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上學期期末考試國旗下演講稿

上學期期末考試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上學期期末考試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期中考試 奧巴馬開學演講

  上學期期末考試國旗下演講稿

  親愛的同事們、孩子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確立目標,健康生活,為期末學習做好準備".

  孩子們,這一學期已近尾聲,為讓你們能度過期末這段充實而又有意義的學習、生活時光,我希望同學們做到:

  一、讓目標引領自己的行動

  孩子們,馬雲說"有目標的人在奔跑,]目標的人在流浪;有目標的人在感恩,]目標的人在抱怨;有目標的人睡不着, ]目標的人睡不醒".可見目標對於每個人是多麼重要,因此我們要讓目標引領努力和行動的方向。

  1.制定明確而具體的目標

  心理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組織三組人,讓他們分別向著10公里以外的三個村子進發。第一組人既不知道村莊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遠,只告訴他們跟着嚮導走就行了。剛走出兩三公里,就開始有人叫苦;走到一半的時候,有人幾乎憤怒,抱怨為什麼要走這麼遠,何時才能走到頭,有人甚至坐在路邊不願走了;越往後,他們的情緒就越低落。 第二組人知道村莊的名字和路程有多遠,但路邊沒有標誌牌,只能憑經驗來估計行程的時間和距離。走到一半的時候,大多數人想知道已經走了多遠,比較有經驗的人說:"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於是,大家又簇擁着繼續往前走。當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的時候,大家情緒開始低落,覺得疲憊不堪,而路程似乎還有很長。當有人說:"快到了!""快到了!"大家有振作起來,加快了行進的步伐。第三組人不僅知道村子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旁每一公里都有一塊標誌牌,人們便走邊看標誌牌,每縮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陣的快樂,情緒一直很高漲,所以很快就到達了目的地。

  心理學家得出這樣的結論:當人們的行動有了明確目標,並能把行動與目標不斷地加以對照,進而清楚地知道行動與目標之間的距離,人們行動的動機就會得到維持和加強,就會自覺地克服一切困難,努力到達目標。因此希望每個同學對於我們期末考試要制定明確而具體的目標,這個目標要具有可實現性,讓你經過自己的努力能夠達到,這樣的目標才是合理的科學的。

  2.要把目標付諸行動

  有的人制定了目標之後束之高閣而不為之努力,這樣的目標只能是空談,是空想,只能是畫餅充饑。因此每個同學在制定目標后要為目標的實現制定具體的計劃並為之而有相應行動。

  首先,按照老師的要求認真梳理課本知識點和能力點,構建學習內容體系,認真對待每一學科的每一次拉練考試,要在每次考試中確定要達到的目標和克服的缺點,並且一定要付諸行動,要爭取每一次考試都能解決一個問題,克服一個缺點。譬如每拉練一次要解決書寫不規範的問題,克服審題不細的毛病,改變不按規定作答的習慣……要對每次考試進行總結和反思,利用好老師編訂的跟蹤練習題有針對性地解決考試中的問題。我們的拉練考試就是要強化同學們的規範意識,訓練習慣,訓練思維,訓練細心,只要這些都解決了,相信好成績的取得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因此每個同學要把目標的實現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上。

  其次,要懂得珍惜時間。除了在課堂上利用好每一分鐘不浪費時間外,還要科學合理利用好課外活動和晚上第四節課的時間,按照年級和首席導師的安排爭分奪秒查漏補缺,不要將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玩耍和其他方面。同時要遵規守紀,每個違反校規校紀的同學都是沒有把精力用到學習上的人,都是在變相浪費時間的人,都是沒有時間觀念的人,假如你全力以赴地專心投身於期末複習,就不會分散精力做一些與學習無關的事情了。

  二、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進入期末複習,每個同學更應該保持健康的飲食、作息和鍛煉,健康的生活習慣是實現目標的保障,健康的身體和充足的精力,這是期末複習成功的最好保證。

  1.每個同學要健康飲食。杜絕油炸、膨化食品和冷飲,杜絕其他摻雜不合規定甚至非法添加劑的食品,杜絕從校園外帶進食品或私自購買外面的飯食,這些食品沒有衛生健康保障,你們食用后一旦造成身體不適就會影響學習和考試,對身體和心理都會形成不健康的影響,每個同學都要按學校要求一日三餐按時在餐廳就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2.要按時作息,及時清理宿舍衛生,保證良好的生活和休息環境。宿舍就是同學們共同休息的重要地方,是與每個同學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場所,每個同學都要按照作息時間及時休息和起床,既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規律,又能尊重他人的休息權力,讓宿舍每個成員都能有充沛的精力和體力投入第二天的學習,同時要保持宿舍內的清潔衛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環境,讓自己每天都有愉快心情投身於期末複習中。

  3.每天要堅持鍛煉身體。為保證在校學生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們學校響應國家教育部的號召,每天安排兩次集體跑操活動,每個同學都要參與,快樂奔跑,喊出自己班級的口號,喊出自己的氣勢和力量,喊出自己的心中目標,既讓自己有一個強健的體魄,又能讓自己鬥志昂揚,激情飽滿,讓自己信心百倍、充滿活力地投入到期末複習中。

  孩子們,詩人流沙河說"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期末複習既緊張又充實,希望每個同學在目標的引領和教師的指導下,珍惜時間,積極投入,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和愉快的心情,用充沛的精力、積極的心態迎接期末的挑戰,爭取期末考試取得令家長和自己滿意的理想成績。

您正在瀏覽: 上學期期末考試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上學期期末考試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