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首設“10.17扶貧日”之感想

首設“10.17扶貧日”之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首設“10.17扶貧日”之感想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今早中央電視新聞節目播報,國務院決定:從今年10月17日起,每年把此日設定為“扶貧日”。看罷新聞,我心潮澎湃,感慨萬千,遙望窗外,浮想聯翩:

  在13億人民為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的今天,在向世界自豪宣稱已超越日本跨入第二經濟大國、到處都在鶯歌燕舞的此時此刻,為什麼國務院作出把10月17日設為“扶貧日”呢?也就是說,其背景是什麼?意義何在?目的若何?

  據國家扶貧辦副主任云:自國家1981年開始扶貧工作以來,經過33年的攻堅克難,止目前,在2800多個縣(市、區)中,仍有554個為貧困縣(市、區),貧困人口為2.5億,約佔全國總人口的20%,絕大多數為中西部老(區)少(少數民族)邊(邊疆)窮(貧窮)地區,這些地區的人民還沒有解決溫飽問題,即使在繁華的城市或東部地區,仍有部分“窟窿戶”貧困,有些脫貧戶一遇天災人禍大病等還會返貧,這就是鐵的事實擺在國人的面前,也是國家此時提出設立“扶貧日”的背景。

  其意義是:為了全社會更加關注扶貧事業、關愛2.5億貧困人口,正視社會現實,加大扶貧力度,讓他們儘快脫貧致富,跟上祖國時代發展的步伐,走共同富裕之路。特別是習近平在視察海南農村時斷言:“小康不小康,關鍵在老鄉。”沒有佔大多數農民的小康、沒有貧困地區人民的小康,就沒有全國人民真正意義上的小康生活,國際上也不會承認中國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因為我國人均CDP在全球200來個國家中才占第82位,綜合國力也不很強。“貧窮就要挨打”,“落後同樣挨打”。全國人民要富而思源、富而幫窮、勤儉建國,艱苦奮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重道遠。因此,實現2.5億人民的攻堅脫貧致富,不僅具有偉大的現實意義,而且更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而目的是實現共同富裕。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偉人鄧小平早就說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裕起來,然後先富帶動后富”。“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實現共同富裕。”現在,國家發展的現狀是:貧富差距懸殊,且有愈來愈大之嫌。城市裡,一邊是高樓大廈林立,一邊是棚戶區片片;一邊是富人歌舞昇平醉生夢死,一邊是窮人沿路乞討流浪街頭。在鄉村,一邊是富人修墳蓋廟資金洋洋洒洒,一邊是窮困潦倒穿衣溫飽不濟;一邊是富人吃喝嫖賭荒淫無度,一邊是窮人娶不起妻看不起病。據有關部門資料統計,中國20%的富人佔據的社會財富與剩餘80%的人的財富划等號,難道這是偉人鄧小平所願意看到的社會現實嗎?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樣的結果?難道說不是那些貪官“大老虎”和眾多的“蒼蠅”們以及一大批為富不仁貪贓枉法竊取不義之財的壞蛋們所為嗎?

  讓人欣慰的是,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清醒的黨,已看到了腐敗的危害和亡黨亡國的危險,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我們正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大刀闊斧搞改革開放,反腐敗“刮骨療毒”“重典治痾”,揪出以周永康為代表的黨內大老虎,繼續“蒼蠅”“老虎”一起打,大快人心,大得人心!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依法治國等方面做出新動作,一個文明富裕、公平正義、美麗安樂的中國這頭“醒獅”將巍然展現在世人面前,2.5億中華同胞將脫貧致富與全體國人一道共同實現“中國夢”,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總之。國家首次設立“10.17扶貧日”,是國家扶貧攻堅的需要,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需要,是實現“中國夢”的需要,是在本世紀中葉跨入世界一流現代化強國的需要,它將和首設“9.30烈士紀念日”一樣,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國家首設“扶貧日”,不僅僅是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事情,也不僅僅是黨和國家的事情,而是整個中華民族每一個人的大事情。我認為,人人都要樹立扶貧意識,增強扶貧觀念,強化責任意識,當你肥吃大喝鋪張浪費時,想想你有錢花了但還有2.5億人民在貧困中掙扎,你是否可以節約自助他們呢?當你有了富裕,是否獻出愛心,可以為貧困地區貧困人口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呢?

  願天下所有人都獻出一點愛心,大力支持扶貧工作,關愛貧困人口,實現共同富裕!

您正在瀏覽: 首設“10.17扶貧日”之感想
網友評論
首設“10.17扶貧日”之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