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教師節國旗下講話稿

教師節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教師節國旗下講話稿

  2500年前,在我們國家歷史上的春秋戰國的時期,只有家裡的爸爸、長輩們當中有人是做大官的孩子,才有資格和條件能夠上學讀書,但是到了後來,有一個人打破了這種教育上壟斷,在民間開設了最初的學校,從此,不分貴賤,所有的孩子都能有機會通過上學讀書,接受老師的教育,改變自己的命運。是的,這個人就是被尊崇為我們中國老師的先驅和鼻祖--孔子。孔子的學生有三千多人,其中的七十二人中有很多都是當時各個國家的精英和棟樑。

  1971年,中美建交前,美國參眾兩院以立法形式規定孔子誕辰為美國的教師節。

  世界各國諾貝爾獎獲得者曾聯名倡議:“如果人類要在21世紀生存下去,必須要回到2500年前,從中國孔子那裡尋找智慧!”

  美國出版的《名人年鑒手冊》所列出的世界十大思想家中,排在前面的是孔子、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到了今天,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開設了孔子學院,學習和傳承他開創的儒家文化。

  他提出,“因材施教”,善於啟發學生思考問題。

  他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

  他要求學生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以便“溫故而知新”。

  他最早提出每個孩子的天賦素質相近,個性差異主要是因為後天教育與社會環境影響,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應該受教育。

  他提倡不歧視學生,各種不同的學生經過教育都能或多或少的得到進步。

  他強調學校教育必須把學會做人放在首要地位,主要內容是“禮”和“仁”。簡單來說就是有禮貌和善良,“禮貌”是“善良”的形式,“善良”是“禮貌”的內容,有了“善良”的精神,“禮貌”才真正充實。他主張不能因為怕沒面子就不去求教別人,在虛心好學的同時,他強調作為學生不光要會學習,更要會思考,同時還必須將學到的知識運用於日常生活。他還最早提出啟髮式教學,孔子熱愛教育事業,一輩子都在從事教育活動。他不僅用嘴巴講課,他更注重以自己的模範行為感化學生。他愛護學生,學生也很尊敬他,師生關係非常融洽。他是中國古代教師的光輝典型。孔子在實踐基礎上提出的教育學說,為中國古代教育甚至是中國今天的學校教育,尤其是道德思想奠定了理論基礎。

  今天,在新學期開始之際,通過以上對孔子言行的回顧,希望我們在場的所有人從中都得到一些啟發,明確各自的學校里任務和使命。現在,一年當中有許許多多的節日,但是,國家和政府為專業技術工作人員設立的節日只有兩個,一個是護士節,一個是教師節。護士工作的偉大之處在於對人類的救死扶傷,教師工作受人尊敬的地方是向下一代傳播和傳承人類社會的文明!老師和學生之間每天的交往,是世界上最有意義和最純潔的友誼,同學們要用實際行動尊重和珍惜老師們每天的辛勤勞動,聽從老師的指導,在做人和學業上不斷取得進步,師生共同成長,就是給老師們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最後,在我國的第29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祝各位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金碧第一小學

  黃*偉*斌

  2013年9月9日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教師節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