,多數情況下,同學們都是與常規相伴,常規也報以我們最大的微笑。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校規、班規的存在,我們才得到了合理的約束,從而才做到了惜時高效,從而能夠更好地完成每一天的學習任務。因此,我們每一個人只有遵守了各項基本規定,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獲得自由,自由的人因為有了自身的價值觀念,才得以判斷哪些事情應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

  總而言之,我們一直需要"約束",因為我們嚮往自由!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高一7班全同學

  2015年5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自由的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自由的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